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陕西简化流动人口准生证办理流程 4步可完成申请

陕西简化流动人口准生证流程

2012-12-04 11:26:42

来源:

  针对广为诟病的“准生证”难办的现象,国家人口和计生委昨日(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简化办证程序,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

  通知要求,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登记)、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或者出具婚育情况证明等,符合办理条件且材料齐全的,要即时办理。此外,流动育龄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乡(镇)、街道均有责任为其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登记),并实行首接责任制。户籍所在地要落实源头管理责任,为流出人口办理婚育证明或出具婚育情况证明材料。

  对于流动育龄夫妻因长期或多次、多地流动无法证明婚育状况、信息核实确实存在困难等特殊情况,受理地可依据当事人的承诺,为其办理生育服务证(登记)。

  国家人口和计生委要求,各地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计划生育证件的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时限、需要提交的全部证明材料的目录、申请表式样、是否收费、服务承诺等信息在网站、办事场所等进行公开,使群众了解服务内容和流程。要进一步精简群众办理计划生育相关证件时所需材料。对材料不齐全的,要一次性书面告知当事人需补齐的全部材料。对于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登记)、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或者出具婚育情况证明等,符合办理条件且材料齐全的,要即时办理。

  申请人无法亲自办理计划生育相关证件的,可以委托他人代办。对有特殊困难的群众,要主动上门办理。在办理相关证件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当事人的隐私。

  陕西流动人口这样办“准生证”

  记者从陕西省人口和计生委了解到,自2009年我国新修订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规定,流动人口可在居住地办理一孩生育登记备案等服务起,我省各地基层已开始为在我省的流动人口办理上述服务登记。近日在修订《陕西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时,也将此项内容写入《办法》并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此外我省也将根据国家即将出台的详细规定,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

  根据我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流动人口育龄夫妻在现居住地的乡(镇)政府或街办办理一孩生育备案登记所需材料:夫妻双方的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女方的婚育证明和男方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或街办出具的婚育情况证明材料。

  办理程序:

  1.女方向现居住地的乡(镇)政府或街办申请并提交材料;

  2.现居住地的乡(镇)政府或街办,在收到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对方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或街办核实有关情况。

  3.育龄夫妻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或街办自接到核实要求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反馈。

  4.核查无误的,育龄夫妻现居住地的乡(镇)政府或街办在接到情况反馈后即时办理生育服务登记;情况有误、不予办理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华商报)

  • 相关阅读
  • 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可就地办理准生证

      针对当前群众反映突出的计划生育证件办理难问题,国家人口计生委12月3日上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简化办证程序,提高办证效率。  户籍地、现居住地实行首接责任制  为解决流动人口等人群办证难问题,通知要求,...

    时间:12-04
  • 陕西安委会:高层建筑及地下室禁用瓶装液化气

    省安委会要求,坚决禁止在高层建筑(十层以上住宅楼、24米以上公共建筑)及地下室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

    时间:12-03
  • 冰雪天气致陕西省内多条道路封闭

      记者2日从陕西省高速集团了解到,受冰雪天气影响,1日上午福(州)银(川)高速公路陕西线西安至长武段马庄、西张堡、礼泉、乾县北、乾陵入口往长武方向暂时封闭。陕西省交通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公众,冬季天气多变...

    时间:12-03
  • 陕西将对渭河排污大户限产限排 杜绝违法排污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省配套工程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河南省鹤壁市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近日开工,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河南11个省辖市的相关配套工程,都已全部开工。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转段进入大规模建设...

    时间:11-30
  • 柞水收获“魅力陕西”旅游大奖

      本网讯 (朱恢军 陈瑾) 11月27日,“魅力陕西”——2012中国旅游总评榜陕西分榜揭榜,柞水县收获年度旅游风尚县域、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荣登年度自然魅力景区、李浴溱获得年度旅游领军人物荣誉...

    时间:11-30
  • 陕西作家:对2012中国作家富豪榜一笑即可

      昨日,(11月29日)“2012年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主榜单”的发布,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也引发了作家对榜单设置的专业性的质疑。陕西作家表示此榜单仅是一种游戏,一笑即可。 “富豪”作家收益...

    时间:11-30
  • 陕西作家:对2012中国作家富豪榜一笑即可

    昨日,(11月29日)“2012年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主榜单”的发布,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也引发了作家对榜单设置的专业性的质疑。陕西作家表示此榜单仅是一种游戏,一笑即可。 “富豪”作家收益...

    时间:11-30
  • 陕西流动人口可享受与现居住地居民均等计生服务

      昨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陕西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工作办法》。《办法》规定,流动人口中的成年育龄妇女,在离开户籍所在地前,必须办理婚育证明,并可在现居住地免费享受国家规定...

    时间:11-30
  • 陕西表彰四“食品安全放心县” 每县奖励200万

    11月28日,陕西省食品安全放心县(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市未央区召开。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副主任刘佩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娄勤俭,副省长郑小明、副省长李金柱出席会议。会上,对获得“食品安...

    时间:11-29
  • 陕西延川回应无消防车致误灭火时机:普遍现象

      11月28日,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一购物中心发生大火,但由于该县消防大队无消防车,只能从百公里外的延安市区调集消防车救援,从而错过最佳灭火时机,有消防队为何无消防车?29日上午,延安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就...

    时间:11-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