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数据统计31省份09年离婚率:北京第8 重庆领先

数据统计31省份09年离婚率

2010-10-03 15:11:51

来源:

  数据统计全国31省份2009年离婚率排行

  北京位居第八 广东、海南相对偏低

  四大直辖市离婚率“名列前茅”

  除了全国范围内的统计数据,民政部还公布了各省第二季度民政事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季度,四川省有6.4万余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位居全国31个省份(不含港澳台)之首。

  根据国际通行的离婚率统计方式,在著名婚姻家庭研究专家——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徐安琪女士的帮助下,记者计算2009年全国31个省份的粗离婚率,结果显示新疆、重庆和黑龙江排在前三位。上海、北京、天津则分别排在第六、八和九位。

  最新数据

  今年上半年四川离婚人最多

  民政部公布数据显示,四川省前两个季度有6.4万余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其次是山东和江苏,分别有53906和53756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

  而在全国31个省份中,前两个季度离婚登记人数排在后三位的分别是西藏、青海和海南。西藏前两个季度有291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在31个省份中排名最后。

  此外,北京市今年前两个季度有15836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

  数据统计

  2009年重庆离婚率领先

  记者注意到,在公布的各省份婚姻数据这一块,并没有在离婚率上有所体现。而离婚率,是体现一个国家或城市婚姻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

  根据国际通行的惯例,计算国家或城市的离婚率,目前主要是计算粗离婚率,即在一定时期内(一般为年度)某地区离婚数与年平均人口之比,通常以千分率表示。

  记者调阅了2008年、2009年的31个省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通过计算取得2009年各省份的年平均人口数。

  在徐安琪女士的帮助下,记者又获得了2009年全国31个省份(不含港澳台)离婚的数据:包括民政部门登记离婚、法院办理离婚以及涉外婚姻离婚数据的总和。

  根据粗离婚率计算公式,2009年全国31个省份中,新疆、重庆和黑龙江的离婚率分别位居前三位。

  北京离婚率全国排第八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31个省份粗离婚率排行中,我国4个直辖市以及东北三省均位居离婚率排行榜前十名。

  其中,东北三省位居第三到第五位,上海排在第六,北京和天津则分别位列第八位和第九位。而在这份排行榜中,山西、甘肃和西藏位居最后三位。

  根据徐安琪女士提供的2009年各省份离婚数据显示,北京去年共有41299对夫妻离婚,通过计算,其粗离婚率为2.4‰。

  数据分析

  直辖市离婚率上升较快

  长期从事离婚率调查研究的徐安琪女士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最近30年,全国大多数省份的离婚率是呈持续上升态势。

  据徐安琪研究发现,离婚率上升幅度较大的大多是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经济发展较快或城市化、工业化基础较好的地区,如上海、北京、天津等直辖市或者江苏、浙江、福建等东南沿海地区。

  其中上海离婚率的上升幅度最大,从1980年到2000年间增幅为7倍,位次也从1980年的第21位攀升到2000年的第二位,上述其他省份的上升幅度也都超过4倍。最近10年,直辖市和东北三省的离婚率一直都是在前十位之内。

  专家解读

  随着经济的腾飞和社会的转型,生活在直辖市的人们,其生活质量、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与其他一些城市相比,所发生的变化更为显著。

  无论是城市化进程、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水平还是社会流动系数,直辖市都在全国排在前列。再加上社会正处于转型期,社会变革给婚姻的稳定带来巨大冲击,作为经济、文化发展中心的直辖市离婚率高于其他一些省份也比较正常。

  徐安琪表示,随着一些大城市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婚姻质量、感情需求和爱情期望也有所上升,以前觉得能凑合的,现在就不能容忍了,也是导致离婚率上升较快的原因之一。

  东北三省离婚率一直较高

  徐安琪告诉法晚记者,从对过去近20年的数据研究来看,东北三省的离婚率始终名列前茅。

  徐安琪及其同事曾对哈尔滨某法院100个离婚案进行抽样调查,因一方酗酒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比重达20%以上,远高于所调查的其他地区,因家庭暴力和性格不合诱发的婚姻危机也普遍高于其他同类地区。

