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盐池:巧用“产融保” 脱贫走新路

2018-12-14 15:32: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盐池:巧用“产融保”,脱贫走新路

  新华社银川12月12日电(记者许晋豫)宁夏盐池县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既是革命老区,又是国家级贫困县。改革开放40年来,从吊庄移民、生态移民,到金融扶贫,盐池县走过了一条艰难的扶贫开发之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盐池县紧抓政策机遇,厚植产业根基,巧用金融工具,走出了一条“产融保”相结合的金融扶贫新路,成为宁夏首个脱贫摘帽贫困县。

  育好产业的“苗”

  两周卖出45吨,均价达到每公斤90元,盐池滩羊10月份入驻盒马鲜生之初便“战果”颇丰,预计年底进驻门店数将达80余家。作为地标性农产品,盐池滩羊走向全国的背后是当地政府实施品牌战略、稳定行业发展做出的诸多努力。

  盐池县是“滩羊之乡”,滩羊产业为当地农民贡献了50%以上的收入。虽然滩羊品质好,但因产量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滩羊肉价格曾陷入低迷。为跳出普通市场的“红海”,盐池县决定实施品牌战略。

  “产量低决定了盐池滩羊不可能拼量,我们要瞄准中高端市场,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附加值,最终实现‘盐池滩羊难得一尝’。”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说。

  以滩羊肉入选G20杭州峰会食材为契机,2016年起,盐池县领导班子趁势到杭州、深圳等十多个城市举办推介会,依托鑫海等一批龙头农企,去年盐池滩羊畅销全国35个大中城市,外销比例由20%提高至30%,品牌价值达68亿元。

  产业发展的关键在“稳”。近两年,盐池县通过滩羊协会和滩羊集团,稳住滩羊市场及价格。滩羊从补栏到出栏,全县103个滩羊协会都会登记造册,摸清滩羊底数。去年组建的滩羊集团则着手滩羊收购与销售的统一工作,并发布市场指导价稳定行业整体利益。

  在产业“组合拳”的推动下,盐池滩羊肉售价稳定上涨,目前达到每公斤70元,今年淡季最低价也达到每公斤50元,高于每公斤34元的养殖成本。

  引来资金的“水”

  产业的“苗”要长大,还得引来资金的“水”。盐池县从互助社开始,培养农民诚信意识,并通过构建覆盖所有贫困户的评级授信体系,让银行敢放贷、愿放贷。

  盐池县2006年开展村级互助资金试点,为社员提供最高1万元的借款。之后的“千村信贷”则将互助社与农村信用社捆绑,互助社推荐的社员,农信社最高可给予互助资金10倍的贷款,有力地撬动了发展资金。

  有了互助社打下的基础,2015年起,盐池县探索建立贫困户诚信度占比60%、免担保免抵押的评级授信模式,将贫困户评为四个贷款授信级别,贷款额度最低2万元,最高10万元以上,把信用变成“真金白银”。盐池县扶贫办主任范钧说,目前,盐池县建档立卡户贷款规模达8.2亿元,户均贷款8.8万元,实现了“应贷尽贷”。

  资金“活水”持续注入,产业对脱贫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截至去年年底,盐池县共减贫3.2万余人,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8145元,贫困率降至0.66%。

  织密保险的“网”

  贫困地区底子薄,产业抗风险能力弱,而“扶贫保”则为贫困群众织起一张防范因意外、因灾、因病致贫返贫的“安全网”。2016年起,盐池县通过家庭成员意外伤害险、大病补充医疗险“保人”,特色农业险“保产业”,借款人意外伤害险“保贷款”,让贫困户发展产业、银行放贷更有底气。

  “风险是均等的,不分贫与富”。盐池县探索“扶贫保”由特惠向普惠转变,目前实现了大病补充医疗险、家庭成员意外伤害险农村人口全覆盖,贫困户保费由扶贫资金兜底,普通户则需自付部分费用。

  同时,政府不能永远为“扶贫保”买单。为转变群众观念,盐池县还逐渐提高特色农业险贫困户自付比例,目前,除了在保额上略有不同外,贫困户和普通户参保几无差别。

  3年来,“扶贫保”让贫困群众吃上了“定心丸”。“出了天灾人祸我们真担不起,以前我们觉得保险是骗人的,现在,村里普通养殖户都买保险,我还给全家人都买了商业保险。”赵红金说。

  • 相关阅读
  •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异地聚集式传销得到遏制

      中新网北海12月14日电(翟李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14日表示,经过多年打击整治,异地聚集式传销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得到明显遏制,但网络传销发展势头如洪水猛兽,是当前打击传销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所在。...

    时间:12-14
  • 中共“四大”与党的支部建设研讨会在沪举行

      中新网上海12月14日电 (王子涛)12月14日,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中共“四大”与党的支部建设研讨会在上海中共“四大”纪念馆海派文化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学术界、党史党建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共“四大...

    时间:12-14
  • 专家:猪的肾和心脏异种移植已非常接近临床研究

      中新网长沙12月14日电 (王昊昊 梁国清)“各国专家已达成如此共识:在国际统一规范标准的指导下,异种移植可以解决移植供体极度短缺的现状,猪胰岛移植已经进行了临床研究,猪的肾和心脏异种移植已非常接近临床...

    时间:12-14
  • 青海西宁“真金白银”奖励科技创新 最高奖200万元

      中新网西宁12月14日电(张添福 马艳萍)青海省会西宁市官方14日消息,该市首次出台支持科技创新的黄金组合政策,用真金白银奖励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西宁市支持科技创新若...

    时间:12-14
  • 科技部原副部长惠永正:相信改革开放的步伐不停止

      中新网上海12月14日电 题:致力推动中国中药现代化的科技部原副部长惠永正   中新网记者许婧   墨绿色毛衣,米色休闲裤,声音洪亮,笑意盈盈,显得爽朗与热情,这是科技部原副部长惠永正给记者留下的第...

    时间:12-14
  • 中国似海德堡人类型化石研究获立项 相关研究进入快车道

      中新社石家庄12月14日电 (李晓伟 王苏欣)河北地质大学14日透露,近日,该校古生物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季强及其团队似海德堡人类型化石研究项目成功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相关研究将进入快车道。  ...

    时间:12-14
  • 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中新网广州12月14日电 (记者 郭军)12月14日,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前,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会见与会粤港澳各界代表。   李...

    时间:12-14
  • 煤省山西出台最严治污法规:地方立法控制煤炭消费总量

    资料图:煤炭。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14日电 (任丽娜)生态脆弱,结构性污染矛盾突出,大气环境质量保护任务重于全国,环保压力大,新修订的《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应...

    时间:12-14
  • 上海杨浦率先搭建大企业创新平台 助推产业升级

      中新网上海12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杨浦区14日率先成立大企业创新平台,将通过建立大企业与初创企业多维度业务对接,助推企业技术创新...

    时间:12-14
  •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机器人和雷达展品创博会受瞩目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 (陈佳佳)14日在北京开幕的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二院23所展区前观众络绎不绝,其中,“手眼结合”的六自由度机器人、机载毫米波InSAR测绘雷达两款展品颇...

    时间:12-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