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陕西代表团创全运历史最佳 田径游泳突破意义大

陕西代表团创全运历史最佳

2013-09-11 14:37:59

来源: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将于9月12日在辽宁沈阳闭幕,9月10日随着陕西女足夺得第七名,为陕西代表团再添3枚铜牌之后,经过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努力、付出和拼搏,陕西代表团获得了9金11银10铜的成绩,完成了金牌数“保9争10”的参赛目标,创造了参赛全运会的最好成绩。而王亚栓的田径男子3000米障碍金牌和贺贇的游泳女子200米蛙泳铜牌,对陕西代表团来说更具有积极意义。

  陕西代表团创造历史最佳战绩

  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陕西代表团获得9金6银4.5铜537分,分别排在金牌榜和综合榜的第18位、第19位。因此在十二运周期,陕西代表团提出了金牌数“保9争10”的参赛目标。在辽宁全运会即将闭幕之际,陕西代表团已经获得了9金11银10铜592.5分的成绩。本届全运会开赛以来,陕西获得了6枚金牌,分别是秦凯/张森的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吴雅楠的武术套路男子太极拳太极剑个人全能、武柳希的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郭文珺的射击女子10米气手枪、王亚栓的田径男子3000米障碍,以及张坤的武术散打男子75公斤级。

  此外,陕西U-18男足获得第四名,按照规则计入3枚银牌,李东华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夺得1枚银牌,王峥夺得田径女子链球的银牌,张宏涛夺得体操男子鞍马银牌,赵呼和夺得国际式摔跤男子自由式55公斤级的银牌,许家恒夺得武术散打男子90公斤级银牌。陕西运动员还在游泳、跳水、田径、足球、体操、赛艇、摔跤等项目上斩获了10枚铜牌。银牌和铜牌的数量超过上届较多。此外的奖牌来自伦敦奥运会带入的3金3银,陕西代表团由此战绩超过上届,创造了参加全运会的历史最佳战绩。

  田径游泳取得突破意义重大

  从奖牌数量来看,陕西代表团的表现可谓出色,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国家实施“奥运战略”,各省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双倍计入全运会,而陕西拥有郭文珺、秦凯、景瑞雪这样的体育明星,并且在伦敦奥运会上表现出色,这样在开赛之前就获得了3金3银,这个成绩在各省市中排第11位。第二个原因是全运会各代表团表现出了两极分化的趋势,山东、广东、辽宁、解放军、上海、江苏等代表团表现更加强势,浙江代表团因为孙杨、叶诗文等超级明星的存在异军突起,目前已经斩获32枚金牌(截至9月10日),而上届全运会总共才获得16枚金牌,浙江代表团已经跻身第一集团。而一些上届排名第二集团的代表团本届表现乏力,河北、湖北、安徽等代表团甚至排在了陕西代表团的后面。

  从奖牌分布来看,射击、武术、跳水等陕西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依旧突出,陕西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和陕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都斩获了2枚金牌,超额完成了任务。最值得一提的是陕西在田径和游泳两大金牌大户项目上的突破,王亚栓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夺得男子3000米障碍金牌,打破了陕西田径连续两届全运会不见金牌的尴尬,并实现了陕西中超跑项目全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而17岁小丫头贺赟在泳池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夺得了女子200米蛙泳的铜牌,实现了陕西游泳全运会奖牌零的突破,这块奖牌的含金量甚至不亚于金牌。田径和游泳这1金1铜对于陕西代表团来说意义非常重大,说明陕西选手也可以在两大金牌大项上有所斩获。

  对陕西竞技体育的一些思考

  每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是国内竞技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也是对各省体育事业发展的一次检阅。对于陕西代表团来说,参赛全运会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本届全运会浙江代表团的表现就是最好的例子,在游泳项目上的大爆发使浙江代表团迈入了第一集团,而这大爆发的背后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孙杨和叶诗文的出现。“浙江游泳好不是好在省队,而是好在它的基层体校,他们的业余训练搞得非常好。浙江青少年教练员的水平是全国最好的,这些人到了别的省,当省队教练都没有问题。项目开展得好,再加上发达省份的投入比较大,场馆建设也好,老百姓也愿意花钱游泳。这样一来,运动员基础打好了,送到国家队以后自然很快就练出来了。”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博士接受采访时说。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