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十四

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十四

2014-10-11 17:05:19

来源:中国网 魅力贵州

“三力”助推国庆安保   路警共创和谐交通

  ——2014国庆黄金周贵州省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贵州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省公安厅长孙立成(中)率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赵翔(右),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省厅交管局局长王健伍(左)10月1日坐镇交管局指挥中心调度全省交通安全保卫工作。

    核心提示:2014 年国庆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与近年国庆安保工作相比,整体呈现出交通组织科学、指挥调度高效、宣传提示到位、协作联动合拍、应急处置快速等新特征,取得了通行秩序最优、交通缓堵最少、交通事故最低、社会反响最好的工作成效,展示了旅游大省开放发展的良好形象: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较去年国庆同期下降了60%、37.1%和52.4%,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趋稳向好,且未发生较长时间和较大范围的交通拥堵,交通秩序明显好于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成果,是公安、交通运输部门精诚合作的成果,是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成果,是群众广泛关注参与的成果,同时也是全省公安交警和交通运输部门深化联动协作、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服务水平、展现综合实力的全新尝试。在下步工作中,我省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道路交通“整体性治理”的理念,不断总结、拓展、推广好国庆期间“‘三力’助推、路警联动”等成功经验和办法,更加扎实有力地抓好节假日交通安保特别是即将到来的冬防春运等工作,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我省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贵州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厅交管局局长王健伍带队到省高速公路联网中心路警联合指挥部,督导国庆假期返程高峰期间的交通指挥调度工作。

        压力空前,成效空前

  今年国庆全省的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领导下,全省公安、交通运输和相关职能部门以高速公路为主战场,以公安厅、交通运输厅路警联合指挥部为载体,紧盯高速公路、农村道路、城市道路“三大板块”,围绕重点区域、时段、路段、违法等“四个重点”,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量、全省公路累计发送旅客量、高速公路车流量、单日车流量大幅增长的艰巨条件下,圆满完成了交通安保任务,实现了事故少、拥堵少、秩序好的“两少一好”目标,最大限度确保了国庆期间全省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省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


让一让

  今年国庆长假,适逢建国65周年大庆和重阳佳节相连,又是全省100个旅游景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后迎来的第一个长假,据统计,今年10月1日至7日,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754.74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21.6%;全省公路累计发送旅客1260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12%;高速公路车流量达463.64万辆,同比增长26.98%;单日车流量较平时日均流量上涨200%,道路交通安全保畅压力空前巨大。面对这一艰巨任务,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积极发挥全省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和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主力军作用,主动争取各方支持配合,创新探索道路交通“整体性治理”模式,全警动员,全警参战,为圆满完成全省国庆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无人机航拍侦测景区停车场情况

  各级党委、政府“给力”,形成坚强领导核心

  为切实贯彻好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关于“强化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重要节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庆期间,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秦如培,副省长陈鸣明、王江平,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公安厅长孙立成等四位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多次针对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作出指示,短信慰问坚守保畅一线的同志,勉励全省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同志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落实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畅通的出行环境,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实践成果,以稳定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支持我省社会稳定大局。10月1日,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还率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赵翔坐镇交警总队指挥中心,亲自指挥调度国庆长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在省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下,各地党委、政府以本地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为载体,成立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委、省政府,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的决策部署,以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出台的一系列文件为指导, 以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公路经营业主“一路三方”为主力军,充分整合安监、宣传、武警、消防、民政、卫生、环保、气象、农业等有关部门力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扎实推动国庆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尤其是保畅工作,为节日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夯实了组织基础。

