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力争15年后进入世界第一方阵

2019-08-20 04:39:39

来源:科技日报

  抱团发展 力争15年后进入世界第一方阵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系列报道之二

  “我国并不缺优秀的科技论文稿源,缺的是好的科技期刊平台,高端编辑人才,好的办刊理念和有竞争性的期刊资助体系。”中科院院士杨卫一语道破目前中国科技期刊面临的困境——大多平台“小、散、乱”,和国际科技出版巨头比起来,如同“打着国家事业单位旗号的街道企业”,竞争力不足。

  近日,《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给中国期刊定出了明确的发展时间表:到2035年,我国科技期刊综合实力跃居世界第一方阵,建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期刊和若干出版集团。

  “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是很有挑战的。”《摩擦》主编、中科院院士雒建斌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任务。但是我相信,肯定有一部分刊物能够先发展起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高水平论文外流,国内期刊吸引力缘何不足?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去年公布了一组数据:接近20%的高被引SCI论文由我国学者贡献。但遗憾的是,有95%的论文发表在海外期刊上。

  “期刊的影响因子、期刊前期刊发的论文质量甚至期刊的办刊历史,都会影响作者的投稿意愿。”雒建斌说,一般来讲,学者都愿意让自己的论文刊发在影响力大、学术性强和出版流程规范的期刊上。

  《摩擦》创刊于2013年,短短数年时间,已经成长为中国乃至亚洲在机械工程领域首个进入Q1区的期刊。尽管如此,雒建斌仍然发现,如何将国内外优秀的前沿成果吸引到中国科技期刊上进行首发,是引领我国科技期刊向国际顶级期刊进军过程中面临的首要问题。

  “在分析《摩擦》的读者群时我们发现,中国读者约占30%、北美和欧洲读者约占50%。”雒建斌表示,但是从稿源占比来看,来自北美的稿件不足10%,来自欧洲的不足20%。“这说明北美和欧洲国家大部分稿件还是发表在国外同类期刊上。”

  即使是要获得中国学者的认可,也没有那么容易。科技部原副部长、《光科学与应用》主编曹健林说, 让科技期刊上水平并得到业界和社会的认可,耗时漫长,一般要数以十年计。“在这个漫长过程中,内外环境都肯定会发生变化,特别是领导变化、骨干更替、资源渠道变化,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实属不易。”

  而且,一份优秀的科技期刊离不开高水平的科研工作、高水平认真负责的审稿和高效率的编辑出版。要做到这些,就需要三支团队高效合作,彼此信任。“所有这些都需要时间。”

  曹健林说,中国目前几乎所有的科技期刊都依附(附属)于大学和科研院所。但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目标是多重的,科技期刊的发展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且不大可能是主要部分。“形势好的时候容易得到支持,遇到困难或任务目标有变化时,期刊最容易受到影响。”

  数量多但是分散,如何才能“抱团发展”?

  “我认为,中国科技期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提高专业化运营水平和鼓励期刊的集约发展。”《中国化学会会刊》主编、中科院院士姚建年这样强调。其实,集群化发展也为提高期刊质量、增强期刊吸引力提供了条件。

  集群化发展是当前科技期刊发展的主流态势。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指出,国际顶级期刊CNS(Cell、Nature、Science),均从单刊走向了集群化,目前Cell旗下期刊42种,Nature旗下期刊146种,Science旗下期刊8种。他指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需要集群化建设基础,而集群化运作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持。

  根据《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8)》,2017年底,我国共有科技期刊5052种,居世界第三位。但是,活力并未得到充分释放。彭斌表示,我国期刊实行属地化管理,一个期刊有主管单位、主办单位和出版单位,刊号资源流动极为困难。目前,全国平均每个出版单位仅出版1.15种期刊。

  “只有让期刊资源流动起来,才能实现期刊的集群化发展。”彭斌呼吁,在政策上,应该支持若干科技期刊出版集团以市场为导向、资本为手段,跨部门、跨地区重组整合期刊资源,加快集聚一批高水平科技期刊,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期刊出版旗舰。在市场化机制尚未建立的情况下,还需要设立国家层面、社会层面的资金资助,在科技期刊创刊、重组、发展和冲刺世界一流期刊等关键时期给予支持。他认为,随着新的出版模式兴起,科技期刊的发展也需要互联网公司技术力量的介入。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要遵循期刊发展的客观规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时间的积淀。”彭斌说,大家公认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大多具有几十年到上百年的历史。“只有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能赢得了代代相传的口碑。”

  • 相关阅读
  • 时政新闻眼|习近平赴甘肃考察调研,首站来到敦煌莫高窟

      一个面积3.12万平方公里的边塞城市,西向沙漠,三面环山,位于中国最干旱的地区之一,却有着一个寓意“盛大、辉煌”的名字——敦煌。世界四大文明从一千多年前起,在这里交融互鉴,孕育出盛大辉煌、流经千年...

    时间:08-20
  • 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刊文驳斥美方不实之词,美行业人士最担心啥

      从“七宗罪”之说用心险恶到“盗窃知识产权”系无中生有,人民日报钟声系列评论19日进入到第三篇——《“强制技术转让”是无稽之谈》。   文章旗帜鲜明地奉劝美国一些人收起造谣生事、强词夺理的把戏,要知...

    时间:08-20
  • 当过两地公安局长的山西厅官被查 曾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分

      7月18日被中纪委官网点名的山西省公安厅原副巡视员权志高,一个月后正式被查。   据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8月19日消息:山西省公安厅原副巡视员权志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

    时间:08-20
  • 国际媒体看好中国发展前景:中国经济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

      “中国经济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外媒看中国)   ——国际媒体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大盘“稳”、结构调整“进”、新旧动能转换“亮”、消费升级空间“扩”,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

    时间:08-20
  • 人民日报钟声:所谓“网络窃密”纯属倒打一耙

      所谓“网络窃密”纯属倒打一耙(钟声)   ——美国一些人的不实之词荒谬在哪里④   美国一些人为了给中国捏造“罪名”,可谓煞费苦心,最近又连续抛出中国“入侵电脑窃取商业秘密”的论调,变着花样上演造...

    时间:08-20
  • 内心既贪又怕 这位社区书记拿了退退了拿

      内心既贪又怕 这位社区书记拿了退退了拿   2019年2月22日,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2014年12月九堡镇改九堡街道)九堡社区(2013年3月九堡村改)原党委书记,九堡社区经济联合社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汤来法犯受...

    时间:08-20
  • 张嘴就是“局长” 职务不是为所欲为的通行证

      针对网传“陕西榆林一男子乘奥迪车闯会场”一事,陕西榆林定边县委宣传部官方账号“定边宣传”通报称,8月17日,定边县纪委介入调查。经定边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定边县人社局副局长张宏学同志进行立案审查...

    时间:08-20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 品味敦煌前世今生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品味敦煌前世今生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   历经千百年的风霜,敦煌,以沧桑历史与美丽传奇吸引着人们。   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甘肃省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

    时间:08-20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敦煌研究院同专家学者座谈

      习近平总书记19日下午来到敦煌研究院,察看珍藏文物和学术成果展示,并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   (央视记者 申勇 史伟 李铮 汉明 伟明 李辉 张宇 晓鹏)...

    时间:08-20
  • 中国旅行团在老挝发生严重车祸 事故已造成8人遇难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网站消息,8月19日下午15时30分,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距离老挝琅勃拉邦市约40公里处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据来自救援现场的信息,上述大巴车上共载有46人,包括44名...

    时间:08-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