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政府新规:明起发布气象信息有重大失误也要追责

2013-05-31 14:26:40 来源:

  为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规范气象预警信息接收与传播的途径,《陕西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办法》经省政府2013年第5次常务会议通过,将于明起实施。

  省气象局副局长薛春芳说,近年来,气候变化异常,极端天气频繁,气象灾害防御已成为政府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部分。作为气象灾害防御的首要环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是政府和有关部门处理突发气象灾害事件、组织抢险救灾的决策的依据。

  《陕西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办法》是我省第二部气象类政府规章,是全国首部专门规范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作的地方性立法项目。《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的职责分工,规定了重点行业的气象灾害预警传播。

  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岳喜栋说,《办法》明起正式实施。

  6月1日起,陕西省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将利用气象探测网络,组织所属气象台站对可能影响当地的灾害性天气进行监测,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还将会同各部门编制气象灾害监测站网分布规划。《办法》还规定,国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导致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出现重大失误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预报天气像医生看病要看数据还要凭经验

  都说古人预知天气是“夜观天象”,现在有了卫星、雷达后,天气预报是怎样制作出来的?为何有时和人的实际感受有很大差异呢?

  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某种程度上说,预报天气就像医生诊断病情,不只要看数据,还要凭经验。他说,气象预报主要有四个环节,分别是监测、数据传输、预报制作和发布(见示意图)。

  这名负责人还说,目前对大范围天气过程预报比较准确,但对突发性的、小尺度的和局地性天气事件预报准确率还有待提高。而最近我省已进入汛期,强对流性天气高发,暴雨、冰雹、雷电等等,这种天气局地性强,容易成灾,往往影响大,对预报准确率要求更高,也难报。

  他说,汛期期间预报员压力很大,有时一下雨,预报员24小时都得监视着天气发展。(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牛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