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故宫大盗石柏魁当庭翻供 检方建议量刑13至15年

故宫大盗石柏魁当庭翻供

2012-02-17 14:40:27

来源:

63496283.jpg

庭审开始,被告人石柏魁被带入法庭,神情轻松。见习记者 杨征/摄

  正义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高鑫)备受关注的石柏魁故宫(微博)盗宝案,今天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石柏魁翻供称,进故宫前并未想过盗窃,是在游览躲雨时才起“贼心”。检察官建议法院在有期徒刑13年至15年之间对石柏魁进行量刑。

  上午9时30分许,石柏魁身穿橙黄色囚服,被法警带入法庭。进门后,他环顾了一下周围,径直走向被告席。

  起诉书指控,2011年5月8日,石柏魁来到故宫博物院内,后潜入斋宫,窃得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此展出的《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展品金嵌钻石手袋、金錾花嵌钻石化妆盒等手袋及化妆盒共计9件。

  石柏魁在逃跑过程中,先后将所窃5件展品遗落或丢弃在故宫后宫围墙东北角等处后逃离现场。次日,石柏魁因销赃未果,将手中4件展品丢弃在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西侧的垃圾桶内等处。上述被盗9件物品经核实,香港两依藏博物馆投保金额共计41万元。其中3件丢失的被盗物品投保金额共计15万元。

  此外,石柏魁还先后于2010年12月5日、2011年5月10日,分别在北京市通州区其工作单位、某自助烤涮店内等处,窃得他人笔记本电脑及内有500余元的钱包、手机等款物。

  庭审伊始,石柏魁对自己何时产生盗窃想法进行翻供。“你什么时候产生盗窃的想法?”检察官当庭讯问。石柏魁回答:“当时下雨,我也没走了,就……”检察官接着问:“你今天的供述与之前的不一致,能做出合理的解释吗?”“以前,以前也没什么想做的。”检察官指出,石柏魁此前多次供述其去故宫前已有盗窃想法。

  据石柏魁当庭供述,他听说故宫是皇家园林,自己来北京几年却没去过,所以前后两次进入故宫游览,相隔时间“不怎么长”。再入故宫是因上次去了没逛好,有些地方没有看。他两次进入故宫都没买票。第二次游览时,他买票进入斋宫参观,“当时他们都说这里面是和珅府,我就想去看看”。

  当天下午,他来到斋宫诚肃殿,恰逢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此布展。“当时下着雨,周围有很多人,听导游说展品是金属物品。” 随后,石柏魁躲在展厅与西配房的夹道里至天黑,顺利避开了清园,又破坏了展厅的警报系统,从斋宫后面破窗进入展厅,实施盗窃。

  检方出示证据,被盗的9件展品购入价格为165万元。检方认为,石柏魁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实施盗窃犯罪,并还有多次其他盗窃行为,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建议法院在有期徒刑13年至15年之间对石柏魁进行量刑。

  石柏魁的代理律师为其做罪轻辩护称,两家鉴定机构对被盗展品出具的说明是“真假难辨,出处不详”,公诉方按展品的投保价值来起诉,证据不足。另外,石柏魁犯罪的主观恶性不大,本案只是一件普通的盗窃案,唯一特别的是发生在故宫里。石柏魁完全是误打误撞,顺手牵羊,他并没有身怀绝技,只是碰上了故宫的管理漏洞,其行为不符合犯罪情节特别严重。

  本案并未当庭宣判。

  • 相关阅读
  • 云南一客车发生车祸致9人死亡 司机被指不救援

    车祸现场,救援人员正在清理。前日,杭瑞高速云南南华县境内发生交通事故致9死24伤。 据新华社电 云南省楚雄州政府新闻办昨日通报,前日23时25分,云南石林兴利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云AL2464牌照的金龙大型普通客车,在...

    时间:02-20
  • 义乌商人抢注“iPhone”卖灯具 苹果要求撤销

      “iPad”商标战余波未平,“iPhone”又起商标之争。昨天,义乌市徐杰商标事务所负责人徐杰告诉记者,当地灯具商人蔡先生此前委托他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在第11类注册“iPhone”商标,...

    时间:02-20
  • 中石油员工低价团购千套房 3年后售出利润超4倍

      2009年曾被媒体广泛报道的中石油集团在北京朝阳区太阳星城的团购房昨日再度引发关注。昨日有媒体报道目前有不少团购房正以约4倍于原团购价的价格做二手房出售。昨日,中石油集团并未就此评论。  记者昨日在房屋...

    时间:02-20
  • 习近平:中国不赞成唱空或者做空欧洲

    应爱尔兰总理肯尼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抵达位于爱尔兰中西部的城市香农,开始对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  欧洲债务  欧盟有能力解决债务  访问前夕,习近平接受了《爱尔兰时报》书面采...

    时间:02-20
  • 香港高官呼吁港人包容内地游客 需要存异求同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19日撰文呼吁香港市民对内地游客要“关爱尊重,渗透交融”,以“包容之心存异求同”。  曾德成表示,如果希望促进本地市民与新来港人士以及访客的和合...

    时间:02-20
  • 今年我国高铁建设大面积停工 负债率高达60%

      2012年是高铁加盟后的第四个春运。不过,一票难求的情景总是与高铁绝缘,高速列车车票总是随买随有。  从农历正月初五到元宵节前后,在京广铁路南下车票一售而空的同时,在与之平行的武广高铁上,高速列车车票...

    时间:02-20
  • 山西大同副市长因未满足妻兄调工作要求被杀害

      中新网太原2月19日电 (记者 张雷杰)记者从山西省大同市委宣传部及新闻中心获悉,2月18日20时45分许,大同市副市长王伟国被其妻兄杀害。2月19日12时15分许,经公安部门全力侦破,犯罪嫌疑人周云在山西原平市境内一...

    时间:02-20
  • 云南楚雄遭遇持续干旱 村民洗澡洗衣成奢望

    中广网昆明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云南省楚雄州妥甸镇张家村村民,因为缺水,洗澡洗衣是奢望。从2009年开始,云南遭遇持续干旱,国家减灾委、民政部还在本月17号启动了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在...

    时间:02-20
  • 归真堂熊场开放限定区域时间人群遭质疑

      就“活熊取胆”及归真堂谋求上市遭质疑,本报近日连续报道  就“活熊取胆”及归真堂谋求上市遭质疑,本报近日连续报道  ■ “NGO致信证监会反对归真堂上市”追踪  本报讯 前...

    时间:02-20
  • 去年我国商业银行利润超1万亿元

      本报讯 (记者 沈玮青)银监会2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2011年总资产113.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商业银行净利润超过万亿元大关,达到10412亿元,创历史新高。按此计算,商业银行去年平均每...

    时间:02-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