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西安80年代老照片引人怀旧

西安80年代老照片引人怀旧

2011-02-21 14:43:47

来源:

  最近,一组名为“上世纪八十年代西安城区”的照片,引起网友关注。照片中的建筑低矮,人的穿着也有点土气,却处处有着西安的影子。看着这些老照片,大家感慨时光飞逝的同时也感叹着城市的巨大变化。

  照片上,骑着二八自行车的人,屋顶拱起的长着茅草的老平房,上白下红的行驶中的公交车,穿着蓝色或灰白色衣服的人,集市上的凉茶摊,修鞋的大妈,偶尔能还看到外国人……一切都显得很安静,很平和,很质朴。

  您能认出这是哪儿吗?

  “咦,这是什么?”照片中一名环卫工人正在清理街边一个固定在地面上,有点像痰盂的东西,引得网友发出疑问。“这是公共痰盂,我爸说以前很少有人随地吐痰。”“这个可以考证,以前大城市都有。”“现在都换成垃圾箱了!”有人疑问有人回答还有人咨询家长,看来大家都是做了功课的。

  “这是哪里?朱雀门、西门还是南门啊?”图片中,雄伟的城墙依然那么亲切,人们骑着自行车在宽阔的马路上行进,街面上很干净,暖暖的阳光也很舒服,但到底是哪个城门还真辨认不出,有人说是朱雀门,也有人很肯定地说是和平门,但更多网友觉得那是朝阳门。

  还有张照片拍的是几家门面房,在大家纷纷猜测这是哪的时候,有网友说“最左边的照片说明这是东大街”。眼尖的网友是通过挡在电线杆后面的字迹看出来的,上面好像是“东大街刷子店”,可偏偏就是那个“东”字被挡住了,估计网友也是凭字形认出来的。可马上就有人反驳,“东大街不会在莲湖区吧?”原来网友发现右边的店铺门头上写着“西安市莲湖区”。那这到底是哪呢,您知道吗?

  标志性建筑永远代表西安

  有的地方认不出来,但有些标志性建筑是永远不会改变的。高耸入云的大雁塔,依然存在的碑林区三学街小学,古老的城墙和护城河,它们都没有改变,都在看着也陪伴着岁月走过。

  一张据说是站在大雁塔上拍的照片,看上去很有气势,有网友开玩笑说“这是那个年代的航拍”。“这些建筑都是西安的标志,虽然有的地方外观和现在有些变化,比如陕西历史博物馆,但它们的内涵没有变,一看到它们就能知道这是西安。”“一看就是西安娃,我和朋友分享一下。”看来跟帖的大都是西安娃了。

  卖瓜子的路边摊勾起回忆

  这些照片除了记录了一些地方,还留下很多我们很难见到的东西。大家肯定都记得那时卖瓜子、花生的地摊吧,摊主会用报纸折成一个漏斗,然后盛满瓜子递给你,有时因为放得太满,拿着瓜子走路的小孩子都小心翼翼的,现在可见不到这样的场景了。可这些老照片里就有,一杆秤、一筐瓜子,坐在摊子跟前打个扑克,看上去那么悠闲。“那时的花生和瓜子,都是纸包的,怀念中。”缝纫机现在也很少见了,那时大街上就有,裁缝直接将缝纫机摆在路上,现场量体裁衣。脚下不断踩着脚踏,两卷白线呼噜噜转着,裁缝一看就是个麻利的女人。

  倒是烤红薯、凉皮无论什么时候都那么流行,大街上推着烤炉的卖红薯人,蹲在路边吃凉皮的人,除了穿着不一样外,也没什么两样。“那时候的烤红薯应该比现在甜吧。”不少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网友对那时的东西倒有些好奇。

  • 相关阅读
  • 代表开微博需重沟通 千万别只说“大家好”

      很多代表和委员以非常认真的态度对待微博,收集民意,充实自己的提案。没有他们的推动,微博参政议政今年不可能如此之火,这非常值得赞赏。对待微博的态度就要认真,千万不能仅仅认为这是潮流、时尚,别人开博我...

    时间:02-28
  • 路中央两车轻擦 骑车女裸体索赔

    裸体女人站在大街上引发交通堵塞经长达1小时的劝阻后,她终于穿上衣服羊城晚报东莞讯记者谢颖、陈湘芹摄影报道:她,赤身裸体地站在东莞莞城大街上,不远处的地上堆着衣物,她把单车停在了路中央,交通开始变得堵塞,...

    时间:02-28
  • 袖珍女孩逃婚追梦 苦拼七年终圆梦当上老板(图)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人活一辈子,千万不要自甘平庸,我始终相信有梦想就会成功!”27岁的袖珍女孩薛晓红,身高只有1.2米,出生在农村的她,从小就活在周围人异样的目光下,然而她从没有放弃追求梦想。...

    时间:02-27
  • “小沈阳”成安全套商标 本山传媒:将对此调查

     “小沈阳”成安全套商标。 荆楚网2月27日报道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的形象被一些商品擅自拿来进行宣传,不少名人都曾遭受“被代言”的烦恼。近段时间,这种烦恼落在了“小沈...

    时间:02-27
  • 温家宝总理答问网友精彩妙语集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专程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现摘取部分总理答问的精彩妙语,以...

    时间:02-27
  • 中国国家形象片亮相纽约

    中国国家形象片  当地时间2011年1月17日一早开始,一则醒目的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在纽约曼哈顿的时报广场户外大屏幕不断播放,随后在CNN、BON(蓝海电视台)播放。这则宣传片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在短短60秒钟时间内,展...

    时间:02-27
  • 浙江海域两货船碰撞7人落水失踪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浙江舟山海域27日凌晨发生两艘货船碰撞事故,造成船上7人落水,目前下落不明。  据介绍,发生碰撞的两艘货轮分别是台州籍干货船“浙玉机618”轮和温州籍干货船“恒利88&...

    时间:02-27
  • 中国总理第三次全球在线交流 详述改善民生计划

      中国总理温家宝继2009年和2010年2月底之后,今年2月27日第三次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海内外网民实时在线交流,重点谈论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约两个小时的在线访谈交流中,温家宝...

    时间:02-27
  • 地方"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省级地方“两会”选举结束  记者 陈宝成发自北京据新华社报道,湖北省第十一届人大第四次会议2月26日补选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补选省委副书记王国生为省长。此前两天,该省另一...

    时间:02-27
  • 拿5年前车票忽悠外地人 俩男子刚刚得手被抓

      看过小品《卖拐》的人都会记得赵本山演的忽悠诱人上当的事,而在几天前,2名外地来的老人在西安也遇到了这样的“忽悠”,只是他们卖给老人的不是拐,而是5年前的废车票。  2月22日下午,来自黄龙县的...

    时间:02-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