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全国普通话排行榜热传 陕西话入选历史排名前五

全国普通话排行榜热传

2012-11-06 14:22:06

来源:

  前天,一位网友自编的“全国普通话排行榜”在微博上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根据这张排行榜,“京片子”竟然“屈居”第二。普通话说的最好的是河北承德和辽宁的几个城市,以及内蒙古赤峰市。而江苏的普通话水平则排名第五,把河北和东三省都甩在身后。最无奈的要数排在末位的广东,不少当地的网友表示严重不服气:香港凭什么排在广东前面?一天不到,这张“全国普通话排行榜”已被转发逾4000次,各省网友都在七嘴八舌地讨论自家的“苏普”、“川普”、“福建普”才是最标准的普通话,其他排在自己前面的都是浮云。(记者 褚琴)

  全国普通话排行榜(仅供热议)

  前五名

  河北承德:“北京官话”就在此

  北京:网友认为名副其实

  安徽:网友普遍感到惊讶

  浙江:北方网友觉得不服气

  江苏:多人表示前后鼻音不分

  后五名

  香港:明星很多会说普通话

  福建:有浓重的闽南语口音

  海南:很多网友表示很难听懂

  广西:网友表示真的听不懂

  广东:排名倒数略显委屈

  挺骄傲 江苏排名第五

  这张“全国普通话排行榜”来自网络,并且已经流传了快一个星期了,这张排行榜每到一处都会引起一阵笑骂,这不仅因为在整张榜单中看不出多少靠谱的“科学根据”,帖子作者调侃的口气也让围观的网友哭笑不得,“陕西说四川话,带着一股黄土味儿,不过北方的普通话怎么都不至于差成南方这样”。不过“排行榜”中不少省份又看起来很有道理,解释得也很充分,让不少网友也觉得像那么回事,比如离北京非常近的天津,却排在了第六位,“天津方言的语音也有自己的特点,与普通话不一致的地方显而易见。”

  江苏在所有省份中排名第五,是相当靠前的位置,甚至把东三省和离北京最近的天津、河北都甩在了身后,光是这一点就让不少江苏的网友偷着乐,“虽然普通话二甲至今未通过,我省平均水平靠近标普哦”。但再抬头看看进了三甲的安徽和排在自己前面的浙江,南京网友“遥遥”表示不服气:“我同学六安的,前鼻音、后鼻音不分也就算了,她连‘h’、‘f’都串着说啊!”“浙普也不是一般人能适应的好么”。

  有点委屈 广东倒数第一

  排在第四的浙江,是众多网友吐槽的焦点,不少时常惨遭他们语言“折磨”的网友对这一排名表示震惊:“浙江能排第四,我不信!”更好玩的是,记者浏览一圈,也鲜能发现浙江网友为自己抱不平。倒是不少东北的网友表示愤愤不平,他们认为:“江浙皖地区的网友讲起普通话来,跟含块糖一样秃噜”,居然还排在东三省前面!

  网友公认的排名“诡异”省份不止这几个,最委屈的要数广东网友了,这份委屈是高他们四名的香港给的。在大部分人印象里,广东话和香港话都差不多,谁都能说两句类似“端母鸡了(对不起了)”的“粤语”,正因为如此,不少网友都想不明白怎么“广普”和“港普”有这么大差距呢?就算按城市覆盖面积来算,也不会差四名之多。

  不过两个地方的普通话都是出众的难懂,这倒没有引起多少争议,“这两个地方说话舌头都很硬的感觉,没有比他们更难懂的”。

  另外湖北、四川、福建、广西虽然都被网友们吐槽了个遍,但各省的网友为了能把自家的普通话往前再提升几名,都不惜揭出别人的“硬伤”,“广西话要命啊,我同事跟我说话,我就只有笑,真心听不清楚啊!”“我就是四川的,普通话一级乙等,凭什么说我们不标准”。

  • 相关阅读
  • 西安地铁刷长安通享七折 刷卡优惠在全国排前列

      昨日上午,西安市政府召开常务会,决定从今日起,持长安通卡乘地铁将享受7折优惠,学生卡、老年卡的优惠政策保持不变,将继续执行。会议还研究并原则通过了《西安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地下管线安全管理办法(试行)》...

    时间:11-06
  • 国锦赛:特鲁姆普夺冠 丁俊晖排名新低

    北京时间昨夜,2012斯诺克成都国际锦标赛落下战幕。特鲁姆普10-8逆转罗伯逊,夺得首届冠军。在最新的世界正式排名上,特鲁姆普成为新的世界第一,塞尔比列第2,希金斯排第3,罗伯逊列第5位....

    时间:11-05
  • 陕西建成全国首个保障房信息平台

      近日,陕西省建立的全国首个省级住房保障工作类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可以实现保障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等全过程在线查询、监管和各项手续审批办理,覆盖从社区到省级各级保障房经办部门。信息平台的建立...

    时间:11-05
  • 民政部:将在全国范围试点志愿服务记录

      民政部日前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工作。民政部要求,将志愿服务记录与志愿者评选表彰、奖励保障等挂钩,联合有关部门在志愿者升学、就业、使用社会公共设施、接受他人和组织提供的服务等...

    时间:11-05
  • 十座历史名楼欲申遗遭网友质疑系为涨价

    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最近传出计划集体“打包”申遗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

    时间:11-05
  • 西安10月份房价每平米仅涨1元 涨幅列全国倒数第1

    备受市民关注的西安高房价,在经历今年6月至今连续几次的跟风涨价后,进入10月份,被惨淡的“银十”忽悠了一把的西安房企,被逼放缓涨房价的步子应对销售危机。中国指数研究院昨日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

    时间:11-02
  • 中国将实现就业失业信息全国共享

      记者从1日在江苏南京召开的全国就业服务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我国正大力推进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全国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已覆盖1亿多劳动者,未来将形成全国统一的就业失业信息监测数据库,实现全国信息共享。  国...

    时间:11-01
  • 哈登完美首秀成历史第一人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火箭迎来新赛季揭幕战。“哈林组合”联手砍下59分,火箭客场以105-96轻取活塞取得开门红。...

    时间:11-01
  • 首届全国旅游服务品牌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业发展水平,塑造旅游服务品牌,由亚太旅游联合会、国际度假联盟组织和中华生态旅游促进会主办,美天传媒承办的首届全国旅游服务品牌高层...

    时间:11-01
  • 《我的家乡竹林关》获“全国最佳形象歌曲”奖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最佳形象歌曲展演会上,由市委宣传部推荐的歌曲《我的家乡竹林关》获得“全国最佳形象歌曲”奖。 ...

    时间:11-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