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青海藏族小学生生活 馒头加开水为午餐

青海藏族小学馒头加开水为午餐

2010-06-20 09:47:35

来源:


领到餐的学生们小心翼翼地走在拥挤的食堂里找座位


6月16日,青海泽库县宁秀乡尕强郭初小学前班的孩子坐在讲台上吃饭。一个馒头加一碗开水,简陋的午餐孩子们吃得很投入


一名学生正在享用馒头蘸奶茶午餐。天气冷,热水又少,学生们不常洗手

  一个馒头加一碗奶茶或一碗白开水,这就是他们的午餐。讲台、走廊、教室的屋檐下,这就是他们的食堂。在这些海拔3500米以上的学校里,喝上热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的孩子说,在学校里吃得比家里好。

  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是一个海拔3500米以上的农牧县。在这广袤的草原上,有大大小小数十个学校。麦秀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便是其中之一,11岁的南卡杰作是这个学校的三年级学生。

  每天上午上完最后一节课,南卡杰作都会从教室直奔食堂,但每次到食堂门口,总能看到或长或短等待领餐的队伍,弯弯曲曲,有时能排到食堂大院外。队伍很长,但行进的速度却不慢,很快就轮到南卡杰作了。

  6月16日这一天的午餐标准是馒头加奶茶,没有其他菜。这是学校通常的午餐。教师万玛东智说,学生的一日三餐都免费,由政府补贴,午餐有时是面条,有时是馒头,但都很简单,没什么蔬菜,在高原即便是最普通的蔬菜,也比牛羊肉要贵很多。

  南卡杰作一手接过厨师递过来的馒头,一手托着刚刚盛满的奶茶,小心翼翼地边走边打量,他想在拥挤的食堂里找一个座位。但希望落空了。只能容纳两百多人的食堂无法满足学校上千学生的需要。南卡杰作只能端着碗在食堂门口解决午餐。

  “我们现在最需要改善的是食堂就餐空间和厨房设施。到了冬天,学生们站在室外吃饭很冷。由于没有锅炉房,想喝开水也是一个大问题。”教师万玛东智说。

  南卡杰作掰一块馒头,蘸一下奶茶,然后吃下去。他最期盼的是星期三,那一天,可以吃到蔬菜,用土豆或者白菜煮的大烩菜。也只有在这一天,食堂里的筷子才能起到作用。

  就在南卡杰作吃午餐时,40多里外的宁秀乡尕强郭初小的校长洛科和他的学生们也在吃午餐,午餐的标准是馒头加开水。

  洛科是当地一个牧民,多年前他捐出自己的牧场建起了这所希望小学,孩子们在他的学校上学不用支付任何费用。50多名学生,一半是学前班学生。当地政府给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每月提供130元的伙食补助,但学前班学生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得不到补贴。于是,洛科的希望小学里每名学生的午餐标准就分摊成了65元。洛科说,65元能保证每个孩子都吃饱。有些孩子在家里不一定能吃饱,所以一定要保证他们在学校能吃饱。

  伙食形式单一,蔬菜极度缺乏,没有足够的热水供应系统,泽库县很多学校都存在这些困难。为此,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了“希望厨房”计划,6月17日,泽库县周边的20所学校得到了来自“希望厨房”的厨房建设资助。

  • 相关阅读
  • 老年人生活中的护腰小方法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老人忍受着腰腿疼痛的折磨。  老年人常见的症状包括三种:腰椎退变和肌肉劳损导致的腰部疼痛;腰椎管狭窄导致的“间歇跛行”,即行走很短的距离后就由于腰痛、下肢无力而不...

    时间:06-10
  • 卡卡时尚生活社区

    2010年,在卡卡感受时尚人居魅力,卡卡地处江滨大道约4万平方米的城核时尚人居与丹江公园仅一步之遥,交通便捷,生活无忧同步世界,领先商洛的人性化时尚设施为358户幸福家庭真正实现时尚人居梦想...

    时间:06-09
  • 婴幼主要生活环节的护理

      (1)起床 天冷时应关好窗,根据室温,----增减衣服。  (2) 晨检 一摸 二看 三问 四检查  摸 发热 发现有体温的及时处理。  看 皮疹 包括斑丘疹、丘疹、脓胞疮等  注意水痘、腮腺炎、猩红热的发生,做...

    时间:06-09
  • 不害怕的生活

      “一部有力、能够改变人类生活的书籍。”——《身体与心灵》杂志  “这部出色的著作引入了东方传统与西方智慧,将古代世界与现代世界融为一体。它为任何与压力、焦虑、愤怒、恐惧或孤...

    时间:06-08
  • 我市启动"绿色生活,有你有我,关爱大秦岭,保护母亲河"活动

      6月5日,由团省委农工部主办,团市委等多个部门联合承办,广东美涂士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协办的以"绿色生活,有你有我――关爱大秦岭,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活动在市中心广场启...

    时间:06-06
  • 负债不可怕之消费篇:合理负债消费 提前享受生活

      长期以来,负债被崇尚节俭的中国人引以为耻。但社会经济的发展冲击着人们的观念,大量金融工具和产品的出现,使得负债消费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事实...

    时间:06-05
  • 低碳生活走进国网商洛

      --丹凤县12个供电所全部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2010年盛夏来临之前,丹凤供电分局商镇等12个基层供电所的太阳能热水器全部安装完毕,员工们可尽情享受低碳带来的生活乐趣。  这个县地处秦岭南麓,山大沟深,供电...

    时间:06-04
  • 组图:时尚绅士果静林 享受复古生活慢节奏

    果静林黑白写真 果静林皱眉沉思 果静林成熟内敛 果静林时尚型男   新浪娱乐讯 谈吐幽默、学识丰富的果静林,亦懂得潮流会赶时髦,宛如时尚绅士。生活中果静林爱好...

    时间:06-04
  • 何彦霓秘拍新剧不忘环保 倡导“低碳”生活

    何彦霓   新浪娱乐讯 一部网络游侠改编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三》火红荧屏,网络上的“仙迷”多的数不胜数。圣姑的扮演者何彦霓,因为在剧中出色的演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被网友们...

    时间:06-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