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文明交流互鉴理念国际研讨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成功举办

2024-04-16 01:39: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4月15日电(记者徐永春 刘芳)“文明交流互鉴理念国际研讨会”15日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中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文明交流互鉴与人类共同愿景”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碰撞思想火花、点亮文明之光。研讨会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致开幕辞。张建春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3月首次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并发表了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理念的重要演讲。10年来,文明交流互鉴理念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广泛传播,为增进全人类共同利益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积极践行文明交流互鉴理念,与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内的各方通力合作,取得了务实成效,共同促进了不同文明间的交流对话。

  张建春指出,面对当今世界的诸多风险和挑战,要在探寻古典中汲取文明智慧,在传承创新中推动发展进步,在交流合作中增进相互理解,在面向未来中实现共同愿景;呼吁各方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增进文明共识,推动文明繁荣。

  曲星在致辞中表示,如果没有相互理解、相互认识、相互信任,就无法建立一个真正的国际社会共同体,各方应建立互信,共同开启和平的历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跨文化对话部门前主任杜杜·迪安在主旨发言中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推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提出了许多概念与计划。“丝绸之路综合研究计划”就是其中之一,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支持对计划至关重要。他呼吁重视多元身份、共同遗产、增进相互理解。

  中外嘉宾当天还参加了“丝绸之路:人类文化交流的璀璨乐章”“当今世界的跨文化对话”两个分组讨论,畅谈古代丝绸之路对当今世界文明交流的借鉴意义,呼吁发扬包容并存、美美与共、合作交流的精神,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与和平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及各会员国代表、国际组织代表、各国专家学者、青年代表等来自4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200余名嘉宾参加研讨会。

  • 相关阅读
  • 民调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连续6个月处于“危险水域”

      新华社东京4月15日电(记者姜俏梅 郭丹)日本共同社15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受自民党“黑金”丑闻影响,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内阁支持率仅比上月高出3.7个百分点至23.8%,连续6个月处于执政“危险水域”。 ...

    时间:04-16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中非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共同推动落实三大全球倡议的联合声明(全文)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中非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共同推动落实三大全球倡议的联合声明  2024年4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王毅同来华正式访问的中...

    时间:04-16
  •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达北京

      【简介】应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德国总理朔尔茨4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结束对重庆、上海参访后,朔尔茨于4月15日晚抵达北京。  记者:邵艺博、刘杨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时间:04-16
  •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新加坡4月15日电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记者刘春涛 蔡蜀亚  新加坡总理公署15日公布消息,总理李显龙将于5月15日辞职。他将正式向总统建议,由副总...

    时间:04-15
  • 王毅同中非共和国外长拜波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15日在北京同中非共和国外长拜波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方始终视中非为好朋友、好伙伴,将一如既往支持中非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继续在联合国...

    时间:04-15
  • 特斯拉将裁减超10%全球员工

      新华社旧金山4月15日电(记者吴晓凌)据美国媒体15日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致员工的内部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将裁减超过10%的全球员工,以削减成本并提高生产率。  马斯克在电子邮件中称,特...

    时间:04-15
  • 多点连线|以色列宣布恢复全国教学活动 中东各国密切关注伊以局势

      以色列国防军15日凌晨发表声明说,经局势评估,自当日零时起对本土守备司令部的防御指导方针进行修改,其中包括恢复全国各地的教学活动。  约旦、土耳其、伊拉克等中东国家14日警告地区局势升...

    时间:04-15
  • 朔尔茨第三次访问上海:“老朋友”看到中国新变化

      新华社上海4月15日电(记者吴宇、陈杰)“2011年和2015年,我曾经两次访问上海,已经是这里的‘老朋友’。这次在上海,我看到了中国新的发展变化,德中合作对全球未来至关重要。”  4月15日,德国总理...

    时间:04-15
  • 2024年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河内举行

      新华社河内4月15日电(记者孙一)2024年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15日在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举行。  活动由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教育参赞郑大伟、河内大学副校长阮氏菊芳等出席活动。活...

    时间:04-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