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广东公安借力大数据实现警务变革

广东公安借力大数据实现警务变革

2018-07-23 11:12:02

来源:法制日报

  指尖服务不跑腿秒级响应精打击
  广东公安借力大数据实现警务变革

  □ 本报记者 邓新建 本报通讯员 曾祥龙

  “办证多、办证难”困扰群众满意度?广东警方通过“一门式一网式”破题:动动手指头高频服务事项上网就“搞掂”,需到前台办理的只要进一扇门就能办结。

  “被偷被盗被骗”影响群众安全感?“大数据”给民警带来“千里眼”与“顺风耳”,合成作战集群式“秒级”反应打击破案。甚至有的犯罪行为还未发生,大数据平台就能敏锐地捕捉到蛛丝马迹,向警方进行“事前预警”。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广东公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以大数据引领便民服务机制革新,全面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实现警务机制变革,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

  “指尖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趟

  广州市民李小姐想要近期去一趟香港,却发现自己的纸质版港澳通行证签注已经过期,她打开“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前后不过几分钟就完成了再次签注的申请。“‘粤省事’小程序里的服务事项中,有45项涉及公安业务,约占总事项的三分之一。”李小姐说,如今办事是越来越方便了。

  这是广东公安在全省部署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其中一个剪影。近年来,广东公安坚决打破信息孤岛,加强数据融合,构建“统一网上办事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非税支付、统一寄递物流、统一客户服务”的一网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平台。为简化审批手续,广东省公安厅先后组织推出了三批共154项公安改革惠民举措,超过九成的行政许可和社会服务事项(涉密项目除外)实现了网上办理。

  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广东公安机关紧跟中央部署,立足本地实际,出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18项举措,内容涉及出入境签证、车辆入出、边防通关检验、高层次人才落户、消防服务、三地警务协作等6个方面。据统计,2016年以来,已有475名外国人在广东申请永久居留资格,其中320名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资格已获公安部批准。

  据统计,截至目前,广东推出的“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服务事项累计达213项,占全部服务事项的70%,六成以上服务事项实现“零跑动”。群众办事填表减少50%,材料减少30%,成本减少80%,仅出入境照片免费一项,年节省成本就过亿元。综合服务大厅、网上服务中心+微信、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多元一体的现代公安服务体系已经形成,基本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力争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让服务指尖触达的同时,广东警方也实现了“移动化”指尖警务模式。目前新一代移动警务平台上线应用58个,民警使用移动警务平台处理公文时间从20个小时缩减至4个小时;一线民警采集数据、核查信息“秒级”完成,警务运行效能明显提升。

  “秒”响应筑牢安全防火墙

  4月24日凌晨,清远英德市某KTV发生一宗纵火案。案发不到10分钟,广东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值班民警通过“四中心+N”一体化实战平台警情监测模块,第一时间发现并核实该警情,迅速聚合各方资源,于当日11时许圆满完成侦办处置工作。如今,合成作战越来越成为公安机关破大案、打大仗的重要法宝,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通过“四中心+N”一体运作机制,抓获犯罪嫌疑人6397名,破获一大批重特大刑事案件。

  针对群众身边高发的“盗抢骗”等小案,广东公安全面构建集群打击犯罪新机制,逐步实行规模化、集群式的全链条打击,实现“办小案、大作为”。去年,深圳市华强电子市场发现一个盗、扒、改、销苹果手机犯罪团伙,广东公安组织跨区域集群战役进行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嫌疑人383名,缴获涉案手机9300多部,成为近年来全国破此类案件最多、链条最完整、环节最深入、追缴手机数量最大的一次战役。

  据统计,2017年以来,广东公安通过集群打击新机制,破获“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案件13.4万起,刑拘犯罪嫌疑人8万名,为群众挽回损失13亿元,惠及群众数十万人次。

  日前,广东省公安厅研发的“反诈先锋”APP正式上线,其以省、市两级反诈中心综合研判平台为依托,实现预警防控信息“毫秒级”响应,便于公安机关与疑似被骗群众精准对接。记者了解到,“智慧新警务”为广东公安装上了“千里眼”与“顺风耳”,有的犯罪行为还未发生,大数据平台就敏锐地捕捉到蛛丝马迹,向警方进行“事前预警”。今年3月19日,惠州公安刑侦部门就通过“大数据追逃”模块,仅用10分钟就比对出一名本地上网的涉黑恶逃犯。广东警方经侦部门研发的“经济犯罪类案监测分析模型”,初步实现了对经济犯罪线索的自动挖掘,累计发现经济犯罪线索1371条,扩线侦破案件700余起。不久前,经侦部门通过监测预警,研判出一批银行卡盗刷犯罪网络,共破伪卡盗刷犯罪案件72宗,带破案件500多宗,延伸破获1宗涉案金额200多亿元的地下钱庄案件。

  在智慧新警务探索中,广东公安将科技创新与警务运作机制变革相结合,不断提升打防管控能力,通过合成作战等迅速破大案、预警防小案,为群众构筑起一道道牢固的安全防火墙。

  • 相关阅读
  • 习近平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

    李克强作出批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性质恶劣,...

    时间:07-24
  • “五个一百”评选:让感动成为行动的力量

    为了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向上,为了让每个人的“线上生活”更加安全有序,网络空间里的激浊扬清,你我都不能缺席。...

    时间:07-23
  • 浙江江山法院加大“执转破”力度

    记者王春 通讯员周凌云郑燕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法院审结“执转破”案件5件,一揽子化解涉企执行积案427件,化解企业债务3.71亿元,盘活闲置工业用地3.36万平方米、厂房面积2.91万平方米。...

    时间:07-23
  • “80后”检察官宋蕾:力争将每起案件办成精品

    宋蕾连夜审阅卷宗,依照员额检察官权限,决定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宋蕾又对沈某抛出几个更为细节的问题,沈某的回答前后矛盾,最后沈某坦白,他染上了毒瘾,怕被民警发现,就主动说偷了一辆电动车。...

    时间:07-23
  • 李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依法履职深化改革

    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对广东省检察院党组《省检察院关于今年以来广东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重要指示:“上半年,省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新时代广东检察工作法治化现代化专业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大力提升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队伍专业化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时间:07-23
  • 海南一分院检察长带头履职

    记者邢东伟 通讯员陶永爽近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琼海三和生态农庄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公开开庭审理,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邱隽以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带头履行入额检察官办案职责。庭审中,邱隽向被告人宣读了起诉书,从案件事实、定性和量刑情节等方面发表了公诉意见。...

    时间:07-23
  • “乡村版”创客中心催火县域经济

    看到城市里众创空间纷纷发展壮大,刘峻承萌生了创建乡村众创空间的想法,2016年,蒙清创优乡村创客中心应运而生。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蒙清农业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将项目整合资源和孵化资源更多向乡村创客中心倾斜。...

    时间:07-23
  • 非主流科学家吴边:享受“酶”好生活

    这位“理工男”终日沉浸在生物酶的世界里,对“世外”的评奖、拿项目种种并不怎么上心,是旁人眼中的“非主流科学家”。他长期与工业界保持密切合作,曾参与德国巴斯夫、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等跨国化工企业的工业酶项目开发。...

    时间:07-23
  • 为求甘肃不“干”,他扎根西北三十年

    ”  张强主持完成了“绿洲维持和退化过程中的大气水分输送”“干旱区荒漠戈壁陆面过程参数的确定”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黄土高原陆面过程观测试验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3年,由张强主持的“中国西北干旱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减灾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时间:07-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