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7天长假是否该保留?

7天长假是否该保留?

2013-10-11 09:19:57

来源: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10日在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网上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你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长假是否需要调休”以及参与问卷调查者对法定节假日安排的建议等。

  据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2007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国务院第513号令,我国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共11天,分别是元旦1天、春节3天、清明节1天、劳动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现行放假调休方法通过调借双休日,分别形成2个7天“长假”(春节、国庆)和5个3天“小长假”(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

  观点:每年长假造成2000亿损失?

  网友:吃饭睡觉也算损失吗PK专家:应取消3天以上假假期

  10月6日,知名经济学家汪丁丁在其搜狐博客撰文谈道:每年长假的损失,保守估测大约折合2000亿元。目前每年两次长假,假前假后的低效率、心态调整,大约等于每年损失10个完整工作日。长假旅游,主要是年轻人,其中劳动力约两亿人日。全国损失20亿人日。据2012年城市人均产值数据,劳动生产率以每天百元计,即2000亿元。若问损失上限,可达2万亿元,主要是基础设施和旅游景点的低质投资及超额损耗、消费品质的降低、环境污染等成本。人口老龄化,劳动工资快速增长,于是长假的“机会成本”快速增长。建议进一步取消三天以上的法定长假,争取两年之后普及弹性休假制度。

  网友观点

  有的赞成>>长假是“拔苗助长”

  happyow:长假经济就是“拔苗助长”的低效模式,本来该花500元的地方,由于资源紧张,不得不花1000元,而且身心享受还不如平时花500元来得好。客观上造成了天量的浪费。

  眯眼看人:长假损失一定比收益大,全国拥堵,浪费汽油,人员集中出行破坏环境,机关不办公,推迟企业的审批申请,影响创造价值的效率,科研停止,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

  有的质疑>>吃喝拉撒干脆省掉

  运气相伴:长假名曰七天,实际上刨去调休的日子又有几天呢,难道调休日的产值就忽略不计了吗?呵呵,实际大多数老板不会损失盈利而让你休假的。

  moon3100:账不能这么算吧?每天睡觉还耽误了8小时呢,吃喝拉撒占用了5小时,“损失”也不小,可以省去了。

  有的算账>>2000亿能换来什么

  大老虎的乐园:有没算过,很多人熬了几个月盼到这个时候与家人团聚,释放压力,全年工作效率的提高能增加多少产值?很多家庭买车都是为了在长假好好享受,带动汽车、旅游产业增加多少产值?景区为了吸引游客,大力修路,大搞基础建设,带动了多少投资?原本的穷乡僻壤都通了公路,社会效益又增加了多少?

  63741938:教授是否计算了各景区的门票收入?酒店收入?交通部门的收入?请注意,杭州西湖景区不收门票只是特例。另,取消长假,工作效率就会保持一定的水平吗?恐怕不一定。

  有的思考>>长假可否“五选三”

  宇东联:其实教授说的“损失”,是指“假前假后的低效率、心态调整”造成的损失,并非指长假七天停工,别曲解了。

  hopelight:在弹性休假难以落实的情况下,长假让普通劳动者有了喘息的机会,不能光想着一点经济利益。如取消长假,弹性假就相当于没有假!

  崇津:国家能否规定每年五个长假(指三天以上的)。机关事业单位固定放其中三个,春节、国庆、端午,而社会其它单位可选择最低不少于三个以上长假,这样有利于企业运营,也有利于各地根据不同风俗来放假。

  专家观点

  长假未必拉动消费

  汪丁丁对“长假消费拉动总需求”之说表示质疑。他提到,我询问过旅游景点的朋友们,得到普遍的回答:这些游客的消费额远低于本地客人!为什么?你只要看看这些游客整日围着西湖行走,手里拿着何种食物—老玉米、油炸各种廉价食品、水、自带的各种干粮。在西湖边最好的餐厅,我看到一群上海游客走进来,固执地要一桌“片儿川”(就是杭州的面条),最后悻悻然离开。外面游人如织的日子,那里的经理说,日均营业收入比平日大幅下降……所以,游客的消费,可以拉动的总需求,实在很可怜。

