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世界气象组织:2023年多项气候变化指标创新纪录

2024-03-19 23:42: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3月19日电(记者曾焱)世界气象组织19日发布的《2023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温室气体浓度、地表温度、海洋热量和酸化、海平面上升、南极海冰面积和冰川消融等多项气候变化指标创下新纪录。

  报告说,2023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全球近地表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45摄氏度(±0.12摄氏度),过去1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

  报告说,全球海面平均温度从2023年4月开始就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其中7月、8月和9月大幅刷新纪录。目前,南极海冰面积是有记录以来新低,冬季结束时的海冰最大面积比之前的最低纪录少100万平方公里。

  报告还说,数据显示,2023年,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这三种主要温室气体的浓度在2022年创纪录的水平上继续上升,其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水平比工业化前水平高50%。

  世界气象组织在当天发布的公报中援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说,所有主要指标都在发出警报,其中一些指标不仅刷新纪录,更是几近“爆表”。该组织秘书长塞莱丝特·绍洛说:“世界气象组织正在向全球发出红色警报。”

  根据这份报告,2023年,热浪、洪水、干旱、野火等影响了数百万人的日常生活,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 相关阅读
  • 俄罗斯艺术家中国书画展在莫斯科举办

      新华社莫斯科3月19日电(记者陈汀)“水墨黑白——俄罗斯画家国画书法作品展”18日晚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本次活动展出俄罗斯艺术家和中国文化爱好者创作的百余幅中国画、中国书法、丝绸扇面画、瓷器绘画作...

    时间:03-19
  • 以军密集轰炸加沙地带北部和南部多地

      新华社加沙3月19日电(记者柳伟建)据巴勒斯坦通讯社19日报道,以色列军队当天密集轰炸加沙地带北部和南部多个地区,造成至少38人死亡。  报道说,以军当天对加沙地带北部加沙城多个地区发动空袭,造成至少22人...

    时间:03-19
  • 傅华分别会见塞尔维亚、俄罗斯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杨依军)新华社社长傅华19日在北京先后分别会见塞尔维亚驻华大使斯特法诺维奇、俄罗斯驻华大使莫尔古洛夫。  3月19日,新华社社长傅华在北京会见塞尔维亚驻华大使斯特法诺维...

    时间:03-19
  • 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来华访问

      应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邀请,知行中国——美国华盛顿州中学生代表团于3月17日至27日来华访问。18日,代表团来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参观访问,并同该校学生开展了丰富的交流活动。  记者:郝亚琳...

    时间:03-19
  • 解局 | 频爆“雷语” 马克龙从“鸽”转“鹰”?

      2023年10月5日,在西班牙格拉纳达,前来参加第三届欧洲政治共同体领导人会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阿尔罕布拉宫。新华社记者连漪摄  新华社巴黎3月19日电 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频爆“雷语”,多次公开谈论...

    时间:03-19
  • 西班牙一卡车在警方检查卡点撞上多辆汽车

      新华社马德里3月19日电(谢宇智)西班牙塞维利亚省一辆货运卡车19日清晨在警方设立的检查卡点撞上多辆汽车,造成6人死亡、3人重伤。  事故发生在当天4时40分左右。当时,警方正在公路上设卡查...

    时间:03-19
  • 伊朗定于5月举行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

      新华社德黑兰3月19日电(记者沙达提)伊朗内政部18日发布消息说,伊朗第12届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将于5月10日举行。  伊朗内政部表示,在第二轮投票中候选人将争夺剩下的44个议会席位。  伊朗第12届议会选举和...

    时间:03-19
  • “少数民族权利保障:中国西藏和新疆实践”主题讲座在日内瓦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3月19日电(记者石松)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5届会议期间,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少数民族权利保障:中国西藏和新疆实践”主题讲座18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国内外多位专家、学者结合中国西藏和新疆的...

    时间:03-19
  • 外交部:对穆斯塔法出任巴勒斯坦新任总理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曹嘉玥、刘杨)外交部发言人林剑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中方对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先生出任巴勒斯坦新任总理表示祝贺,愿同各方一道,为缓解当前紧张局势、推动...

    时间:03-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