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西安大学生村官办网上居委会 暂以传递信息为主

西安大学生村官办网上居委会

2013-06-18 10:34:40

来源:

  自己做前期设计,为省钱找同学帮忙,大学生村官小郭历时三个月办起所在社区的“网上居委会”,独立域名,有备案。记者了解到,因费时费力等原因,社区“官网”在西安并不流行。

  以前发紧急通知,工作人员全派出去也不够

  昨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西安城南太白南路社区时,27岁的社区副书记、副主任郭廷正坐在电脑前,维护着刚刚办起来的“网上居委会”。他说太白南路社区是典型的板块式社区,下辖17家企事业单位及家属院,以前发紧急通知时,工作人员只能靠双腿挨家跑,人员全派出去也不够用,居民办理大小事情,问政策、准备材料至少得往社区跑两三回。

  今年春节后,大学毕业没几年的郭廷突然想到,现在流行网络办公,能否建立起门户网站,将社区打造成“网上居委会”,不但方便大家,还能提高效率。懂电脑的小郭前期一个人准备了网站所需的各项素材,为省经费又找搞网络的同学帮忙设计,今年5月中旬,太白南路网上居委会试运行了。

  记者看到,“网上居委会”设置了社区动态、便民信箱、办事指南、人口计生、居家养老等11大板块,包含上百项社区日常服务工作的内容,以办独生子女证为例,要哪些材料,下载填写哪些表格,还附有相关咨询电话,居民可以在家完成相关工作,送到社区即可。

  6月13日,网站已经正式备案成功,据了解,拥有独立域名,且已正式备案,这在西安700多家社区中或为第一家。

  网站功能暂以传递信息为主

  虽然刚运行没几天,但社区有“官网”的消息已经通过QQ群等慢慢传开,记者在太白南路社区随意采访了多位居民,谈到社区办网站,许多人担心功效不大,不是很感兴趣。“我们平时不用电脑,一年中也找不了社区几回,上这网站干啥,”60多岁的许师傅说。

  对此,郭廷说,网站刚上马,目前社区里关注的人的确很少,现实中,许多材料必须盖章、签字,目前的“网上居委会”虽然为大家提供了流程介绍,甚至能下载表格,但人还得跑到社区,暂时未能实现真正的“不出门办事”。

  “接下来,我们想通过办启动仪式、到各小区宣传栏贴告知、各单元发宣传册等让大家尽快知道并接受社区网站。”郭廷说,至少让网站先发挥它传递信息、方便群众的职能,今后将在实现网络一站式办公上多琢磨,争取做到让居民不出门就能办事。

  费时费事,许多社区对建网站不“感冒”

  门户网站早在多年前便不新鲜,但在西安却鲜有单独开办门户网站的社区。红庙坡街办火西社区主任崔桂英说,两年前,他们便计划办社区网站,因为社区都是年龄大的工作者,网站由当时一位大学生村官负责,刚开始没多久,对方就考走了,后来社区还来过大学生也没留住,缺乏专业人员,所以社区网站一直搁着。

  “办理社区网站,不但要有专业专职人员,维护等也得花钱,费时费事难操作,”电子城街办唐园社区主任何志恒说,社区工作对网站利用率也有限,唐园去年考虑过办,后来也放弃了。

  记者了解到,之前,莲湖区政府也为辖区十多家社区在中国社区在线网站开辟出各自的“自留地”,但也仅仅是用于展示各社区新闻动态。

  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社会学教授戴生岐说,在如今高度信息化的时代,社区作为政府基层工作单位,应创造条件,积极加强网络社区建设。(华商网-华商报)

  • 相关阅读
  • 黄陵县医院院长受贿被处分 涉案受贿物品被没收

      记者昨日从黄陵县纪检委了解到,借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的黄陵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前隆日前被给予警告处分。涉案的受贿物品也已被没收。  “我们是在接到举报人的实名举报后对李前隆进行了调查,从目前掌握的...

    时间:06-19
  • 四条进山大道提速 西沣路提速至70公里/小时

      每到节假日想进山放松一下,可往往由于进山的人多车多,望着眼前的秦岭却被堵在了进山路上,影响了心情,大伙都盼着这进山路啥时候能再顺畅些?  记者:“每到节假日进山游就成了市民的首选,而随之而来的...

    时间:06-19
  • 西安多家医院人血白蛋白缺货 “黑市”价格翻倍

      人血白蛋白是用于临床急救的一种特殊血液制品,俗称“救命药”。主要用于失血创伤和烧伤等引起的休克以及肾病引起的水肿或腹水等危重病症的治疗。可如今一些病人和家属四处托关系、找门路,为的就是能...

    时间:06-19
  • 西安11区县因违规用地负责人被批 过半是公路项目

      这些区县存在违法违规用地  灞桥区、长安区  临潼区、阎良区  高新开发区  经济开发区  曲江新区  沣东新城  户县、高陵县  周至县  昨日,西安11区县主要负责人坐在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的会议...

    时间:06-19
  • 西安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 小学教师年内可参评正高

      记者昨日(17日)从全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会议获悉,7月底前,西安市将试点建立统一的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职称(职务)体系,并提高相应职称上限。年内西安市中小学教师都将可以参评正高级职称。...

    时间:06-18
  • 陕西省直事业单位报考已超3万人 职位冷热排行榜

      今日(18日)是2013年陕西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报名的最后一天,据统计,截止6月17日14时,考试报名人数达34655人,通过人数19356,缴费人数8423人。  据悉,此次陕西省直事业单位共招聘初级岗位工作人员915名,涉...

    时间:06-18
  • 西安大学生“约战”国足 自称水平粗烂与国足相当

      西安大学生  组队“约战”国足  若赢不了,报销一切费用  1∶5耻辱性地败给泰国二队后,西安外事学院大四学生陈驹一条“约战”国足的微博引发热议。昨日(17日),本报记者联系到了陈...

    时间:06-18
  • 西安将建12大旅游区 樊川打造佛教祖庭聚集区

      昨日召开的西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西安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在2005版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先后批准的“关天经济规划”、“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以及我省相关政策,修编...

    时间:06-18
  • 西安紧抓干部工作作风 整治窗口单位“庸懒散”

      今年春节收假后,西安市部分窗口单位因为个别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存在问题被媒体曝光,西安市随即出台22项措施,开展以整治机关“庸懒散”为主要内容的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现在治理的情况怎样呢?近日,记...

    时间:06-18
  • 陕西将恭送“轩辕黄帝圣像”赴香港供奉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了解到,陕西将于6月份恭送“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圣像”赴香港的黄帝祠供奉。据了解,此次赴港黄帝祠供奉的“黄帝圣像”以山东武梁祠石刻黄帝像为蓝本...

    时间:06-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