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破解棚改中的“硬骨头” 圆千万棚户区群众安居梦

破解棚改中的“硬骨头” 圆千万棚户区群众安居梦

2016-05-16 16:5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5月16日电 题:破解棚改中的“硬骨头” 圆千万棚户区群众安居梦

  新华社记者赵新兵、席敏、王志

  宽敞明亮的住房,承载着一个城市家庭几代人的梦想。从低矮破旧、污水横溢的棚户区,搬进气电俱全、窗明几净的高楼,无声的变化出现在山东城市的各个角落。

  作为在全国启动棚户区改造较早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山东省着力破解棚改中的“硬骨头”,圆了近千万蜗居棚户区居民的“安居梦”,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份担当换来近千万群众安居乐业

  挖地基、浇灌楼体、安装门窗……今年54岁的菏泽市民张跃奎一天天地看着新房子从梦想变成现实,心里总是压抑不住喜悦。再过几个月,他就要告别居住了两代人的棚户区,搬进一栋配套完善的高层住宅楼。

  “因为门窗漏风,老房子连土暖气都不舍得烧。上个厕所还得拐几道弯,只能到外面的公共厕所。”张跃奎说,他早和老伴商量了几套装修方案,现在就等着新房子交付。

  张跃奎是山东新纳入棚改工程的棚户区居民之一。今年山东省棚改计划开工48.02万套,是历年来棚改量最大的一年,这也是山东自2013年以来第3年棚改量位居全国第一。

  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处长潘岚君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在国家棚改政策框架下,结合本省实际,将棚改范围拓展到城中村、城边村、城市危房,并在全国率先延伸到建制镇,努力让国家棚改政策惠及更多住房困难群众。

  棚改总量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山东在棚改路上充分体现出一份担当精神。潘岚君说,山东省政府每年将棚改纳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并与各市签订目标责任书,各市县普遍实行项目领导包靠制度,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全过程负责项目征收、手续办理、竣工验收和回迁安置。

  为了按期完成棚改任务,山东各地形成责权清晰的考核督查机制。记者近日在山东青岛、潍坊、济南、临沂等地看到,今年一批新的棚改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预计将有120万城市棚户区居民搬进新家。潘岚君说,截至2015年年底,山东省已完成棚改330万户,占全国总量的12.3%,安置居民900余万人。

  以“敢闯敢试”的勇气屡破棚改难题

  从项目选择到开工建设,从征收拆迁到居民安置,棚户区改造总是伴随着各种难以预料的难题。近年来,山东省将棚改和商品房去库存相结合,以“敢闯敢试”的勇气破除手续多、周期长等“中梗阻”,有效推进棚改进程。

  审批链条长是影响棚改进程的重要阻碍。近年来,山东省住建部门探索出多个优化审批环节的办法,确保棚改顺利进行。以往每个棚改项目都需要进行环评多项等评估手续,山东日照、淄博等地创新性地将单个项目评估变成所在区域评估,同一区域的项目不再重复进行评估。潘岚君说,这有效解决项目前置审批评估手续多、耗时长的问题。

  当前,实施货币化安置成为新形势下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盘活楼市库存的重要抓手。2015年,菏泽市曹县启动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其中7个采取回购市场存量商品房安置居民。曹县房地产管理局局长贾付刚介绍,经公开招标,从33个商品房项目中确定10个手续完备、配套齐全的楼盘,筹集2000多套存量商品房用于安置居民,平均每平方米回购价格低于市场500元。

  青岛市各区明确将存量商品住房纳入棚改安置房源,多次组织房产大集为棚改居民提供“一站式”购房服务,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杨湧说,两年来主城区已启动的棚改项目中选择货币化安置的居民已超过80%。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马琳说,货币化安置不仅满足棚改群众不同层次的住房需求,而且缩短征收过渡周期,减小安置房建设、分配及后期物业管理压力,提高了安置效率。

  “四次抓阄”背后的公平承诺

  洛城街道是山东寿光市城中村较多的区域,这里的棚户区群众在搬进新家之前要经历四次用筷子抓阄:第一次抓阄确定下一轮抓阄顺序的顺序,第二次抓阄是确定选择住宅楼单元的抓阄顺序,第三次抓阄选择住宅楼单元,第四次抓阄才是选居室。

  洛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马焕军说:“抓阄的目的就是在最大限度上减少作弊的空间,任何选择都是随机的,用公平的机会让所有人心服口服。”

  将群众意见考虑在最前面,确保公平分配,是山东推动棚改过程中最大的坚守。临沂市住建局工会主席吴继兵说,临沂摈弃以往“政府包办”的方式,房屋征收工作按照市、区、街、社四级一体做工作,通过成立群众代表委员会参与征收拆迁和建房过程全程监督。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征收拆迁处处长王继国说,济南积极实施“阳光征收”,邀请被拆迁居民推选代表,参与研究确定安置分配方案、评估机构、拆迁单位选择等重大事项,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赢得群众广泛支持和配合。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