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秦巴山区“小荒村”吃上旅游饭变“网红村”

2018-12-14 15:30:2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武汉12月12日电(记者李伟)初冬时节,走进鄂西北秦巴山区十堰市茅箭区的南部山区,沿路十七公里,处处皆景。路旁独具秦巴风格的民宿,让人犹如走入画中,流连忘返。

  “以前吃饱肚子都难,哪有时间出门旅游。现在是不用出门,家门口就是景区。”营子村村民何琴告诉记者,自家办起了农家乐,每逢周末,能接待十桌客人,每桌平均消费200元到300元,一年下来纯收入3万元不成问题。

  营子村第一书记王磊介绍,这里以前是个“小荒村”,劳动力外出打工,村里是老弱病残留守群体。在乡村振兴的战略推进下,村里把乡村旅游与扶贫搬迁、居民改造、产业发展等结合起来,促进农村文旅景区建设。

  走进何琴家中,只见房屋的一层设有餐吧前台,另有三桌接待包间和改造过的厨房,房间的装修按照秦巴乡土风格设计。在电力部门的支持下,全村电网完成改造,每个包间都配有空调等现代化设施,让人既能感受乡愁,又能享受城市里离不开的舒适。房屋的二层,则是何琴一家的居住空间。

  “现在我们村可是‘网红村’,每逢周末、节假日,来村里休闲的城里人络绎不绝。”王磊说,客人进村还带动了猕猴桃、蓝莓、甜柿等生态农业的发展。

  王磊说,村里的山水田园、房屋民俗等都成了城里人相机、手机镜头里的“香饽饽”。游客把在村里休闲看到的美景拍摄下来,发到网络上后“圈粉”,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如今,像何琴家一样的农家乐,在当地已有117家。为了提高农家乐的经营管理水平,区里还组织相关培训班,有针对性邀请竹编、酿酒等手工匠人对贫困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全区1000多户贫困户在民宿、农家乐等文旅项目发展的带动下,通过售卖农特产品、提供旅游劳务,实现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记者采访时,村民桑长富正在装修房屋。原来,桑长富看到了发财机会:他准备把房屋装修一新后租出去,按照当地行情,一年的租金就能赚到8万元。

  “一些搞文创设计的人,也会想到这里来感受田园生活,寻找创意灵感。”茅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涛说,茅箭南部山区已有32家民宿,成为带动当地精准脱贫的有效药方。

  茅箭山多地少,资源匮乏,但是区位优势明显,东依武当山,西通西安,南接神农架,北邻汉江,加上丰富的生态资源,发展城郊生态旅游是当地搞活城郊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茅箭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吕自宏介绍,当地把南部山区作为一个大的全域景区来打造,推动点线面结合,形成了“处处皆风景,无处不留客”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茅箭区域旅游的骨架已经形成,我们打出了‘生态+人文+扶贫’的组合拳,探索出一条城郊旅游扶贫的新路子。”茅箭区委书记周庆荣说,“如今,南部山区70%的农户吃上了旅游饭,我们正在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 相关阅读
  • 中共“四大”与党的支部建设研讨会在沪举行

      中新网上海12月14日电 (王子涛)12月14日,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中共“四大”与党的支部建设研讨会在上海中共“四大”纪念馆海派文化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学术界、党史党建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共“四大...

    时间:12-14
  • 专家:猪的肾和心脏异种移植已非常接近临床研究

      中新网长沙12月14日电 (王昊昊 梁国清)“各国专家已达成如此共识:在国际统一规范标准的指导下,异种移植可以解决移植供体极度短缺的现状,猪胰岛移植已经进行了临床研究,猪的肾和心脏异种移植已非常接近临床...

    时间:12-14
  • 青海西宁“真金白银”奖励科技创新 最高奖200万元

      中新网西宁12月14日电(张添福 马艳萍)青海省会西宁市官方14日消息,该市首次出台支持科技创新的黄金组合政策,用真金白银奖励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西宁市支持科技创新若...

    时间:12-14
  • 科技部原副部长惠永正:相信改革开放的步伐不停止

      中新网上海12月14日电 题:致力推动中国中药现代化的科技部原副部长惠永正   中新网记者许婧   墨绿色毛衣,米色休闲裤,声音洪亮,笑意盈盈,显得爽朗与热情,这是科技部原副部长惠永正给记者留下的第...

    时间:12-14
  • 中国似海德堡人类型化石研究获立项 相关研究进入快车道

      中新社石家庄12月14日电 (李晓伟 王苏欣)河北地质大学14日透露,近日,该校古生物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季强及其团队似海德堡人类型化石研究项目成功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相关研究将进入快车道。  ...

    时间:12-14
  • 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中新网广州12月14日电 (记者 郭军)12月14日,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前,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会见与会粤港澳各界代表。   李...

    时间:12-14
  •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机器人和雷达展品创博会受瞩目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 (陈佳佳)14日在北京开幕的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二院23所展区前观众络绎不绝,其中,“手眼结合”的六自由度机器人、机载毫米波InSAR测绘雷达两款展品颇...

    时间:12-14
  • 宁波舟山港改革开放40年纪事:从河埠码头到港通天下

      中新网宁波12月14日电(林波 黄建锋)40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深处内河的地方小港,年货物吞吐量仅214万吨,没有万吨级泊位,能靠泊的最大船舶不过3000吨;40年后,这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港,年货物吞吐...

    时间:12-14
  • 中国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达82家 在校生逾15万

      中新网广州12月14日电 (记者 郭军)12月14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院长联席会第六届会议在暨南大学召开。院长联席会秘书处秘书长、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彦志在会上解读“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生源质量分析报...

    时间:12-14
  •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王万锟被查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王万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华社成都12月14日电(记者 周相吉)四川省纪委监委14日通报,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万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

    时间:12-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