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西安将组2000人公交引导员队伍 统一佩戴红袖章

西安将组2000人公交引导员队伍

2012-11-12 14:33:30

来源:

  昨天是本报倡导的古城“排队推广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在钟楼地铁站、北梢门公交站与300余名志愿者一起,引导市民排队乘坐。西安市文明办表示,西安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2000人的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

  "跟我排"

  写信的高婧雯亲历

  2008年,就是因为小学生高婧雯的一封信,由本报发起在全社会掀起了“文明乘车跟我排”的热潮。如今,当年小学五年级的高婧雯已经成长为一名高中生。“没想到当年的那封信能引起这么大的社会反响”,小姑娘回忆,“那会儿我们5点放学,可是挤不上公交车,所以到家一般都是晚上八九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一封反映小学生挤不上公交车,呼吁大家文明有序地排队上车的信,由高婧雯的手中寄到了本报编辑部,接着,本报刊发了来信内容和记者对公交车乘车秩序现状的报道,一经刊出,立即引发了社会共鸣,网络的热烈讨论也如潮而至。4年时间里,“跟我排”所取得的社会效果都被高婧雯看在眼里。“我每天都在观察,说实话,大家的文明乘车意识真的有了很大提升。

  志愿者

  为西安城市形象提升作贡献志愿者

  “请大家不要拥挤,排队购票……”。昨天10点,在钟楼地铁站志愿者们举着“跟我排”字样的牌子,一边有序的引导乘客购票、进站、出站,一边还向乘客赠送绿色的购物袋。钟楼地铁站的值班站长胡女士说,排队杜绝了由于拥挤而引起的吵架、斗殴现象,通过志愿者的引导,在售票机前大家基本上都能够自觉排队。

  “地铁站出行的不光是我们西安人,还有很多外地乘客,我们如果都能够排队上下车,文明出行,这也体现了我们这个城市市民的素质。”胡女士说,虽然他们每天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指引乘客出行上,但是能够为西安的城市形象提升作贡献她觉得很值。

  在北梢门公交车站,40多名身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在引导乘客有序上车。这里综合市场、超市聚集,人流量大,公交线路众多。只要有公交车进站,马上会有三名志愿者站在上车处,一手举着“文明乘车跟我排”的牌子,一手引导乘客排成一个队列。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周晨是第一次当选“跟我排”的志愿者,兴奋之余,对待工作也是一丝不苟。在她看来,“跟我排”不仅仅体现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做到排队、礼让。

  文明办

  西安将建立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

  “由《三秦都市报》发起的”跟我排“活动经过四年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引领市民文明出行方面起到了文明示范作用。”西安市文明办主任杨毅波对“跟我排”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跟我排”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西安市的“缓堵保畅”工作的顺利进行。“希望‘跟我排’”的这种行为能够体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所有有需要的地方都能做到自觉排队,以提升西安市的城市文明面貌。”

  西安市文明办副主任线惠生还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西安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计划人数为2000人,目前,雁塔区、新城区、莲湖区的600名引导员已经上岗,“这些佩戴统一红袖章标识的引导员,将优先安排在主城区的十字路口和大型公交站点。”(三秦都市报)

  • 相关阅读
  • 西安居民收入连续4年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

      经济总量十年连续迈上三大台阶,人均 GDP 达到45495元,比2002年增长2.8倍;地方财政民生支出10年增加10余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4年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记者昨日从西安市统计局...

    时间:11-09
  • 西安违规进入限行区域黄标车无标车将受查处

      7日,西安市环保局与市交警支队首次对进入明城墙以内的黄标车、无标车进行联合查处,并对部分违规车辆处以罚款并扣分。  “您好,请出示您的环保标志。” 昨日上午,环保、交警部门的执法人员分别在...

    时间:11-09
  • 女生花3千压岁钱为公交买坐垫 没几天丢七八个

      对于一个16岁的女孩来说,如果手里有3000元会怎么花?买新衣服、和同学看电影?答案是多样的。但对16岁的沈阳女孩李诗来说,她的答案让人惊讶又感动。  李诗现在读高一,品学兼优的她平日省吃俭用。前几天,她...

    时间:11-09
  • 国内成品油价大跌 西安成品油价近期有望再次下调

      最近一个月国际油价就像坐“过山车”,先是下滑,进入十一月后再次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浮动受国际油价影响,今年已经历了四涨三跌,那么最近西安的成品油价格会不会出现再次调整呢?  根据现行《石...

    时间:11-09
  • 西安研究生就业遭冷遇 用人单位更爱本科或技校生

      《硕士高学历催生"硕蚁"你怎么看》一文,经三秦都市报上周四职场版刊出后,收到很多毕业生的来信,大家纷纷讲述自己的困境。那么,专家对此有何看法?  研究生就业遭遇“一不甘两挤压”  被称为&ld...

    时间:11-08
  • 西安集中供暖提前一周启动 11月9日向居民供热

      记者今天(11月7日)从西安市市政公用局获悉,按照西安市政府统一部署,西安市今冬集中供热将提前一周启动,从11月9日开始向市民供热。  连续3日气温低于5℃启动集中供热  西安今年冬天继续施行弹性供暖机制...

    时间:11-08
  • 西安市停车收费新规实施一周 仍有“黑收费”现象

      《西安市城市道路和停车场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自11月1日实施以来已有一周时间,停车收费新规执行的咋样?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个公共停车站点,不少车主反映新的收费方式更加规范了,但仍有个别站点存在&ldqu...

    时间:11-08
  • 西咸新区、西安港务区以更务实姿态赴粤港澳招商

      “西咸新区今年签约的项目可能没有去年多,但会更加实际。”“国际港务区就是要做临港产业和服务业,招商主要以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为主。”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二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

    时间:11-08
  • 西安将投资300亿建设中国西部最大飞机维修基地

      记者从日前在此间召开的“2012年中国航空维修峰会”上获悉,陕西省西安市在会上正式发布了《西部飞机维修基地发展规划》,将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投资300亿元人民币打造西部最大的飞机维修基地。  根据...

    时间:11-08
  • 国学“西安版”教材今秋已使用 不留作业不考试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人教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在北京正式发行。这套号称是“目前国内唯一传统文化教程”的发行,引发了社会对中小学进行国学教育的诸多疑问。11月7日记者在西安采访...

    时间:11-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