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杂乱小村”换颜“幸福院”

2018-12-07 15:55: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杂乱小村”换颜“幸福院”

  ▲在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文化广场,村里的妇女们跳起广场舞(12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

  新华社兰州12月6日电(记者白丽萍)冬日的阳光洒在上庄村,静谧的小村庄增添了几分温馨。但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村子里几乎看不见年轻人的身影。

  “有劳动能力的都出去打工了,这里早已看不见村民蹲墙根打牌、晒太阳的情景。”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斌说,现在一天能挣100多元,连60多岁的老人都不愿待在家里,村民都勤快起来了,这在交通不便的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

  “走路没路,乘凉没树”,曾是甘肃武威黄羊镇上庄村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原来村子穷,村道狭窄凹凸不平,出行不便阻碍了村民的谋生路,经济长年发展不起来。

  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上庄村平整土地,按照功能区域统一规划,短短几年,发生了大变化。

  村民陈文智最近正在筹划年底买辆小轿车,“按照原来种地几千元的收入,连房子都破败不堪,买车是不敢想的。村子平整土地后,把我们从地里解脱出来,出去打工赚个万把元钱很容易。”现在,买车在上庄村已不是新鲜事,他所在的村二组买了40辆车了。

  如今让村民更为自豪的是上庄村的“幸福院”。走进村民的民居,清一色的青砖黛瓦中式建筑,一样的落地玻璃出廊门庭,一样的前庭后院。120平方米的房子,有独立的厨房、厕所,床铺、衣柜、桌椅、电扇齐备,厨房里灶台、电饭煲、锅碗瓢盆一应俱全。

  黄羊镇党委副书记苏磊文说,贫困户都会住进和其他村民一样的“幸福院”,而且他们搬进来时,什么也不用管,直接“拎包入住”。明年还有62套“幸福院”等待着贫困户入住。

  “村容村貌有了改变,村民的素质提高了。”杨斌说,现在,村庄的卫生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村民除了打扫自家门前院落,村路上的垃圾都会顺手打扫,爱干净、讲卫生成了村民的习惯。

  上庄村已经彻底脱掉了“污水靠蒸发,街面靠风刮,村貌没人夸”的帽子。笔直的村路把村庄分成了整齐的“网格”,硬化的柏油村路边有渠有水有树;村庄里临街的墙上,画着近百幅遵纪守法、家庭和睦的宣传画。

  现在,村子快速发展让上庄村村民得实惠的心愿一件一件办成了。

  孩子有去处了。现在有了3400平方米的幼儿园,可容纳500多个孩子,就近入园让村民外出务工没有了后顾之忧。

  村民活动有去处了。现在建成了130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9726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配套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和各类健身器材,让村民居有所乐。

  就业有技能有底气了。上庄村引导组建了4家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5处,吸纳养殖户141户;建成千亩饲用型玉米基地1处,参与土地流转贫困户116户。目前,上庄村贫困户家家都有了脱贫致富产业。

  “种麦子、玉米的人少了,种葡萄、西红柿等高附加值农产品的人多了。农民收入节节攀升,村民人均收入从以前的5000多元上升到如今的15557元。”杨斌说,变化让村里人出去有自豪感。

  上庄村紧邻天梯山石窟景区。如今,杨斌正带领村委会谋划在村里建个游客集散中心,争取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更多增加集体收入。

  • 相关阅读
  • 暴雪蓝色预警:江苏湖南等9省份有中到大雪

      中新网12月8日电 中央气象台12月8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12月8日08时至9日08时,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江西西北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以及陕西南部等地有中到大...

    时间:12-08
  • 寒潮蓝色预警继续发布:中东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偏低

      中新网12月8日电 中央气象台12月8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8日至10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偏低。9日早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江淮、江汉、贵州中北部最低气...

    时间:12-08
  • 新疆呼图壁县发生4.5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千米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2月08日06时39分在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北纬43.82度,东经86.38度)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时间:12-08
  • 媒体:依法加强监管让“三品一械”广告更干净

      依法加强监管让“三品一械”广告更干净   今日社评   本报特约评论员   普通人对“三品一械”的识别能力有限,客观上让违规违法广告有了可乘之机。监管部门在严厉打击违规违法广告的同时,还要通过各...

    时间:12-08
  • 多达150项!赖账不还,这些惩戒“等君入瓮”

      对于“老赖”而言,除了“赖不掉”欠账,还可能尝到越来越多的苦果。   为实现对失信行为的精准打击和严厉惩戒,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与多部门开展全面合作,借力打力。在深入开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

    时间:12-08
  • 第六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举行 达成68项互利共赢成果

      中新社巴黎12月7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7日在巴黎共同主持第六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   胡春华表示,近年来中法关系持续高水平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效显著...

    时间:12-08
  • 媒体:严惩霸座是树立法律权威的好例子

      严惩霸座是树立法律权威的好例子  □ 凌锋  霸座的新闻并不少见,因霸座被行政拘留的新闻倒很新鲜。近日,在包头开往大连的K56次列车上,一名刘姓乘客的霸座行为为她换来了行政拘留处罚。从新闻中看,刘某不仅...

    时间:12-08
  • 教师素质该怎么升级 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教师素质该怎么升级  编者按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有人担心,教育的生态可能发生根本性变化——教师会不会被取代?教师职业会不会发生革命性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

    时间:12-08
  • 中国太空梦想从这里启航

      中国太空梦想从这里启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系列报道之航天篇(16))  本文图片均来自本报图片库  嫦娥工程、空间站计划、北斗导航系统……中华民族以只争朝夕的忘我奋斗精神,取得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

    时间:12-08
  • 国际舆论点赞:中国成全球知识产权引领者

      国际舆论点赞  中国成全球知识产权引领者(国际论道)   12月4日,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38个部委发布《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下...

    时间:12-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