  专家点评

  切莫把长假简单等同于经济问题

  “长假经济损失2000亿”,这是个新观点,不过却不算是什么新角度。汪教授有两个论据,一是每年两个长假前后的低效率,大约是两亿劳动力(人日),以劳动生产率计约损失2000亿元。二是长假消费可拉动的总需求实在很可怜。如此看,这一角度只不过是“黄金周没有多少经济拉动作用”的延伸而已。仅从经济看,这种计算有其道理。专家认为,黄金周能拉动多少消费,不能再作为“黄金周存废”的讨论基础。不可否认,黄金周集中式休假会引发景点拥挤、高速路拥堵等突出问题,但更应看到,七天长假正面效果早已扩展到广大群众休闲、家庭团聚等多方面。为此,切莫把长假简单等同于经济问题。在劳动者普遍弱势的客观现实面前,与其空谈带薪年假,不如七天长假实在。( 城市晚报)

  • 相关阅读
  • 十一长假走遍世界各地 网友青睐百度地图

      十一长假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有了选择长途旅行的机会,欧洲、美洲、澳洲到处都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笔者也趁此机会远赴欧洲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欧洲之美让人惊叹,但让笔者最感叹的是,中国快速发...

    时间:10-10
  • 看80后如何度长假

    在一年的各大假期中,国庆节迎来了难得的七天长假,对于年轻的80后来说,七天长期是怎么过的呢?...

    时间:10-10
  • 国庆长假真假3D电影齐飞

      “真的有必要都拍成3D电影吗?看3D电影我的眼睛不舒服。”国庆长假期间,章女士没有出去旅游,而是来到华星国际影城安贞店看电影,发现影院排映的几乎全是3D影片,最后无奈之下选择观看3D古装大片《狄...

    时间:10-09
  • 自贸区人气堪比景点 长假日均接待咨询700余人次

      今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除了各大景点人头攒动外,刚刚挂牌成立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是人气火爆。记者昨天从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获悉,国庆长假七天,试验区服务大厅日均接待企业咨询700余人次,试验区官网访问...

    时间:10-09
  • 牛背梁长假接待游客超五万

    今年国庆节期间,漫山红叶的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迎来了单日和旅游黄金周客流最高峰。 ...

    时间:10-09
  • 长假效应仍在 近期车市“很热闹”

      尽管近年来已不存在传统的销售旺季,也很难再出现假期销售小高峰。但上周记者发现,9月中下旬的北京车市又热闹起来,近期进店量客流、销量均有所提升。但与销售淡季相比,SUV车型降幅较大。  长假效应助推销量...

    时间:10-08
  • 十一长假临近 娱记咆哮体跪求明星别“生事”

      9月29日,十一假期临近。凤凰娱乐在官方微博发出了一条泣血吐槽咆哮体的微博,跪求明星艺人国庆不要闹事。这条微博得到了五岳散人的转发。他还评论:如果我去人大提案的话,首先就是《名人婚姻法》,其中规定在任...

    时间:09-30
  • 长假头5天故宫提前1小时开门

      “十一”假期的头5天,故宫将提前1小时开门,7时30分就开始接待游客。同时,端门区域30个售票窗口也将全部开放。宫内人流密集的御花园将实行东、西分流,由南向北单向参观的措施。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

    时间:09-30
  • 长假出游您应注意这几个方面

      国庆黄金周进入倒计时,很多人选择在这一年中第二个七天长假旅游休闲,让自己充分放松。而另一方面,不法分子也把这个长假当做了他们的“黄金周”,形形色色的陷阱、侵害困扰着旅行者,为此,本报记者...

    时间:09-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