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宝鸡发现百个西周平民墓葬 棺木腐朽被盗严重

宝鸡发现百个西周平民墓葬

2013-08-13 15:35:30

来源:

  记者昨日获悉,有关部门早前在宝鸡市陈仓区虢镇贾家崖村北施工时发现的古墓葬群是西周时期的平民墓葬群。152个古墓葬之间虽不相通,无甚关联,但足以证明此地为西周早期人的聚居地。

  昨日上午,有网友爆料称,陈仓区虢镇贾家崖村北面的一在建工地发现了古墓葬,记者随即前往。在现场了解到,贾家崖村北面的一空地正在兴建一运动场馆。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考古人员临时驻地,从墓葬中出土的陶片被清洗干净,整齐排列。

  由于出土文物较少,加之有关资料尚未整理完毕,考古人员只简单介绍了相关情况。记者在墓葬发掘预案图上看到,墓葬群所在地被划分为五个区,152个墓葬分列其中。在有关资料图中,记者看到这些墓葬形制简单,里面棺木已经腐朽不见,但一些墓葬主人尸骨骨骼完整。

  据了解,今年四五月间,有关部门在施工时发现了墓葬群。6月下旬,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考古研究所、陈仓区博物馆进驻场地进行挖掘清理。由于是平民墓葬群、陪葬物品本身就少,且被盗严重,故墓葬里没有出土令人称奇的文物,仅有一个陶罐和一件类似铁铧犁部件的东西。

  考古人员称,墓葬群中大部分都为西周时期墓葬,也有极少数唐代墓葬。目前,考古人员已对墓葬群中的大部分进行了开挖整理,还有一小部分未开挖梳理。关于该墓葬的资料整理正紧张进行,待整理完毕将统一对外发布信息。

  据介绍,这些墓葬之间互不相通,没有对应关系。但如此数量的墓葬集中出现,证明西周早期人曾在这里聚居。墓葬所在地很有可能是某个种族的集体墓地。

  2012年,相关部门在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发现西周贵族墓葬,出土商末周初青铜器200余件,其中铜尊、卣、罍保存完好,造型纹饰精美。铜尊带鋬,铸有族徽和铭文,在当地为首次出土。

  因此,被称为30多年来中国商周墓葬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西安新闻网)

  • 相关阅读
  • 对患者不负责医护人员将被清除

      昨日,泾阳县医院召开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院长刘剑波说,“我们要坚决将对患者严重不负责、缺乏关爱意识、态度生硬的医护人员清除出医疗机构,促进医护人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深化医药购...

    时间:08-13
  • 我省将启动13个肉羊5个肉牛基地县建设

      昨天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上半年,我省畜牧业在生猪价格持续下降、家禽生产遭受 H7N9 禽流感严重影响的不利形势下,除家禽存栏和禽蛋产量略有下降以外,其他畜种存栏稳步增长,产量稳定增加,市场供应充足。 ...

    时间:08-13
  • 哈尔滨两食客风雨交加夜路边吃麻辣烫触电致1死1伤

      12日19时左右,哈市道外区东棵街阳光丽都小区附近的一家麻辣烫大排档发生一起电击事故。据目击者介绍,事发时风雨交加,大风将一家水果摊的遮阳伞吹了七八米远,搭到路边高压变压器上,又落在这家麻辣烫的遮阳棚...

    时间:08-13
  • 陕西推进民营经济转型试验 府谷工商管理获市级权限

      8月13日,2013年上半年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局长丁义安介绍了现阶段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并说明了省级政策扶持府谷民营经济转型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上半年,陕西...

    时间:08-13
  • 西安街头现押200返300“象棋擂台” 警车来了擂主跑了

      最近,几乎每天下午18点以后,在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会展中心地铁站A2出口附近,总有一位女子或男子在路边草坪内摆起“象棋擂台”。挑战者需押200元作为赌注,输了,200元归“擂主”;若赢...

    时间:08-13
  • 户县4孩子渭河边玩耍 1男孩溺亡

      8月10日下午,户县永安村4个小伙伴一起到渭河边玩耍,只回来了2个。8岁的男孩涵涵不小心掉入河中溺亡,与他一起落水的13岁女孩倩倩至今还没有下落。昨日下午,倩倩的家人在渭河岸边声声呼唤,盼着还能有奇迹出现...

    时间:08-13
  • 石泉为树龄百年以上古树建档案

      日前,记者从石泉县相关部门了解到,为了保护古树名木资源,展示绿色文化,该县8月起将用3个月时间对全县古树名木做进一步调查和保护工作,县林业局组成专业调查组深入全县11个镇展开全面普查,以完成古树名木的...

    时间:08-13
  • 陕西官员回应380亿再造阿房宫 称保护优先

      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与北京首创集团合作,投资380亿建设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引发舆论的关注。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辛建伟12日表示,陕西作为文物大省,将奉行保护优先的原则。  连日来,古都西安计划投资3...

    时间:08-13
  • 湖南高温:4男子背氧气罐水下打麻将

      水下搓麻  高空快递  麻友们求清凉,竟将麻将桌搬到了水下;寄快递的和取快递的都不想爬楼,选择了极端的方式“投掷”;公交车上配备冰西瓜,为乘客防暑降温。这得有多热啊?  7月高温大满贯,空...

    时间:08-13
  • 浙江旱情加重 每天蓄水减少量相当于5个西湖

      杭州茶叶烤焦了20万亩,其中西湖龙井就有2万亩受旱,临安山核桃70%因果实干瘪绝收;桐庐富春江的湖蟹晒瘦了一圈;余杭运河边的黑鱼塘里,400吨黑鱼相继莫名死亡,渔农损失逾800万元……  高温不退,...

    时间:08-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