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士兵讲述祖孙三代从军路:时代在变 忠诚如一

2019-05-24 11:3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吉林5月24日电 (郭佳 付凯)常言道“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天津陈家,祖孙三代兵。红色家风薪火相传,各有各的精彩故事。

  近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运输旅一营一连士兵陈仕君向记者讲述了爷爷陈才、父亲陈继武和自己的从军故事。

陈仕君在训练中 郭佳 摄 陈仕君在训练中 郭佳 摄

  关于爷爷当兵的经历,陈仕君是在高考结束后才知道的。原来,陈才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一名老兵,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解放海南岛战役。

  实际上,在陈家内部,陈才对于参战总是缄口不言,反倒经常说“当兵就要打仗,打仗就要牺牲,要牺牲很多人的。”直到陈才去世,陈继武也不知道父亲当年战斗的更多细节。

  “你爷爷知道,战争不仅仅有无上的荣耀,还有难以抹去的伤痛。”陈继武告诉儿子说,“在他那个年代,参军是为了改变劳苦大众的命运,让人民当家做主,他必须那样做。”

  到了和平年代,陈才一度反对陈继武当兵,而是更希望他能考大学。后来,陈继武高考落榜,执意要去当兵,陈才拗不过也就同意了。

陈仕君小时候参观爸爸的部队 陈仕君供图 陈仕君小时候参观爸爸的部队 陈仕君供图

  “当时,社会上都觉得当兵会有出息,我父亲也想通过当兵改变命运。”陈仕君说。

  果然,要强的陈继武在部队是一名优秀的兵。陈继武不但考取了军校,还干起了炮兵侦察兵、计算兵,最后又被调到了作战室。

  陈仕君在部队大院长大,戴着爸爸的军帽拿着玩具枪和小伙伴们“带兵打仗”是他童年最快乐的记忆,当兵的种子开始萌芽。到了大学二年级时,陈仕君当兵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了。

陈继武曾是一名炮兵 陈仕君供图 陈继武曾是一名炮兵 陈仕君供图

  陈继武希望儿子读完大学,因此始终不同意他入伍。当时,陈仕君是个200多斤的大胖子,还高度近视。于是,陈继武就说:“你要能瘦下来,就让你当兵。”

  “能,但我现在就要做眼睛矫正手术。”陈仕君说。

  此时,距离征兵还有三个月。陈仕君开始疯狂健身,一口气瘦掉40多斤。

  当陈仕君回家时,陈继武见儿子第一眼就说:“你咋回来了?咋这么瘦?”

  “您说瘦了就能当兵。”陈仕君答道。

  陈继武当时没有说话。后来,他告诉儿子,自己那一刻非常自豪。

  从军一年多来,陈仕君学习和训练都非常刻苦。2018年,他在执行任务时,遭遇大雨,道路泥泞不堪,而且被淋得落汤鸡一样,但他却异常兴奋。

  “因为,我找到了当兵的味道。”陈仕君说,当好兵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从陈才追求人民解放,到陈继武想改变命运,再到陈仕君自由追逐梦想,祖孙三代参军动机或有不同,但都将青春与热血留在了军队。三代人浸入血脉的忠诚,彰显的是中国军魂。

  “如果发生战争,您还会上战场吗?”陈仕君问。

  “若有战,召必回。”陈继武答。(完)

  • 相关阅读
  • 今年第一阶段统筹强化监督排查发现地方环境问题5200余个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消息,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29日通报称,按照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5月15日至24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一阶段统筹强化监督,共...

    时间:05-29
  • 俄罗斯旅游大巴事故致2名中国人死亡

      据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工作组在事故发生地进行核实,28日在俄远东城市乌苏里斯克大巴翻车事故中共有2名中国公民死亡,13名中国公民受伤,其中10人在当地医院经过简单包扎后已经出院,3人仍留院观察。...

    时间:05-29
  • 美发动贸易战是“自残” 须知中国无法被打败

      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评说中美贸易摩擦——  美发动贸易战是“自残” 须知中国无法被打败  5月10日,美国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特朗普政府还声称将对所有中国产品加征进口关...

    时间:05-29
  • 内蒙古农畜水产品将“持证上岗”

      内蒙古农畜水产品将“持证上岗”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9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获悉,今年内蒙古将实施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建立标准化监管模式,确保农畜水产品“持证上岗”,实现全程可追...

    时间:05-29
  • 中荷绿色城市发展合作潜力巨大

      中荷绿色城市发展合作潜力巨大  新华社海牙5月29日电 综述:中荷绿色城市发展合作潜力巨大  新华社记者刘芳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以微缩版“绿色城市”面貌呈现的荷兰展园引人注目。这不仅是荷兰绿色...

    时间:05-29
  • 社会资本下乡 “亿元投资”带来农业新气象

      “亿元投资”带来农业新气象  新华社南昌5月29日电 题:“亿元投资”带来农业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刘菁、秦宏、高皓亮  记者近期在江西采访发现,一些乡村出现社会资本亿元规模投资农业、全产业链投入农业...

    时间:05-29
  • 2018年全国338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数不足四成

    资料图:空气质量重度污染。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中新网5月29日电 (冷昊阳)29日,生态环境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121个...

    时间:05-29
  • 全国扫黑办升级智能化举报平台

      全国扫黑办升级智能化举报平台  “12337”一键举报黑恶线索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全国扫黑办今天上午发布升级后的智能化举报平台(www.12337.gov.cn),即日起,只需要扫...

    时间:05-29
  • 爱尔兰总统说愿与中方共同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

      新华社都柏林5月28日电(记者张琪)爱尔兰总统希金斯28日在都柏林说,爱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与中方一道,共同推动爱中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希金斯是在接受新任中国驻爱尔兰大使何向东递交国书时...

    时间:05-29
  •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研讨会在哈举行

      中新网努尔苏丹5月28日电(记者 文龙杰)由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研讨会当地时间28日在哈首都举行,中国驻哈大使张霄、哈外交部国际信息委员会主席沙伊梅尔格诺夫...

    时间:05-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