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论坛年会的“田园风”和“国际范”

2019-03-26 14:34:51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创新办会,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论坛年会的“田园风”和“国际范”

  ■ 本报记者 王玉洁

  仲春时节的海南,山青海碧,日暖风轻。在琼海博鳌,论坛年会各大会场已装饰一新,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宽敞明亮,“美丽田园会客厅”风景秀美,论坛年会服务保障人员训练有素……各方都已就绪,迎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四海宾朋。

  3月26日至29日,2000多名各界嘉宾相聚博鳌,围绕“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主题,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建言献策,提供“博鳌方案”。

  自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博鳌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海边小镇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会议中心,论坛也逐步发展成为我国主场外交的重要舞台之一,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成就,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办会方式

  吸引优质项目

  一直以来,海南都积极为与会嘉宾营造舒适、和谐、非正式的参会环境。无论是分论坛主题、会场环境,还是嘉宾的茶余饭后,处处彰显海南元素,海南融入论坛年会的程度越来越深。

  今年是海南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十分重要的一年。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召开在即,各国政要、商界大鳄、著名学者将汇聚博鳌小镇,国际范儿十足。作为东道主,海南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上具有独特的便利条件。

  “借助论坛年会,我们积极创新外事引资方式,开展‘美丽乡村会客厅’系列外事引资活动,把博鳌沙美村、南强村等美丽乡村作为省领导外事会见、招商茶叙、田园漫步的活动场所,让‘田园风’遇上‘国际范儿’。”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外事办)主任、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胜介绍,当前海南已策划了36场外事活动。

  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省商务厅副厅长陆敏说,海南策划了32场省领导“一对一”招商活动,期待借助论坛年会,让与会嘉宾在深度体验海南优美自然环境、独特民俗文化的同时,更好地了解海南,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合作伙伴。

  发出中国声音

  讲好海南故事

  今年论坛年会期间,66场正式活动将自带热度登场,聚焦“开放型世界经济”“多边主义、区域合作、全球治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热点前沿”等五大版块。

  梳理往届年会的话题版块,我们不难发现,博鳌亚洲论坛已逐步从讨论亚洲的崛起,到讨论亚洲和世界的关系,再到讨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吸引着世界各国政商学媒界领袖的广泛参与,共促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

  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而世界也期待中国声音。作为联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博鳌亚洲论坛也承载着中国开展公共外交的使命。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那一年,中国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就是从年会上发出,与会者通过论坛年会了解并分享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海南也和论坛一起成长,与亚洲各国特别是东盟的经贸关系不断拓展。如何讲好海南故事,让海南元素更好在论坛年会上绽放,一直是海南政府认真思考和谋划的课题。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05年开始,依托论坛力量,海南策划举行了百余场政治外交安全分论坛、经贸招商、旅游推介、特色文化展示等系列主题活动,密切了海南与亚洲经济体以及世界其他经济体的联系,促成了一批批合作项目落地。

  借力论坛平台

  搭建交流桥梁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抓手,也成为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动力。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是推动亚洲各国间的经济协作,增强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对话与经济联系。

  国际范儿十足的博鳌亚洲论坛自带“外交外事效应”,这无疑推动海南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中扮演着日益重要而独特的角色。

  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与博鳌亚洲论坛天然契合。“海南在服务保障论坛的过程中与博鳌亚洲论坛一同成长,共享收获。”王胜说,利用论坛主场外交的平台优势,海南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搭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新桥梁。

  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平台,海南近年来累计策划了近百场海南主题活动,打造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南海合作分论坛”和“华商领袖与智库圆桌会”等重要的政商对话平台体系,助推海南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开展更务实高效的合作。

  把海南打造成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这是新时代赋予海南的历史使命。当前,海南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等文件,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增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统筹谋划,书写“一带一路”新华章。(本报博鳌3月25日电)

  • 相关阅读
  • 河北开展为期近两年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

      中新社石家庄3月26日电 (黄歆尧 李晓伟)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河北深刻汲取中国化工集团盛华化工公司“11·28”重大爆燃事故以及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的教训,自今年3月至20...

    时间:03-26
  • 王晨:积极做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改工作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王晨在科学技术进步法修改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积极做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改工作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26日在科...

    时间:03-26
  • 中国提出坚决防止和纠正排除或限制竞争行为 不保护落后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会议指出,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对标先进水平,聚焦短板弱项,加大力...

    时间:03-26
  •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张蔚然 宋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所谓“对等进入西藏法”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充分认清涉藏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停止利用涉藏问题...

    时间:03-26
  • 中国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推出具体配套措施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部署,明确具体配套措施,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草案)》。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

    时间:03-26
  • 中国外交部:拉美地区不是某一个国家的后院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张蔚然 宋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拉美国家有权决定以何种方式同哪些国家开展互利合作,拉美事务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专属,拉美地区也不是某一个国家的后院。...

    时间:03-26
  • 中方希望日方能以更积极姿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张蔚然 宋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日方能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

    时间:03-26
  • 李稻葵:中国发展需更关注内生增长动力

      (聚焦博鳌)李稻葵:中国发展需更关注内生增长动力   中新社博鳌3月26日电 (刘荫)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发展遇到了外部环境...

    时间:03-26
  • 中方:日方改变不了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事实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张蔚然 宋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方改变不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事实。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有记者提问,日本的文部科...

    时间:03-26
  • 博鳌论坛热议中意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 将起引领作用

      (聚焦博鳌)博鳌论坛热议中意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 将起引领作用   中新社博鳌3月26日电 (记者 尹海明 夏宾)“意大利已经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将和中国做更多的生意,我们也将引领欧洲其他国家,...

    时间:03-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