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河南发现明代金陵本《本草纲目》

河南发现明代《本草纲目》

2013-05-02 14:47:56

来源:

  在日前公布的全国古籍普查重要发现中,河南洛阳收藏家晁会元收藏的明代金陵本《本草纲目》名列其中,并入选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晁会元先生所藏明代金陵本《本草纲目》,是目前中国民间发现的唯一金陵本全本。金陵本是各版本《本草纲目》的祖本。在此之前,全世界共发现了7部金陵本,其中日本3部、美国1部、德国1部,中国只有2部,分别藏于中国中医研究院和上海图书馆。该部《本草纲目》的发现,使国内全本数量增加至3部。

  晁会元说,自己得到这部《本草纲目》纯属“无心插柳”。2008年,他在伏牛山深处某村意外发现这部《本草纲目》,当时并不知道其价值。后来,经全国中医古籍研究权威专家鉴定,他才知道这部《本草纲目》是明万历二十年(1593年)金陵胡承龙刊刻的,为其最早版本,也是迄今唯一由李时珍家族自编的版本。(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黄帝内经》《本草纲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昨天刚刚在英国曼彻斯特结束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上,我国医学古籍《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经过专家投票推荐,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世界记忆工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发起,...

    时间:05-27
  • 《本草纲目》中的水

      文:姚育明   来源:阅读网  读《本草纲目》就是读李时珍,因为这和读其他书籍不同,你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些文字,打开书页就能感受到一股善意,这个名为李时珍的长者一直活在这本书中,他用我们听得懂的语言...

    时间:03-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