  专家解读

  徐安琪分析,东北地区的生活方式、婚姻观念比较开放、自由,即使分手也较少有亲属网络的阻力。

  此外,东北人粗犷不羁的性格和豪饮的习惯也会给一些当事人的夫妻关系调适带来负面影响。

  广东、海南离婚率偏低

  同样是经济飞速发展的广东、海南等省份,离婚率的增幅虽大但仍处于较低水平。从本报记者统计计算出的2009年各省份粗离婚率排行中也可以看出,广东、海南分别排在27和28位。而从1980年至2000年的21年间,上述省份的离婚率在全国排名也是靠后的。

  专家解读

  徐安琪认为,海南、广东、福建等地在家庭价值、生育观念层面上仍较多因袭着“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的传统意义,导致高生育率往往与家庭规模的扩大、总负担系数上升相伴生,自然也就降低了离婚风险。

  此外,西藏、广西、江西等省份的低离婚率也和此因素有关。

  徐安琪同时表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受不同民族习俗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也造成离婚率不尽相同。比如新疆位居第一,而西藏则排名最后。

  专家提醒

  结婚九到十年易离婚

  根据全国妇联今年5月公布的《中国和谐家庭建设状况问卷调查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有三成左右的受访夫妻感到婚姻不幸福。“情感不忠诚,有外心或外遇”已经成为婚姻关系的最大威胁。

  对于婚姻维系上的时间瓶颈,社会上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七年之痒”。而徐安琪则表示,通过研究发现,目前我国离婚的夫妻,平均是在结婚九到十年时发生婚变。

  徐安琪表示,从年龄段上来看,大部分离婚的夫妻为年轻人,一般是在30岁到40岁之间,特别是在35岁左右容易出现婚变。而50岁以上的夫妻离婚的数字相对要少很多,因为夫妻间已经不仅仅是爱情,更多的还要考虑包括子女在内的整个家庭结构的稳定。

  观点交锋

  离婚率高不能全赖“80后”

  徐安琪告诉记者,她并不赞同现在社会上热炒的80后闪婚导致离婚率上升的说法。徐安琪认为,不能把离婚率上升简单的推到年轻人的特别是80后身上。

  虽然不排除一些年轻人由于结婚时间短仍未适应婚姻家庭的磨合期,或者因为情绪冲动造成的离婚在逐渐增多,但大多数离婚的夫妻,都是在感情和家庭无法维持后做出的郑重选择。

  2009年离婚率排名前10名

  省(区、市)离婚率

  1、新疆 4.12 2、重庆 3.56 3、黑龙江 3.30

  4、吉林 3.27 5、辽宁 3.05 6、上海 2.53 7、四川 2.45

  8、北京 2.40 9、天津 2.29 10、内蒙古 2.15

  2009年离婚率排名(11-31名)

  11、浙江 2.07 12、湖南 2.06 13、宁夏 2.05

  14、湖北 1.91 15、江苏 1.87 16、河北 1.81 17、福建 1.61

  18、山东 1.60 19、贵州 1.53 20、安徽 1.52

  21、陕西 1.47 22、江西 1.39 23、青海 1.37 24、广西 1.36 25、云南 1.34 26、河南 1.31

  27、海南 1.28 28、广东 1.24 29、山西 1.14 30、甘肃 0.94 31、西藏 0.60

  (离婚率单位‰)

  • 相关阅读
  • 30年离婚率翻10倍如何对待生病的婚姻

      针对目前离婚率不断提高的问题,著名女性学专家李银河接受采访表示,综观中国百年的婚恋史,上世纪50年代前,包办婚姻、买卖婚姻主宰一切。上世纪50年代,我们出台了《婚姻法》,禁止包办婚姻和买卖婚姻,男女的...

    时间:03-25
  • “离婚难”能降离婚率吗

      2010年03月11日07:37新京报吕频我要评论(342) 字号:T|T   关键不在限制或减少离婚率,而在要让离婚对当事人及其家庭和社会的震荡都减少到最低。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离婚手续太简单是导致离婚率居高不...

    时间:03-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