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西安将建首个“丝绸之路驿站” 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

西安将建首个“丝绸之路驿站”

2013-09-24 15:42:10

来源:

  提起“古丝绸之路”,人们眼前便浮现出驼铃阵阵、商贾相望于道的繁忙景象。古老的丝绸之路架起了中国与世界联系的桥梁,西安作为这条路的起点曾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两千多年后的今天,这条道路上的国家依然保持着友好的往来,西安这座现代化的城市依然承担着重要的角色。

  城市市长会晤

  探索共同发展新路径

  2012年5月,来自丝路沿线12个国家、20余个城市的嘉宾齐聚丝路起点——古城西安,以“世代友好、共创繁荣”为主题,举办了2012“丝绸之路”城市市长会晤,这是“丝绸之路”名称诞生一个多世纪以来,相距7000多公里之遥的沿线城市之间,首次以“丝绸之路”为纽带进行的国际峰会。

  通过此次会议,西安市与俄罗斯的乌兰乌德市、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市、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市和奥什市、塔吉克斯坦的杜尚别市和胡占德市、土耳其的科尼亚市、意大利的罗马市、印度的新德里市、黑山的科托尔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西安市马雷市

  将共绘“古丝绸之路”画卷

  今年9月2日至6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率西安市代表团出访了土库曼斯坦,在中土两国元首的见证下,西安与土库曼斯坦的马雷市签署了《中国西安市与土库曼斯坦马雷市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协议书》,并就两市开展友好交流合作达成了共识。

  据了解,两城市将组织绘制“古丝绸之路”画卷,将丝绸之路重点城市西安市、马雷市等城市的位置、名称准确标出。长卷完成后,赠送我驻土使馆和马雷市,通过此项工作巩固传统友谊,增进新的合作,扩大我市的影响力。此外,在双方互派文化大使、企业互访、两国互办文化日、组织旅行团等方面也达成了合作共识。

  “丝绸之路驿站”

  建设即将启动

  2013欧亚经济论坛即将开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领导人将再次齐聚西安,我市邀请了古丝绸之路沿线或关联的国外城市参会,与会城市将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事宜,西安将发起并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城市加强合作协议书,发布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宣言”。西安市还将策划和实施集文化展示、商品交易、物流中转、旅游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丝绸之路驿站”项目,首个“丝绸之路驿站”建设即将启动。

  如何发挥西安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重要作用,市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梁晚晴表示,市外侨办将整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重要城市的基本情况,为开展对外合作奠定基础;加强与相关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为我市与沿线国家城市人员往来提供服务;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积极发展友城关系,为西安搭建对外交流合作的平台。(西安晚报)

  • 相关阅读
  •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兰辉同志学习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  兰辉同志生前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2013年5月23日...

    时间:09-25
  • 中央军委:领导干部在离任前应安排审计

      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对强化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作风建设和反腐...

    时间:09-24
  • 白水苹果在上海揽金3.8亿元

      在上海举行的亚洲新鲜果蔬营销峰会上,白水苹果企业与上海果品企业达成6份交易合同,交易额达到3.8亿元。  9月中旬开幕的亚洲新鲜果蔬营销峰会是亚洲唯一针对新鲜果蔬生产商、经销商、服务商和零售商的营销高峰...

    时间:09-24
  • 中秋小长假54城市卖房12900套 比端午节上涨18%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秋小长假,各地楼市成交依然活跃,3天假期,54个城市签约数据合计1.29万套,比端午假期的1.09万套上涨了18%。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从目前数据看,...

    时间:09-24
  • 四部门:预防少年儿童遭性侵 所有女生宿舍"封闭式"管理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教育部联合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印发《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寄宿制学校要对所有女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

    时间:09-24
  • 2014年陕西市、县级政府将全面公开“三公”经费

     人民网陕西频道记者今日在陕西省政府网站了解到,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向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下发《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

    时间:09-24
  • 咸阳两男欲售西汉青铜器遭买家抢劫

      拿着3件青铜器来咸阳出售,却未想到被买家夜半持刀抢劫。咸阳市秦都公安分局西兰路刑警中队经过两个月艰苦侦查,不但将杨某等4人抓获,3件被抢青铜器也完整追回。  7月16日,余某报案称:自己所持3件青铜器被抢...

    时间:09-24
  • “待我长发及腰”体网络爆红 网友纷纷创意造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待我长发及腰”体忽然在网络上爆红,网友纷纷发挥创意进行造句:“待我长发及腰,秋风为你上膘”、“待我长发及腰,拿来拖地可好”、&ldq...

    时间:09-24
  • 广东汕头海水倒灌 动物园河马“越狱”出逃

      人民网广州9月23日受今年第19号强台风“天兔”及天文大潮期影响,汕头昨日出现海水倒灌,中心城区多地严重浸水。昨天下午,位于汕头市区中山公园内的动物园发生水浸,由于积水漫过了围蔽动物的铁栅栏,...

    时间:09-24
  • 央行发行人民币5元硬币 限量5000万枚被疯抢一空

      9月23日,在上海金山区象州路上的一家农业银行,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和”字书法——行书普通纪念币。新华社发(庄毅摄)  9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和”字书法—&mdas...

    时间:09-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