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家政服务调查:家政公司两头获利免费培训流于形式

家政公司两头获利

2013-03-05 10:06:50

来源:

  昨天(3月3日),我们节目关注了西安市个别家政公司在给客户介绍家政服务员时以次充好的乱象。我们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不少家政公司声称:只要符合条件,想当保姆或月嫂还提供“免费培训”。不掏钱还能学技术,果真有这样的好事吗?这背后又隐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猫腻呢?今天继续来看我们记者的追踪调查。

  在西安市西斜七路附近一家家政公司,每天下午两点,都会有老师给家政人员讲课,学员告诉记者,除了考试报名费,整个培训过程都是免费的。

  家政学员:“这次过来到这培训拿证,到这培训育儿嫂育婴嫂。”

  记者:“你为什么要拿这个证?”

  家政学员:“拿证主要是学实际经验,因为我们干是干了,没有拿证,没有经过老师的讲解我们做的不好,要想做好,必须先学到技能才能做好。我们到这来学技能呢嘛。”

  记者:“那你学这个技能花费多少钱?”

  家政学员:“他们这培训不要钱,光拿证要点钱。”

  免费家政培训,天下还真有免费的午餐?如果真是免费培训,家政公司又靠什么赚钱呢?

  西安市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学校目前承担国家免费培训只是最基础的初级培训。学校为了维持自己正常的经营,还开展一些收费的项目。”

  但是在这家家政公司,经过考试、已经拿到上岗资格证书的家政人员却这样说。

  家政公司培训员:“学校说是免费,政府是给农村的农民工的补助,他才去办免费的,有些人不理解,以为学校真的是免费的。”

  随后记者在另外一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国家对家政培训的确有补贴。

  西安市某家政公司负责人:“家政我们培训了400人,我们从09年到现在跟西安家庭服务业协会总共合下来培训我们培训了几千人了。”

  记者:“这些人都是免费?”

  西安市某家政公司负责人:“免费培训。”

  西安市某家政公司负责人:“我们从2010年开始就有政策的倾斜,有政府补贴。”

  记者:“每个人大概补贴多少钱?”

  西安市某家政公司负责人:“补贴情况不同,人社局这边培训,我们原来是(每人)500元,现在是600元。”

  根据这个政策,这家家政公司去年仅从政府领到的补贴就要高达20万元,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市多数大型家政公司都实行免费培训加推荐工作的模式,经过培训的员工,上岗前必须要和公司以及客户签订合同。

  西安市某家政公司负责人:“三方合同由公司、服务员和客户来签,签了合同之后,客户把服务费打到公司的账户上来,公司要保证给客户提供受过专业培训的合格的服务人员,公司再对员工考核,之后根据考核情况由公司给服务员发工资。”

  记者在西安采访了多个家政公司后了解到,除了一些靠赚取一次性中介费的家政公司外,大多数家政公司都采取免费培训加签合同经营模式。

  西安市某家政公司负责人:“大概在20%左右。”

  记者:“也就是雇主给你们五千元,大概发到员工手里的就是4000元?”

  西安市某家政公司负责人:“大概就是这样,服务人员的工资待遇也是按照技能考核的级别和她工作表现来定的。各个公司都不一样,有的高一些25%,也有的低一些15%。”(西部网)

  • 相关阅读
  • 洛南开展家政服务培训

      本网讯 (赵晓翔 陈晓锋)近日,洛南县举行巾帼秦嫂家政服务培训,首批20多名学员通过9天的系统学习,掌握了家政服务相关知识及服务技能。  本次家政服务培训为技能等级培训,是省妇联今年在全省实施的妇女就业...

    时间:08-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