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2024-04-15 23:53: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新加坡4月15日电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记者刘春涛 蔡蜀亚

  新加坡总理公署15日公布消息,总理李显龙将于5月15日辞职。他将正式向总统建议,由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出任新总理。李显龙缘何辞职?新任总理人选为何是黄循财?今后新加坡政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李显龙缘何辞职

  现年72岁的李显龙上世纪80年代步入政坛,曾担任新加坡国防部第二部长、贸易与工业部长、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等职。2004年8月就任新加坡总理,连任至今。

  李显龙目前还担任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秘书长,该党成立于1954年11月。李显龙曾表示,他因新冠疫情暴发,未能如愿在70岁生日前交棒。“但如果一切顺利,我将在人民行动党70岁生日前交棒。”去年11月,他在人民行动党大会上宣布将交棒给黄循财。

  新加坡总理公署15日发表声明说,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议员一致支持黄循财担任新总理。新总理将于5月15日20时在新加坡总统府宣誓就职。

  李显龙15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领导层更迭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重要时刻。黄循财及其团队努力获得民众信任,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李显龙呼吁民众全力支持新团队,共建新加坡美好未来。“我会尽力帮助他和他的团队打赢下一届国会选举。”

  为何推选黄循财

  黄循财,现年51岁,2011年首次当选议员,曾在新加坡国防、通讯及新闻、文化、国家发展、教育、财政等部门任职,曾任新加坡抗击新冠疫情工作组负责人。2022年,黄循财被推选为人民行动党第四代领导团队新领导人,目前也是人民行动党副秘书长。

  黄循财同时还担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主席、新加坡经济发展委员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董事会副主席、GIC投资战略委员会主席等多职。

  黄循财15日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说,新加坡民众的期望将成为他行动的动力,他呼吁大家携手,共同塑造让每个新加坡人都发光发热的光明未来。他希望新加坡民众给予他信任与支持,团结一致,建立一个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携手共同谱写新加坡的新篇章。

  未来政局怎样变化

  以黄循财为首的人民行动党第四代领导团队去年曾公布“新加坡携手前进”报告,勾勒涉及教育、就业、家庭、长期规划以及国家团结等方面的七大改变。这一报告被当地舆论认为有助了解黄循财团队的施政思路。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主任比尔维尔·辛格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认为,作为总理接班人,黄循财一方面面临来自人民行动党和新加坡民众的期待与考验;另一方面,来自反对党尤其是新加坡工人党和前进党的压力也在日益增多,因此其上任后的施政成效仍有待观察。

  新加坡国会实行一院制,议员由公民投票选举产生,任期5年。下一届国会选举最迟须在2025年11月举行。有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此刻进行总理交接棒,表明新加坡下一届国会选举有可能会提前举行。

  • 相关阅读
  •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本国最古老的植物化石

      新华社东京4月1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一个研究团队近日宣布,他们在日本东北地区距今约4亿年的地层中发现了古老的植物孢子化石群。这是日本迄今最古老的植物化石,比此前发现的最古老植物化石要早1000万年以上。...

    时间:04-15
  • 俄罗斯33个地区受洪水侵袭

      新华社莫斯科4月15日电(记者刘恺)塔斯社15日援引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消息报道,目前33个俄罗斯联邦主体遭受洪水侵袭,超过1.58万栋民房被淹。  截至当地时间15日8时,奥伦堡州的汛情有所缓解,奥伦堡市内乌拉...

    时间:04-15
  • 中东战地手记|今夜无眠——在耶路撒冷感受来自1500公里外的打击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5日电 中东战地手记|今夜无眠——在耶路撒冷感受来自1500公里外的打击  新华社记者王卓伦  当地时间14日凌晨,伊朗使用导弹和无人机对以色列领土发动报复性军事打击。尽管本月1...

    时间:04-15
  • 科威特任命新首相

      新华社科威特城4月15日电(记者尹炣)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科威特埃米尔米沙勒15日宣布任命艾哈迈德·阿卜杜拉为新首相,并组建内阁。  根据科威特官方网站,艾哈迈德·阿卜杜拉出生于1952年。1999年至2009年,...

    时间:04-15
  • 多点直击 | 伊朗打击以色列后,中东民众怎么看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4日凌晨宣布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据以色列媒体报道,耶路撒冷、特拉维夫等多个城市响起防空警报,并伴随着爆炸声。此外,包括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约旦首都安曼、伊拉克库...

    时间:04-15
  • 解局 | 伊以对抗进入“新阶段” 打与不打成两难

      这是4月13日晚拍摄的安全警告生效后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区。新华社记者 陈君清 摄  新华社德黑兰/耶路撒冷4月15日电 以色列战时内阁14日经过几小时讨论,未就回应伊朗袭击相关事项作出决定。第二天凌晨...

    时间:04-15
  • “大美中国世界行·东方云裳”中法文化之约系列活动在巴黎启动

      新华社巴黎4月15日电(记者乔本孝)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大美中国世界行·东方云裳”中法文化之约系列活动15日在法国巴黎启动。  系列活动由五洲传播中心和法国艺术家之家协会等联合策划,贯穿全年,包括艺术...

    时间:04-15
  • 悉尼再次发生持刀袭击事件

      新华社悉尼4月15日电(记者李晓渝 王琪)澳大利亚警方15日说,悉尼西南部韦克利地区一座教堂当天发生持刀袭击事件,造成多人受伤,凶手已被警方逮捕。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在警情通报中说,警方于当地时...

    时间:04-15
  • 以军方警告加沙居民勿返回北部地区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5日电(记者吕迎旭 王卓伦)以色列军方15日发布声明,警告加沙地带居民不要返回北部地区。  以军发言人阿维哈伊·阿德雷伊15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加沙地带北部仍然是危险...

    时间:04-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