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灞桥摘核桃遭遇人头蜂 女儿不幸身亡父亲肾脏衰竭

摘核桃遭遇人头蜂女儿亡父肾衰

2013-09-30 14:45:25

来源:

  27日早上,西安市灞桥区洪庆街办的一对父女准备到地里割草,路上,女儿摘核桃时,哪知却遭到人头蜂袭击,女儿被蜇后不幸死亡、父亲重伤。

  躺在病床上的父亲怎么也想不到,“就是个蜂嘛,咋就要了女儿的命呢?”

  想摘核桃却招来一群蜂

  李有民59岁,灞桥区洪庆街办丁张胡村人,夫妻俩都在家务农,有一双儿女。儿子在外打工,女儿留在家里,只有16岁。

  9月27日上午,村里有户人家的一块地荒了,想找人帮着割草、再翻腾翻腾,李有民正好有空,就带着女儿去了。“那块地离村子有一公里路,上午大概9点40分,快走到地里时,女儿看见一棵核桃树,摘核桃时出的事。”

  可就在女儿摘核桃的时候,突然来了一群蜂,蜇得孩子大喊救命,李有民赶紧去保护女儿,拉着女儿跑,好不容易逃离蜂群,眼看着离家不远了,孩子却一屁股坐到地上,起不来了,脸上脖子上蜇得到处都是红肿的疙瘩。李有民赶紧叫附近的村民把女儿朝家里抬。村民说,“抬回去时,孩子已经没气了!”

  父亲肾脏衰竭仍需治疗

  李有民的侄子小李说:“叔叔后来说也很不舒服,村里人就把叔叔送到唐都医院抢救。”唐都医院急诊科医生说,李有民送来时就已处于休克状态,从检验结果来看,目前出现肝肾功能衰竭,经过救治,情况有了明显好转。但接下来还要进行进一步监护和透析治疗。

  昨日,躺在病床上的李有民仅头部就有二十几处被蜂蜇出的伤,但他仍时时念叨着女儿,“一个大活人,咋说没就没了呢?”亲属说,李有民的女儿身体一直不好,今年8月因中暑住院,医院给出的诊断是严重营养不良、贫血。大家都怀疑李有民孩子被蜂蜇身亡跟孩子自身的身体、抵抗力也有关系。

  是什么蜂让人丢了性命

  李有民的侄子小李说,现在要救叔叔的命,就得支付高昂的透析费,但现在救命的钱都是亲戚朋友凑的,真不知道该向谁去求助了。是什么样的蜂要了人的性命?小李称,当地人都说是人头蜂。而事发地点,不只一棵核桃树上有五六十厘米大的球型蜂巢,其他几棵树上也有,粗略数了一下,至少有4个蜂巢架在树上。有经验的村民说,一看那白色的蜂巢,就知道是人头蜂,如果你不去招惹它,蜂一般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

  村民们说,这里的人头蜂以前还蜇过别人,只不过没这次这么严重。昨日下午,西安消防部门表示会尽快去处理蜂巢。

  小链接:

  人头蜂学名胡蜂,体内有剧毒,生长在秦岭一带,每年5月至10月是该蜂的生长期。

  人头蜂的活动分布范围正在由秦岭深处向沿山乡镇扩展,原本其窝多筑于树木上、岩石下,现已移至村庄、街道等人群稠密地段,盘踞在群众的屋檐下、窗台上,且人头蜂生长速度十分惊人,严重威胁着群众的人身安全。

  一旦发现人头蜂窝,切勿乱捅,击打蜂巢,应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由专业的人员来消灭人头蜂窝,假如被人头蜂蜇伤,一定要立即前往医院救治,切不可掉以轻心。它们攻击性强,毒性强,大批成群的直攻头顶的习性。

  人并非蜂类的食物,蜂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除非你有意或无意地刺激、伤害了它们。零星几只蜂在你身边飞舞骚扰时,不必理会。蜂停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即可,千万别拍打。若遇见蜂巢,应绕行避开,不要过于靠近。扎营前应观察周边环境,避免在蜂巢附近宿营。蜂类嗅觉极为敏锐,女孩子出行前不要浓妆艳抹,因为化妆品内含的化学合成品,其分子结构和气味往往模仿天然花香,易被误认为蜜源而“招蜂引蝶”。万一被蜂群攻击,要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迅速脱离现场,不要反复扑打。扑打一是更加激怒蜂群,二是扑打时必然多出汗,汗多味重,会招致更多的攻击。

  • 相关阅读
  • 山阳消防大队捣毁人头蜂窝为民除害

      本网讯 (程同尧)当前,人头蜂(马蜂)活动猖獗,不少群众在收获庄稼时被人头蜂蜇伤。10月7日,在接到群众反映后山阳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击在中村镇一举捣毁3个人头蜂窝,给当地群众除了一大害。...

    时间:10-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