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十一”起刻“到此一游”会被拘留?系媒体误读

刻“到此一游”会被拘留?

2013-09-26 17:11:07

来源:

  近日,有云南的媒体报道:“新《旅游法》将于‘十一’开始施行,游客如果乱涂乱画最高会受到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昨天,据省、市旅游方面的相关专家透露,新《旅游法》对如何处罚旅游者不文明旅游行为作了明确规定。”这则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新《旅游法》里并无此规定。同时,云南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也称从未颁布过这条措施。

  这则报道中称:“新《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应当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对于刻画、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文物、名胜古迹的行为,可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昨日,北青报记者从云南省昆明市旅游局获悉,新《旅游法》为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护和合理利用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而制定。上面没有游客乱刻乱画或被处以拘留的规定。但是涉及到了旅游者应当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在新《旅游法》第十三条中提出:“ 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但是文中并没有给出强制处罚的细则。

  据悉,《旅游法》只是框架性的法律,一些实际操作、行政执法监管上的问题,比如违法行为将面临何种严厉的惩罚,各省将会依据情况,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那么,“游客乱刻乱画或被拘留”会不会是各地针对新《旅游法》制定出来的具体实施细则呢?

  对此,云南旅游局质量规范处董处长告诉北青报记者,旅游部门没有做出过这条实施细则,旅游局在制定的实施细则中偏重于规范旅游经营中的市场秩序,涉及到拘留的法律法规应由公安部门执行。此前媒体发布的刻“到此一游”会被拘留系误读。

  但是,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国家保护的文物上乱刻字的处理办法早在新《旅游法》颁布之前就已经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明确规定:“对于刻画、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文物、名胜古迹的行为,可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由此可见,新《旅游法》里规定游客应当遵守旅游文明规范,虽未提及对于乱刻乱画游客进行罚款或拘留。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乱刻乱画的游客依然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丹凤:营运线路起纠纷 恶意拦截被拘留

      商洛日报讯(周莉)因营运线路问题起纠纷,强行拦截正在营运的客车,致使客车滞留长达3小时之久,王某这种无视客运秩序的行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近日,丹凤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驾驶火车站&md...

    时间:09-24
  • 网民造谣称延安“挖出大蛇引发雨灾”被拘留

      七八月间,陕西省延安市出现连续强降雨,局部地区出现灾情。伴随天灾,互联网上虚假信息泛滥亦成灾患。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政委马力今日向《法制日报》记者讲述两起谣言的来龙去脉。  “哥们,知道延安为...

    时间:09-02
  • 河北一女子贴吧内问“是否发生命案”被拘留

      8月28日,清河县公安局快速出动、积极稳妥地处置一起网络谣言案,对造谣网民——— 20岁清河女子赵某依法行政拘留。透过案例,记者通过采访警方和吧主,力图探寻治理网络谣言路径。  网谣:娄庄...

    时间:09-02
  • 新旅游法即将实施:写到此一游或受法律制裁

      【时局】  “新旅游法”10月1日实施  “以前,导游只能以劝导为主,没有处罚权。”河南中国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每次出境游之前都要对游客进行培训并签订文明出游协议,但有些游客仍...

    时间:08-30
  • 男子网上扬言“炸毁政府杀当官的”被行政拘留

      8月27日,在椒江打工的周某因无聊寻求刺激,在网上编造散布航班上有炸弹和要杀人的虚假恐怖信息,被椒江警方行政拘留。  当日中午,椒江警方在网上发现,网民“每日吐槽”在腾讯微博上发了两条信息:...

    时间:08-29
  • 男子发微博称成立恐怖组织专杀官员被行政拘留

      对网上看到的新闻报道内容心生不满,湖北省枣阳市男子发布微博,称自己成立了专门击毙官员的恐怖组织,邀请志同者加入。记者今日从枣阳市公安局获悉,市民杜某因在网上发布虚假言论已被行政拘留5天。 8月10日,在...

    时间:08-26
  • 重庆男子携东洋刀逛超市被行政拘留

      重庆一男子带着东洋刀逛超市被警方查获。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7日透露,该男子已被警方行政拘留。  初中毕业的李某,在重庆市合川区工业园区某电子公司上班,从小喜欢舞刀弄枪的他,对刀具情有独钟。2012年10月,...

    时间:08-07
  • 女子为扮嫩和小男友浪漫之旅 年龄改小15岁被拘留

      担心年龄差距影响感情,女子余某从网上买来假身份证,把年龄改小15岁。和男网友的浪漫之旅还没开始,她就被警方拘留五天。  7月31日,一名女子到机场过安检,机场公安分局民警在核实身份信息时,发现她的身份证...

    时间:08-02
  • 歌手吴虹飞2日将获释 被判拘留10日罚款500

      因“炸建委”言论被拘留的歌手吴虹飞被获悉已由刑事拘留改为行政拘留,今日晚吴虹飞代理律师微博透露,吴虹飞2号将被释放。被判拘留十日,罚款500元人民币。  律师声明:  2013-7-31今天上午辩护人...

    时间:08-01
  • 律师称歌手吴虹飞刑事拘留改为行政拘留

      本月21日晚,歌手吴虹飞发微博称“我想炸建委”,随后几日内被刑拘。昨天,吴虹飞代理律师陈建刚称,警方并未向朝阳区检察院提请批捕吴虹飞,因此其被拘留后提请批捕期限已经届满,请求立即对吴虹飞采...

    时间:07-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