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微信朋友圈现求助帖 “孩子走失”系造谣骗话费

微信 "孩子走失"系造谣骗话费

2013-09-26 17:12:24

来源:

  昨天,邵先生的微信朋友圈同时收到两条求助帖,都是某地有幼儿被陌生人抱走,请知情者联系某手机号码的内容。不少人信以为真,好心按下转发键。殊不知,记者调查发现,这是一种新型的电信诈骗术,每多转发一次,就是帮骗子多传播一次。

  记者调查发现,以孩子被拐为名求助的微信帖在近几个月大量出现,“走失”地点遍布全国各地,例如昨天这条:“帮忙扩散,今天上午一个3岁多小女孩在上海浦东的怡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了,小女孩能准确说出她爸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40多岁男人抱走了,现大人都急疯了……”

  看上去,这类帖子细节俱全,十分逼真,但仔细调查却发现有破绽。首先,“浦东怡园”帖子中的手机号码登记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北京三中学生谢露走失”“牡丹江三中学生谢露走失”“景德镇三中学生谢露走失”“乐清虹桥镇三中学生谢露走失”等帖子中的“谢露父亲”电话则是同一个属于广西的手机号码。其次,帖子中所称的地点“浦东怡园小区”“山西五台山”等相距甚远,但言词雷同:“求扩散。如果看一眼懒得转的冷漠人也请求你伸出手指按3秒。希望尽快找回孩子!转一下愿孩子能平安回到妈妈身边……”

  记者从浦东警方了解到,近期,浦东多个小区在朋友圈转帖中被指发生孩童被拐事件,令不少家长人心惶惶,经查这些帖子均系造谣,近期从未接报类似警情。上海电信和上海移动的工作人员指出,以前曾有不法分子勾结海外同伙,靠诱使用户回拨电话来吸费的骗术。经过打击和管理,这种情况如今几乎绝迹,至少上海本地的电信用户难以炮制这种骗局。于是,诈骗分子变换手段,设置“接待中心”,一旦有爱心市民拨打,对方会通过交谈等方式,一步步引诱其进入吸金陷阱。

  在微信朋友圈中还有形形色色的求助骗局。例如,在微博上被打击后又在微信上“还魂”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西区长沙贡马乡小学急需10岁以下孩子旧衣物”,所留电话为声讯吸费电话。爱心市民拨打“校长达洼电话”后,会听到语音提示“机主已关机,请留言,‘滴’声后收取通话费”,之后每分钟被收取2元多的高额话费。

  此外,曾在微博、微信上被大量转发的“内蒙古农大女生紧急求助Rh阴性O型‘熊猫血’”“广西白血病高中生求助”等求助帖也被证实为诈骗帖、广告帖。警方提醒市民转发求助信息时要注意甄别,一方面看内容是否符合逻辑,另一方面看发送方是否经过身份认证,如发现情况可疑,可及时举报。(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你教过孩子走失时咋求助吗

      近日,家住凤城二路海璟国际社区7岁的楠楠(化名)跟着妈妈上班时迷了路。由于楠楠说不出父母电话及家里地址,让好心路人与民警一时也无法联系她的家人。为此,海璟国际社区民警赵俊提醒,家长应给孩子补安全常识...

    时间:09-26
  • 谢霆锋发声明保护张柏芝母子:知情人士是造谣

      2013年9月21日晚,英皇经纪人霍汶希替谢霆锋发表声明,回应并谴责近日各大媒体对于谢霆锋的各种失实报道。以下为声明全文:  谢霆锋先生之严正声明  本行为谢霆锋先生的代表律师,并受谢先生委托就近日个别杂...

    时间:09-22
  • 网上造谣扰乱秩序属寻衅滋事

      两高发布司法解释,对编造信息等网络违法行为定标准——  9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发布,将于...

    时间:09-10
  • 商洛部署打击网络有组织造谣炒作专项行动

    9月5日,全市打击网络有组织造谣炒作专项行动会议在市公安局召开,部署开展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造谣炒作专项行动。...

    时间:09-09
  • 网民造谣称延安“挖出大蛇引发雨灾”被拘留

      七八月间,陕西省延安市出现连续强降雨,局部地区出现灾情。伴随天灾,互联网上虚假信息泛滥亦成灾患。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政委马力今日向《法制日报》记者讲述两起谣言的来龙去脉。  “哥们,知道延安为...

    时间:09-02
  • 我省重拳打击网络造谣炒作

    全省公安机关已打响集中打击整治网络有组织造谣炒作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健康文明的网络秩序。...

    时间:08-28
  • 网上造谣泄愤 难逃恢恢法网

      日前,按照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上海公安机关破获为泄愤报复而在互联网蓄意捏造传播谣言、恶意诽谤侵害他人名誉的案件,“情妇举报公安分局局长”、中石化“非洲牛郎门”等谣言炮制者傅学胜涉嫌诽谤罪被依法批捕。...

    时间:08-26
  • 恒大辟谣U15门将撞柱身亡:该条内容纯属造谣

      日前,一条微博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内容为广州恒大一名叫askar的U15的守门员,在扑球时,头碰门柱抢救无效死亡。昨天下午,对于这条消息,恒大足校官方辟谣,称该内容纯属造谣,学校无此事发生。  “这个...

    时间:08-23
  • 成都“广场劫持公交车事件”造谣者被依法查处

      据成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成都”发布,21日下午造谣称“高新区奥克斯广场发生劫持公交车事件”的嫌疑人刘某、赖某,已被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依法查处,刘某因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

    时间:08-22
  • 甘肃老师“亲吻换毕业证”系造谣 学生称亲老师挺高兴

      8月20日晚,有网友在微博发布信息称,甘肃省临夏县土桥中学的某老师,要全班女学生亲一下他或被他亲一下,才给发他手里拿的毕业证。微博中还同时转发了6张疑似学生亲吻这位教师以及这位教师亲吻学生的照片。根据...

    时间:08-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