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外交部:中越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造福两国人民

2019-01-15 21:3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 (宋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越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继续加强陆地边界管理和合作开发等方面的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中国政府级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同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黎怀忠在越南举行中越政府级边界谈判代表团全体会议。你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华春莹表示,1月14日,中国政府级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同越南政府级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黎怀忠在越南老街市举行了中越政府级边界谈判代表团全体会议,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代表参加。

  她指出,中越政府级边界谈判机制是在中国和越南两党两国领导人关心指导下成立的,多年来一直运转良好。双方通过举行团长会晤、全体会议等就两国陆地边界和海上问题保持密切沟通。

  华春莹介绍称,此次会议上,双方积极评价中越政府级边界谈判机制在深化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越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双方也重申将继续落实好两党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大磋商与合作力度,积极推进海上合作与共同开发,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继续加强陆地边界管理和合作开发等方面的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这次会议上,双方也都一致认为,中越之间1450公里的陆地边界已经成为两国合作的桥梁和友谊的纽带。中越陆地边界联合委员会运行顺畅,两国陆地边界管理与合作开发取得积极成果,边界管理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逐步提高。双方不断加强边界管控和边界地区执法合作,共同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两国边境地区总体保持良好秩序。”华春莹说,“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口岸开放与管理合作,积极推动相关口岸开放与升格,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双方人员往来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服务两国边境地区发展,增进双方边民福祉。”

  她强调,双方都认识到海上问题是中越两国间唯一悬而未决的问题。双方将继续落实好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充分发挥中越政府级边界谈判机制及其下设的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工作组、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工作组以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管控海上分歧、推进务实合作,努力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的解决办法,共同维护海上和平稳定。

  华春莹表示,此次会议期间,两国副外长还就进一步发展中越双边关系举行磋商。双方共同梳理回顾去年中越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就进一步如何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识、持续推进中越全面战略合作、巩固双边关系向好发展势头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完)

  • 相关阅读
  • 国家邮政局:基本实现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题:基本实现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国家邮政局发布2019年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国家邮政局16日召开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金京华介绍了2019年...

    时间:01-16
  • 北京正编制老城整体保护规划和核心区控规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乌梦达)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了解到,属于首都核心区的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将不再分别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介绍,该委将牵头会同东城、西城区政...

    时间:01-16
  • 国台办:台胞在大陆工作经商不存在“较高风险”一说

      谈新个税法 国台办:台胞在大陆工作经商不存在“较高风险”一说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石龙洪 刘欢 查文晔)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介绍了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有关情况并表示,...

    时间:01-16
  • 陈寅再次出任上海市副市长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肖鑫)据上观新闻报道,16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案,决定任命陈寅为上海市副市长。据人民网地方领导资料库信息,陈寅系二次出任上海市副市长职...

    时间:01-16
  • 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 文化软实力推动辽宁全面振兴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 文化软实力推动辽宁全面振兴   中新网沈阳1月16日电 题: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 文化软实力推动辽宁全面振兴   作者 王景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

    时间:01-16
  • 国台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刘欢、石龙洪、查文晔)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

    时间:01-16
  • 国台办:美方人员不应不负责任地挑拨两岸人民感情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石龙洪 查文晔 刘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美方人员不应不负责任地挑拨两岸人民感情。美方人员对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升高两岸敌意的言行...

    时间:01-16
  • 国台办:坚持一中原则、共谋国家统一是“九二共识”应有之义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查文晔 刘欢 石龙洪)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是“九二共识”的应有之义。  马晓光指出,1992年11月,海...

    时间:01-16
  • 中国长征六号火箭将为阿根廷企业发射90颗卫星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6日从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长城公司)获悉,该公司已与阿根廷Satellogic公司签署遥感星座发射服务合同,根据合同约定,长城公司将采用多发整箭发射的形式,用长征...

    时间:01-16
  • 图解丨18部门齐发力!未来村容村貌将发生大变化

      央视网消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的福祉。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部门研究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强调要在全国范围内集中组织开...

    时间:01-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