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医保目录调整彰显深化医改新成就

2019-03-15 02:50: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医保目录调整彰显深化医改新成就

  今日社评

  本报特约评论员

  良好的医疗保障是政府应当履行的兜底责任。国家医保局在全国两会期间公布今年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全面贯彻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显示了自加压力认真履职的工作作风。征求意见结束后,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可望尽快落地实施,让公众尽快享受到新版目录带来的更好医疗保障。

  国家医保局日前发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明确,将根据医保基金支付能力适当扩大目录范围,优化药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基本医保药品保障水平,缓解用药难用药贵问题。在新增调入药品中,将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要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这一决定不仅在两会会场上得到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在两会会场之外,也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国家医保局在全国两会期间公布今年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全面贯彻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显示了自加压力认真履职的工作作风。征求意见结束后,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可望尽快落地实施,让公众尽快享受到新版目录带来的更好医疗保障。

  过去较长一段时间,我国医疗保险处于较低水平,部分重特大病、罕见病的治疗费用未能列入医保范围,同时药品价格偏高,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多发,甚至出现过病患因为得不到医保支持而放弃治疗的情况。近年来,国家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推进了医疗、医保、医药三方面体制的联动改革,逐步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使医疗保障水平偏低的状况有了较大改善。此次通过调整医保目录,特别是优先考虑癌症及罕见病治疗用药进入医保目录,使重特大病患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除医疗费用昂贵的压力,无疑是惠民利民深得民心之举。

  此次医保目录中新增17种抗癌药并实行大幅降价,是一个重要的举措。我国是一个癌症多发病国家,由于抗癌药品研发力量还比较薄弱,需要从国外进口抗癌药,但过高的药价又制约了病患的使用。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开得越来越大,进口药的关税不断降低,降低药价也有了现实条件。正是基于此,此次17种抗癌新药不仅能够进入医保目录,而且能够大幅度降低药价,使病患不仅能够用得到药,而且用得起药。让人民群众能够以较低廉的价格用上国际上有良好效果的新制药,这是国家改革开放后普通民众应该享受到的一种利益,此次医保目录调整很好地体现了这一要求。

  此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鼓励国产新药的政策意图是比较明显的。以前医保目录中之所以比较少见治疗癌症等重特大病的用药,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制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弱,同时国外一些成品药由于进口谈判不顺利而难以进入。近年来,我国积极鼓励医药企业自主创新,并且已经显示了一定的效果,去年我国获批上市的48款新药中,国产新药就有12款,部分新药甚至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突破意义。鼓励药厂要有自主创新的拳头产品,一方面需要各大药企在自主创新方面更多投入,另一方面则有赖于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优化产业结构。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阐述了医疗体制改革的目标。除了要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外,还要进一步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稳步推进分级诊疗,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由此可见,今年的医疗体制改革将是全方位的,调整医保药品目录,增加调入广大病患翘首盼望的各种新药进入目录是其中的一部分,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全方位展开和深入进行,公众将得到更可信赖、更切实有力的医疗保障。

  良好的医疗保障是政府应当履行的兜底责任。随着国家财政收入不断提高,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水平也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将进一步增强。

  • 相关阅读
  • 李克强:中俄合作有很大潜力 既可以上天也可以下地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采...

    时间:03-15
  • 中南海怀仁堂:见证首届两会的红色殿堂

      中南海怀仁堂:见证首届两会的红色殿堂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决定了新中国的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次会议代行...

    时间:03-15
  • 李克强:中美双方磋商还在继续进行 我们希望有成果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采...

    时间:03-15
  • 李克强:民生是天大的事情 “一老一小”问题应重视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李克强。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新闻社、中...

    时间:03-15
  • 李克强:中国希望保持半岛和平稳定立场从没改变过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李克强。图片来源:新华网。   韩国东亚日报记...

    时间:03-15
  • 蔡昉:首次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体现就业优先政策升级

    资料图:2月16日,“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在石家庄举行。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两会通道)蔡昉:首次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体现就业优先政策升级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李晓喻 陈林)全国人...

    时间:03-15
  • 李克强谈减税降费:4月1日减增值税 5月1日降社保费率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财新周刊记者:我想提问关于减税降费的问题,中...

    时间:03-15
  • 李克强谈中国经济:不会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路透社记者:去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放...

    时间:03-15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

    时间:03-15
  • 春潮澎湃处 乘风破浪时——从全国两会看奋进中国的时代方位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春潮澎湃处 乘风破浪时——从全国两会看奋进中国的时代方位   新华社记者赵超、刘铮、王敏、商意盈   春雨丝丝落下,春花烂漫飘香,春茶采摘正忙……春到华夏大地,一派生机勃...

    时间:03-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