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多国专家:美日菲会议“危害亚太和平稳定”

2024-04-12 21:29: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记者邓仙来)美国、日本、菲律宾三国领导人11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声称在防务等领域将出台多项合作举措。多国专家指出,美日菲三边会议及其军事合作的本质是域外势力拉帮结派,这种搞小政治集团的做法“非常冒险”,危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此次会议被认为是拜登政府在所谓“印太地区”拉拢盟友、构筑“小多边”机制的进一步行动。据白宫会后发布的三方有关声明,除帮助菲律宾建设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外,美日承诺“继续支持菲海岸警卫队能力建设”,支持菲国防现代化建设。三国还将通过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等方式“推进防务合作”。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前驻白宫记者威廉·琼斯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日菲以此种方式加强同盟关系,目的是“在远东地区建立一个类似北约的架构”,这不但难以实现,而且“非常冒险”。

  琼斯说,华盛顿和东京以拉拢“小弟”菲律宾为手段强化美日同盟,对菲律宾来讲“风险尤其大”。琼斯同时指出,美国根本没有能力兑现帮助菲律宾建设基础设施的承诺,美国能提供给菲律宾的“只有枪,没有奶油”。

  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安娜·马林博格-乌伊表示,美日菲三边会议及其军事合作的本质是域外势力拉帮结派,干涉南海局势,严重危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她指出,这种极具冷战思维的举措将进一步强化对抗而非合作,加剧南海紧张局势,破坏相关国家在处理南海问题上的团结。

  马林博格-乌伊指出:“美日两国不该干涉南海问题,因为他们本来就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

  国际研究协会亚太地区会长羽场久美子在日本东京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拉日本和菲律宾一起搞三边会议,是在亚太地区搞危险的分化战略,不利于日本发展,更不利于亚太和平稳定;三者的联合是一种危险的合作关系。(参与记者:杨云起、刘锴、郭丹)

  • 相关阅读
  • 赵乐际同崔龙海会谈并共同出席“中朝友好年”开幕式活动

      新华社平壤4月12日电(记者王昭)4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在平壤同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会谈,并共同出席“中朝友好年...

    时间:04-12
  •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李晓明)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12日就近期涉军问题答记者问。  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共识 推动两军关系稳定发展  有记者问,4月初,习近平...

    时间:04-12
  • 习近平同苏里南总统单多吉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刘华)4月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苏里南总统单多吉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苏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苏里南是第一批同...

    时间:04-12
  • 意大利商界人士:投资中国对意企业意义重大

      新华社米兰4月11日电(记者 张馨文)2024“投资中国”系列活动意大利专场日前在米兰举行。与会意大利商界人士表示,意中企业合作潜力大,投资中国意义重大。  意大利中国理事基金会主席马里奥...

    时间:04-12
  • 新华时评丨双赢共赢才是发展方向——全球视野下中国产能真实叙事系列评论之三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题:双赢共赢才是发展方向——全球视野下中国产能真实叙事系列评论之三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美西方一些国家最近炒作“中国产能过剩论”“中国产能冲击论”,扭...

    时间:04-12
  • 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美日菲峰会涉华消极动向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温馨)针对美日菲峰会涉华消极动向,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2日说,中方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操弄集团政治,坚决反对任何挑起和激化矛盾、损害他国战略安全和利益的做法,坚决反对在本地...

    时间:04-12
  • 王沪宁会见苏里南总统单多吉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12日在京会见苏里南总统单多吉。  4月12日,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北京会见苏里南总统单多吉。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王沪宁表示,中苏两国...

    时间:04-12
  • 中国国防部举办驻华武官国际安全合作研讨会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李晓明)记者12日从国防部获悉,根据年度工作安排,4月12日,中国国防部在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举办驻华武官国际安全合作研讨会,外国驻华使馆国防武官、欧盟驻华军事代表参加。  研...

    时间:04-12
  • 中企承建赞比亚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

      新华社卢萨卡4月12日电(记者彭立军)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承建的赞比亚伊亭皮太阳能项目日前举行并网发电仪式,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为项目揭牌剪彩。  希奇莱马表示,电力是赞...

    时间:04-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