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短时内双方冲突已趋于降温 美伊的下一步会怎么走?

2020-01-17 11:03:2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美伊的下一步

  文/仇广宇

  发于2020.1.20总第933期《中国新闻周刊》

  随着2020年开年美军“定点清除”伊朗将军苏莱曼尼,美伊两国关系迅速恶化,近期的一连串事件说明,双方可能还是要在言不由衷的互相喊话和小规模的冲突中,度过开年的头两个月。

  1月11日,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天部队司令阿米拉利·哈吉扎德承认,他所在的部队误把乌航客机当成“敌对目标”,这一“人为失误”造成了1月8日的乌克兰航空客机坠毁事件,机上176人死亡(其中包括82名伊朗公民)。此前伊朗政府一直否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放出的类似传言。

  这次承认是发生在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关于伊朗的讲话之后。讲话中,特朗普提到了“拥抱和平”“美国并不希望动武”等关键语句。

  伊朗官方人士表示他们对于空难说的都是实话,但这种坦诚为时已晚。伊朗国内悼念空难遇难者的集会立刻转变成了抗议政府射杀同胞的集会。特朗普则忙于在推特上用英语和波斯语双语支持抗议人群,他说:“我要对勇敢却长期忍受苦难的伊朗人民说:自就任总统以来,我一直站在你们这一边,我的政府也将继续站在你们这一边。”

  关于“打不打伊朗”,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的口径是只见“报复”没有其他。他1月13日在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受访时表示,美国拥有宪法权力,可以打击在伊拉克的伊朗代理人,以打击(他们)对美军的袭击。但此前他刚刚说,他并没看到特朗普在针对伊朗的白宫讲话中所说的、美国大使馆面临伊朗袭击危险的证据。

  伊朗释放的信号也差不多。作为对“定点清除”苏莱曼尼的报复,1月8日伊朗向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基地发射了导弹,没有造成美军伤亡。伊朗革命卫队司令萨拉米称,袭击并非旨在击杀美军,而是要展示伊朗军力,承认“误射飞机”后伊朗的底气被削弱不少。1月12日,伊朗总统鲁哈尼会见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时表示:伊朗准备捍卫自己的利益,但它从未试图在该地区煽动战争。

  分析观点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特朗普政府不太可能真的对伊朗开战,原因比较明显:一是特朗普在国内面临总统大选,分不出精力;二是攻打伊朗这个大国需要的人力、财力相当巨大,特朗普早有从动乱地区撤军的承诺需要兑现,不太可能真的陷入战争泥潭,如果需要“报复行动”可以靠精准打击实现。

  而伊朗本身也面临着国内抗议持续升级、遭遇美国制裁之后的经济危机一系列问题。即使两国间已经出现了一连串冲突事件,对于伊朗而言,光是内部问题就已经自顾不暇。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马晓霖认为:如今的形势是“双方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地区力量和关系格局亦未生变,美伊沿原有轨道进入新的博弈轮回”。确实,短时内双方的冲突已经趋于降温,不过,待挽救的伊核协议、美国从伊拉克撤军等一系列长期问题都影响着双方关系的走势,这些问题也会成为未来事态发展的变量。

  《中国新闻周刊》2020年第3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 相关阅读
  • 韩国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逝世 享年99岁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乐天集团创始人、名誉会长辛格浩于19日逝世,享年99岁。2019年10月,他曾因涉嫌贪污渎职被判有期徒刑3年,因年岁较高、身体状况不佳,获监外执行。 资料图:当地时...

    时间:01-19
  • 新西兰一名女子患罕见病 却被错当精神病治疗8年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新西兰女子汉娜·卡德瓦勒八年前出现了一系列奇怪的症状,且病情一直在发展,但医生始终告诉她所患的是精神抑郁,当作精神疾病治疗。直到不久前,她才确诊患上了一...

    时间:01-19
  • 狮群攻击人类怎么办?坦桑尼亚:不捕杀 将重新安置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英国《卫报》19日报道,虽然坦桑尼亚前段时间接连传出狮子攻击当地民众和牛只的事件,但当地官员仍旧决定,不对这些狮子进行捕杀,而是将这36头狮子迁往他处。 资料图:摄影师Ale...

    时间:01-19
  • 菲律宾火山成新“打卡地” 民众包裹严实自拍留念(图)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南的塔阿尔火山于12日开始喷发,许多民众在能够远眺火山的观景处,与火山自拍留念。由于火山仍处于活跃状态,民众在自拍时仍戴着安全帽、墨镜和口罩,...

    时间:01-19
  • 捷克一养老院发生火灾 致8人死亡7人受伤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9日凌晨,捷克西部的一所养老院发生火灾,导致至少8人死亡,7人受伤。   紧急服务部门发言人沃伦尼克(Prokop Volenik)告诉法新社:“我可以确认,大火已造成...

    时间:01-19
  • 英媒:忧英欧贸易协议谈崩 英秘密重启“无协议脱欧”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外媒报道,由于担心与欧盟的贸易谈判无法在2020年年底前达成,导致所谓的“无序的12月”,英政府本周秘密启动“无协议”脱欧计划。   据报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阁大臣对《星...

    时间:01-19
  • 澳大利亚全境因山火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30人

      1月16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一名84岁男子因山林大火烧伤在医院离世。截至目前,新南威尔士州的山火造成21人死亡,澳大利亚全境因山火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至30人。(总台记者 王聪)...

    时间:01-19
  • 东京奥运临近 日本将比赛场馆定位为5G重点建设区域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日媒报道,为迎接东京奥运会,日本东京都政府将奥运会比赛场馆定位为5G重点建设区域,目前正加速推进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 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主场馆日本国立竞技场。   ...

    时间:01-19
  • 印尼一巴士发生侧翻致8人死亡 原因或系刹车失灵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8日,印尼西爪哇梳邦地区一辆旅游巴士发生了事故,造成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据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下午5时左右,一辆前往德波的旅游巴士在印尼西爪哇梳邦地...

    时间:01-19
  • 法国罢工:巴黎街头再现“黄马甲” 警方逮捕59人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18日,法国退休金改革计划引发的抗议浪潮持续上演,数千名“黄马甲”示威群众重返巴黎街头。在面对如雨般袭来的抛掷物下,法国警方不得不发射催泪弹并逮捕至...

    时间:01-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