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超低温运行+二次启动:长征五号火箭发动机重要突破

超低温运行+二次启动:长征五号火箭发动机重要突破

2016-11-04 11:32: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珠海11月4日电(记者陈芳、胡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成功首飞,记者在广东珠海第十一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了解到:由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的长征五号两型氢氧发动机,掌握“超低温运行”“二次启动”等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氢氧发动机是典型的低温发动机,工作前要利用液氢和液氧将发动机各类部件温度预冷至零下252摄氏度或零下183摄氏度左右,同时还要保证液氧和液氢在发动机内部稳定输送。

  “超低温”给发动机制造材料、工艺、试验等都带来了巨大的难度。通过大量的试验和分析,研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极大提升了我国低温发动机研发能力。

  在深空发射任务中,火箭只有成功二次点火才能将更重的有效载荷推送到更高轨道。在第一次点火助推火箭一段时间后,关机让火箭滑行到适当的位置再次进行点火助推,这样就会节省很多能量,提升火箭性能。

  此次长征五号火箭发射任务中,发动机在火箭飞行过程中就成功完成了两次启动工作,确保了发射任务顺利完成。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掌握了这种技术。

  我国即将实施的探月三期工程计划,就会利用氢氧发动机空间两次启动把嫦娥五号探测器推送到地月转移轨道,从而实现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及回收。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院长刘志让告诉记者:氢氧发动机研制团队从开展研究到成功首飞,没有先例可鉴,大家从自力更生中起步,在自主创新中发展,经历了近20年的创新攻关。

  据悉,长征五号两型氢氧发动机比现有常规燃料发动机性能提高约50%,是当前已知推进效率最高的液体运载火箭发动机。该型火箭发动机的研制和试飞成功,极大提升了火箭运载能力,缩短了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氢氧发动机技术的差距。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