  基层交警部门督导检查国庆交通安保落实情况

  公安、交通“合力”,提升交通管理及应急处置能力

  面对车流量剧增带来的巨大安保工作压力,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信任、协调、整合、服务”理念,针对当前“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碎片化’现状”,将“整体性治理”理念与贵州高速公路管理实践相结合,整合路警之间的信息资源、人力资源、设施资源,搭建路警联合指挥部、统一实施指挥调度,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路警力量的高度整合。黄金周期间,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以公安厅、交通运输厅路警联合指挥部和交警总队指挥中心为指挥中枢,安排交警、交通、经营单位领导轮流带班、骨干联合值班,形成管理平台统一、调度指挥统一、信息收集发布统一的指挥调度体系,以及联合执勤执法、联合应急处置、联合治安防控的联勤联动机制,创新“立体监控”、“事故处置”、“交安宣传”三大机制,实现了对全省高速公路“一路三方”的扁平化指挥调度,进一步提高了公路管理服务水平尤其是应急处置水平,实现了“路警并举、综合执法、转型增效、树立形象”的工作目标。一是创新 “四位一体”立体监控机制。通过路警人员巡逻管控、路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动中通”卫星通讯动态巡控、“无人机”航拍监控,对全省干道尤其是重点景区和重点路段进行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监控,当发现路面出现缓堵时,及时找准道路缓堵根源,由指挥中心针对堵点实施精确调度管理,第一时间打通堵点。国庆期间,路警联合指挥部通过这种方式,成功处置了兰海高速贵遵公路尖坡至沙文段等重点路段,以及小七孔、黄果树等重点景区因交通流量大造成的短暂交通缓行情况。二是创新事故处理“五快一保”机制。交警、路政、救援队伍24小时联合值班,将管理力量、救援车辆、应急装备提前部署到重点区域、路段、时段,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切实做到“接处警快、交通分流快、勘察事故快、清理现场快、恢复交通快”, 最大限度压缩处置交通事故过程中的“冗余耗时”,有效防止了因交通事故处置不及时导致的交通拥堵特别是二次事故发生。据统计,国庆期间高速公路每起轻微交通事故平均处理时间为3分钟,一般事故平均处理时间为21分钟,处警效率提升近1.5倍,路警联动应急处置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创新交通安全宣传“新旧并举,警媒互动”机制。黄金周期间,路警联合指挥部组织专门的 “微博、微信、微视”宣传团队,将新兴媒体宣传与传统媒体宣传有机融合,利用交警总队新浪官方微博、腾讯微信、微视等媒体,采取警媒联动、定期发布与动态发布相结合,准确、及时、权威发布全省高速公路、重点景区路况信息及气候信息,实时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报道基层交警管理服务的点滴做法,全面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温馨提示和安全警示,累计国庆期间微博曝光量达290万次,微信阅读量达6626次,微视频总点击量逾50万次。《无人机空中增援》、《惊魂2分钟》等 “三微”信息经央视、贵州电视台、贵州都市报、贵州商报、贵阳晚报广泛转播后,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营造了浓厚的交通安全氛围。


坚守

  广大交通参与者 “助力”,营造文明有序交通环境

  今年国庆,由于安全提示到位、交通诱导有力,道路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文明意识和出行意识普遍提升,全省道路交通秩序较往年呈现三大变化,一是警示提示并重,交通违法行为明显下降。由于加强了针对性的警示提示,国庆期间道路交通违法较去年大幅下降:全省交通违法查处量为3.96万起,同比下降60.20%。其中,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三超一疲劳”交通违法为1.58万起,同比下降42.08%。高速公路大型车辆占用快速车道、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等“两占”违法行为发生率明显降低,农村道路面包车超员、超速,低速货车及拖拉机违法载人,摩托车驾驶员不戴安全头盔、摩托车违法骑乘多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二是文明行车蔚然成风,交通秩序明显改善。节日期间,路警联合指挥部通过新闻媒体提示驾驶人按序行车,切勿占用应急救援车道、随意变更车道,并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疯狂司机高速匝道倒车惊魂1分钟》等视频先后被“交通安全网”、“平安北京”等影响力较大的官方微博转发,引起网民热烈讨论。经反复宣贯,文明行车、出行礼让已成为绝大多数交通驾驶人的共识,野蛮行驶、加塞抢行、违法占道等影响通行效率、容易引发拥堵和事故的违法行为大幅减少。10月1日至7日,全省道路除兰海高速贵遵公路尖坡至沙文段每日因交通流量过大出现短暂交通缓行外,其余高速公路、国省主干道、主要景区道路均未出现较长时间和较大范围交通拥堵。三是交通诱导科学,群众理性出行。针对节日期间出行车流增加,交通参与者对交通信息需求量大、要求高的实际情况,路警联合指挥部着力加强出行信息服务,通过LED可变情报板向广大司乘人员发布路况信息35.6万条次,通过“三微”媒体及时发布路况、气象、交通流量信息236.4万条次,通过贵州交通广播电台连线直播、插播路况等方式,为1493万人次提供了交通诱导和安全提示服务,对重点路段交通流量进行科学调控。出行驾驶人根据路警部门交通诱导及提示,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出行时间,选择错峰出行,成功避开出行和返程高峰。由于交通诱导得力、交通组织科学,10月7日部分高峰车流被分流至10月5日、6日,最大限度保证了7日全省高速公路的正常通行,未出现返程高峰常见的拥堵现象。(文/ 胡鸥 蓝雨  图/王斌 刘垒)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