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谭平川建议增设七夕重阳为法定节假日

2019-03-15 02:55: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延长和增加中华传统文化特色节假日的建议》。

  他认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我国在法定节假日时间总量上处于中上水平,但假期结构、文化特色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现行法定节假日

  分布不均结构不尽合理

  谭平川称,现行法定节假日结构不尽合理。一方面,节日分布不均衡。我国现行法定节假日共7个,其中5个(新年、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集中在上半年。另一方面,时间分布不均衡。11天法定节假日中,上半年占有7天,且7天中的5天集中在前4个月。从结构上看,假期安排总体偏于上半年,不尽合理。

  二是法定节假日安排较为集中,供求矛盾凸显。大多数老百姓休假、旅游、探亲等活动,只能选择集中公共假期出行。2018年新年、春节、五一、端午、中秋节,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分别为1.33亿人次、3.86亿人次、1.47亿人次、0.89亿人次、0.98亿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1.08%、12.1%、9.3%、7.9%(因2017年国庆中秋假期合并,无2018年中秋节同比增速)。特别是2018年国庆节,全国共接待国内旅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全国总人口一半以上外出旅游。

  节假日出游人数快速增长,相对集中的假期给交通、旅游、服务等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节假日高速公路常态化、长距离拥堵,各个旅游景点人满为患、超负荷接待,造成供求矛盾集中,老百姓体验感、获得感较差。

  法定节假日

  建议把春节假期延长

  谭平川建议延长春节法定节假日时间。春节作为老百姓最为重视、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亿万中国人情感的聚合,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神圣的地位。

  目前春节7天假期(法定节假日为3天),对于家在异地、路途遥远的上班族来说,除去奔波往返、拥堵时间,实际假期仅为四五天。春节期间,老百姓探亲访友、家庭团聚、祭奠祖先、祭祀祖神……传统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可以说马不停蹄、身心疲惫,假期时间显得太短。

  因此,建议将春节3天法定节假日时间延长至5天,即春节法定假期为农历大年初一至初五,充分凸显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重视,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缓解春运压力,延长春节经济。

  谭平川还建议,增设重阳节为法定节假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历史悠久,寓意深远。2012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建议将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一天增设为法定节假日,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风气,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形成6个

  传统特色法定节假日

  同时,他建议,增设七夕节为法定节假日。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2006年5月,国务院把七夕节同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一起,列入了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谭平川建议将每年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这一天增设为法定节假日。最终,形成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七夕节、重阳节6个具有浓郁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法定节假日,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 相关阅读
  • 李克强:中俄合作有很大潜力 既可以上天也可以下地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采...

    时间:03-15
  • 中南海怀仁堂:见证首届两会的红色殿堂

      中南海怀仁堂:见证首届两会的红色殿堂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决定了新中国的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次会议代行...

    时间:03-15
  • 李克强:中美双方磋商还在继续进行 我们希望有成果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采...

    时间:03-15
  • 李克强:民生是天大的事情 “一老一小”问题应重视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李克强。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新闻社、中...

    时间:03-15
  • 李克强:中国希望保持半岛和平稳定立场从没改变过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李克强。图片来源:新华网。   韩国东亚日报记...

    时间:03-15
  • 蔡昉:首次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体现就业优先政策升级

    资料图:2月16日,“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在石家庄举行。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两会通道)蔡昉:首次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体现就业优先政策升级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李晓喻 陈林)全国人...

    时间:03-15
  • 李克强谈减税降费:4月1日减增值税 5月1日降社保费率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财新周刊记者:我想提问关于减税降费的问题,中...

    时间:03-15
  • 李克强谈中国经济:不会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路透社记者:去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放...

    时间:03-15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

    时间:03-15
  • 春潮澎湃处 乘风破浪时——从全国两会看奋进中国的时代方位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春潮澎湃处 乘风破浪时——从全国两会看奋进中国的时代方位   新华社记者赵超、刘铮、王敏、商意盈   春雨丝丝落下,春花烂漫飘香,春茶采摘正忙……春到华夏大地,一派生机勃...

    时间:03-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