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在上海召开首届峰会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在上海召开首届峰会

2017-09-25 17: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3日电 (记者 许婧)“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首届峰会23日在上海召开,并形成“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上海宣言》。

  这也标志着“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的框架初步搭建成功。

  本次峰会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组织等共同倡议,上海交通大学发起主办。

图为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院士在致辞。 上海交大供图。图为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院士在致辞。 上海交大供图。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于2016年10月在上海倡议成立,首批会员单位包括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宝莲华新能源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及来自新加坡、泰国、埃及、俄罗斯、白俄罗斯、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等十余家国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联盟致力于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科技共同体”,目前联盟章程、运行机制及组织架构等已初步形成。

  开幕式上,上海交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表示,上海交大作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秘书处所在,努力促进建立开放、互动的管理新模式,推动联盟成员间的科技创新对话,从而更好地促进联盟蓬勃发展,助推科技创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促进上海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中发挥桥头堡的作用。

  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傅国庆说,上海正在实施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实施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项目和基础工程等重点任务,欢迎在座的中外成员单位能共享上海的发展。今年上海市政府推出了“一带一路”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支持共建联合实验室。希望联盟成员单位增进交流、深度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扩大科技影响力。

  保加利亚前副议长YanakiBoyanovStoilov认为,对保加利亚来说,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是一种新的机遇,他希望保加利亚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可以为联盟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介绍说,联盟自成立伊始,通过主办科技创新合作会议等形式,密切沟通,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凝聚高校、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与智慧,共同承担起服务沿线国家和地区社会发展的使命,合力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科技共同体”,已陆续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科创智库建设等方面有所成绩。

图为参加峰会的联盟成员代表们在活动现场。 上海交大供图。图为参加峰会的联盟成员代表们在活动现场。 上海交大供图。

  会议还共同签署发布了《上海宣言》。《宣言》明确指出将发挥民间科技交流的优势,整合与利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资源,实现科技领域互惠互利,共同创造科技共赢的局面。并以此为纽带聚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的力量,推动解决各国发展中共同面临的科技问题与挑战,切实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在首届联盟工作会议上,联盟成员共同商讨了联盟章程、选举首任主席以及制定联盟三年工作计划。详细讨论了联盟的宗旨、定位、合作内容、组织机构、联盟成员、经费来源及使用等内容;确定了联盟主席由联盟成员单位选举担任,经选举林忠钦院士成为联盟的首任主席;未来三年,联盟将持续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园区合作等方面开展更为广泛与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