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陕西拟启动煤热价格联动 今冬供热价格或将提高

陕西拟启动煤热价格联动 今冬供热价格或将提高

2010-10-12 07:23:46

来源:

  记者昨日从省物价局获悉,今年我省煤炭价格大涨,我省拟出台煤热价格联动政策,确保今冬正常供暖。有关人士表示,煤热联动的启动意味着热价可能上调。

  2005年至今电煤价格涨了92.7%

  据了解,2005年至2009年五年间,陕西煤炭年产量由1.32亿吨增长到2.83亿吨,年均增长3020万吨。2009年的原煤产量仅次于山西、内蒙古,居全国第三位。今年1~7月,我省共生产原煤2.01亿吨,同比增长52.27%。在煤炭产量大幅上升的同时,我省煤炭价格也同全国一样呈高位上涨态势。以电煤价格为例,2005~2006年陕西省合同内电煤开票价格每吨205元,2007年上涨为235元,2008~2009年最高上涨为380元,今年进一步上涨为395元。自2005年以来,陕西电煤价格累计每吨上涨190元,上涨幅度达92.7%,2008年以来,上涨幅度达68.1%。

  煤价上涨带动相关行业成本增加

  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对相关行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以煤炭为主要原材料的电力和热力生产企业造成了较大的成本上涨压力,同时,通过煤、电和煤、热价格联动也增加了其他产品的生产成本。

  据了解,每吨煤上涨20元左右,发电成本每千瓦时相应增加1分钱,热价成本每吉焦相应增加1.1元。2009年我省发电企业因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亏损约34亿元,热力生产企业亏损约4亿元。

  今冬供热价格或将提高

  记者从省物价局了解到,经陕西省政府同意,陕西拟出台煤热价格联动政策,以缓解供热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确保我省冬季正常供暖。

  何谓煤热联动?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发改委2005年底公布的《关于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当煤炭到厂价格变化超过10%时,热源企业可相应调整热力出厂价格。

  对此,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启动煤热联动政策即意味着热价可能要上调,具体如何调整还要经过听证会后才能决定。

  2008年冬天,由于供热企业亏损严重,西安市适当调整了供热价格,到小区热交换站的价格由每月每平方米4元上调为4.8元(按建筑面积计算)。而那次的价格调整仅解决了2006年之前的成本价格倒挂,这两年居民用户比例不断加大,已占到74%,供热平均价格已经下降。  据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朱雪娇)

  • 相关阅读
  • 韩国萝卜白菜价格疯涨 第一夫人抱怨吃不起泡菜

      萝卜白菜价疯涨  泡菜,这种韩国人餐桌上司空见惯、必不可少的食品,近些日子却令韩国人头疼、闹心。随着白菜、萝卜价格疯涨,一场“泡菜危机”让不少家庭吃饭不香,让不少餐厅老板心疼成本,更令一...

    时间:10-06
  • 全国普通鲜鸡蛋价格连续两周回落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9月19日-25日一周相比,本周(9月26日至10月2日),国内成品粮、蔬菜、肉类价格以涨为主;禽蛋、水产品、水果价格以降为主;奶类价格基本稳定。白条鸡价格持平,普通鲜鸡蛋价格微降1.7%。...

    时间:10-05
  • 南京民用自来水价格拟在年内上涨3毛

    记者日前从省市物价部门获悉,由于今年上半年来物价水平步步走高等多种因素,水电气等资源性价格改革都被压到了四季度,目前南京市民用自来水价格改革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将在年内上调至3.1元/吨。...

    时间:10-05
  • 旅游部门公布各大景区门票价格

    商洛市旅游局对外发布国庆假期旅游信息,重点就全市各大景区门票价格向社会公布。...

    时间:10-02
  • 核桃价格创历史新高

    金黄色的核桃仁看核桃的成色  本网讯(马宏涛 刘亚亚) 日前、正是核桃丰收的季节,洛南县景村街集市随处可见商贩收购核桃的场景,在景村一家收购点,屋里的核桃、核桃仁堆积如山。据收购商介绍,今年的核桃刚上市...

    时间:09-26
  • 双节期间西安严惩价格串通 最高可处罚百万

    据西安晚报讯 (记者朱雪娇 实习生李琳) 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双节”期间我市将对火车站、农家乐等重点区域开展价格监督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随着双节临近,外地游客增多,我市将迎来消费旺...

    时间:09-23
  • 陕西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 经适房价格不得擅自提高

    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确定和公布后,任何单位不得擅自提高或加收其他费用,不得变相给予价格补贴。...

    时间:09-20
  • 我市部分月饼价格上涨了20%

    商州区中心粮站月饼销售现场商州区中心粮站月饼销售现场  本网讯(实习记者 蔡少娥)9月16日,记者前往北新街商州区中心粮站了解到该企业的月饼相比去年价格上调了20%。  据商州区中心粮站的刘主任介绍,去年平均...

    时间:09-16
  • 温家宝:推进收入分配改革 提高居民收入比重

      据中新网9月13日电 世界经济论坛第四届新领军者年会(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3日下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温家宝表示,将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

    时间:09-13
  • 河北燕郊等地收紧房贷政策 楼盘价格明显下调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外地人炒房抬高房价,河北燕郊、香河、廊坊等地实行更为严厉的限制政策。  河北省于7月开始悄然收紧房贷政策。除了首付要求五成或六成之外,利率也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

    时间:09-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