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小学生减负再征意见 “不留作业”变“减少作业”

小学生减负再征意见

2013-09-06 15:10:05

来源:

  继8月22日发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2013年8月21日征求意见稿)后,9月5日,教育部又在其官方网站将修改后的《减负十条》(2013年9月4日征求意见稿)公开,再次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本轮征求意见将截止到9月18日。

  “此次征求意见不在原先工作安排中,说明大家在上一轮征求意见中对减负问题争议较多,也表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待这一问题的态度很诚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不留作业”进行全面修改

  对比8月21日的征求意见稿和9月4日的征求意见稿发现,备受社会关注的第四条“不留作业”进行了全面修改。

  新的征求意见稿规定,“减少作业。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四至六年级要将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之内”。

  而此前的征求意见稿规定,“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积极与家长、社会资源单位联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安排学生参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社会设施,组织参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农业劳动”。

  对于规范考试,此前的征求意见稿规定,“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新的征求意见稿规定改为“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

  “阳光入学”有较大变化

  对于第一条“阳光入学”,此前的征求意见稿规定“各地要在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招生不依据任何证书和考级证明”,在新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为“各地要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切实缩小校际差距,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招生不依据任何获奖证书和考级证明”。

  新的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实行信息公开,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利用公告、网站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每所小学、初中的招生计划、范围、程序、时间和结果,积极推行网上报名招生”,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增加了利用“公告”一项,取消了“统一的”网上报名招生。(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教育部就《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教育部22日就《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小学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招生不依据任何证书和考级证明;按照随机方式对学生和教师实行均衡编班;一年级新生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从“零起点&...

    时间:08-22
  • 教授:中小学生减负并非教育改革的目标

      (中新网)中小学生减负,是教育界的一个老话题。但是,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却有不同的观点。一种意见认为,造成学生负担过重的根源是高考指挥棒、教育资源不均衡、就业市场唯名牌大学是瞻等因素,如果不解决根...

    时间:09-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