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江苏靖江海镇村推进廉洁乡村建设 纪检委员实地考察民生

2019-09-04 10:43: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海镇村里的新鲜事

海镇村纪检委员在实地查看该村新建的百姓大舞台。 秦滢 摄

  8月22日上午,太阳已升得老高,但在江苏省靖江市东兴镇海镇村的复垦地里却毫无动静,昨天还勤快奔跑的拖拉机安静地停放在田里,而它的主人、海镇村民顾春才此时正大腿跷二腿地坐在河岸边只顾看风景。

  前不久,海镇村准备将近两三年的闲置宅基地复垦成耕地。村干部王桂平想到了前几年做过复垦工作的村民顾春才,经村“两委”班子成员讨论,决定由他负责复垦工作。

  可没想到的是,满口答应的老顾第一天开着拖拉机在复垦地上干得很好,第二天却停工不干了。这可把王桂平急坏了,这怎么说不干就不干了呢?“老顾啊,还坐着啊,抓紧干活吧!”“钱呢?当天干活,当天给现金,这是规矩!”老顾扯着大嗓门道出了原因。

  “当天干活当天给钱是以前的老规矩,现在推进廉洁乡村建设,要按新制度办,你放心,村里肯定不会少你的劳务费!”王桂平解释道。

  原来,从去年起,东兴镇就规定,各村但凡涉及环境整治、工程建设方面的劳务费,由项目负责人负责签到核对、村纪检委员负责监督审核,费用由镇里直接打至务工者卡上,杜绝了村干部经手现金“雁过拔毛”的现象。老顾因为这几年始终在外打工,所以对新制度根本不了解。

  听了王桂平的话,顾春才半信半疑,但他还是驾驶拖拉机复工了。在老顾干活的同时,相关村干部严格按程序记录、审核其务工的天数和劳动量。8月29日,劳务费如数由镇里打到了顾春才的银行卡上。老顾逢人就说:“这下我相信了,村干部没有私吞我的钱,之前是我错了啊。”

  近年来,靖江市委出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廉洁乡村”的意见》,将立规章、明准则、守制度作为“廉洁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

  “制度规范后,村里的事情杜绝了很多‘猫腻’。”海镇村党总支书记季云燕说,过去在农村,修路建坝、绿化亮化等零散工程多,但项目达不到招标规模,分散实施廉洁风险极大,群众有意见,不放心。现在,镇里在“廉洁乡村”建设中推行村组零散工程集中打包竞价就解决了这一问题。由镇政府牵头,设立零散工程项目库和竞标资格库,将达不到招标规模的村组零散工程分类分项目打包,集中竞价,集中实施,杜绝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同时针对应急类项目,开展镇村项目投标人名单管理试点,组织即时竞价,做到“一项一申报,一项一竞价,一项一实施”。

  把各项廉政制度落在实处也让海镇村风气为之一新。去年冬天,村干部王某的儿子光荣入伍,他原本准备大摆酒席宴请宾朋,但想到移风易俗干部要带头后,果断打消了这一念头。8月初,海镇村打算在村委会议室增加几台电风扇,经村“两委”讨论通过后,村工作人员随即购回了2台电风扇,因为数额较少就没开正式发票。当工作人员拿着购物收据找村纪检委员曹兰萍审核报销时,曹兰萍因为没有正式发票不予审核,并让补开正式发票,具体办事的工作人员为此很不高兴,但曹兰萍并不让步。“守规矩,我们要从每一笔账、每一件小事做起。”她斩钉截铁地说。(唐尧)

  • 相关阅读
  • 风雨兼程七十载 勇立潮头写辉煌——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回眸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风雨兼程七十载 勇立潮头写辉煌——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回眸  本网讯 潮涌珠江,奔腾数千里;载梦前行,于今七十年。  七十年里,珠江水运事业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指导下,在交通运输...

    时间:09-05
  • 曾经,这几张票比钱还金贵

      曾经,这几张票比钱还金贵 | 礼赞70年  “礼赞70年”系列报道之三十六  从短缺经济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993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通知》,粮油敞开供应,粮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时间:09-05
  • 国内外机构云集 中国江西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中新网南昌9月5日电 (记者 王剑)第二届中国(江西)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论坛5日在南昌召开。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业内大咖及政商学界专家齐聚一堂,集中研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趋势和最新研究成果,探寻人力资源...

    时间:09-05
  • 在西藏,有这样一群人还在坚守

      在西藏,有这样一群人还在坚守  提到西藏,首先浮现在脑海的一定是美丽的风景。冰封的雪山,沉静自然的森林美景。  还有虔诚的信徒,寺庙里的壁画神像,五彩斑斓。  西藏不止有眼前美景,也有这么一群人...

    时间:09-05
  • 北京各级各类学校3500多所 教育人口310多万

      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北京目前有各级各类学校3500多所,教育人口310多万。2018年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6%、99%以上,...

    时间:09-05
  •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原副主席向顺荣被决定逮捕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原副主席向顺荣被决定逮捕  新华社长沙9月5日电(记者陈文广)记者5日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原副主席、湘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向顺荣(副厅级)涉嫌...

    时间:09-05
  • 教育部负责人就《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负责人就《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

    时间:09-05
  • 耿爽介绍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访华安排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黄钰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了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访华安排。他指出,中方期待托卡耶夫总统此访将取得丰硕成果,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

    时间:09-05
  • 中国-东盟电视周将在区域各国轮流举办 推动媒体交流合作

      中新社南宁9月5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局长张虹5日介绍说,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已同意将中国-东盟电视周秘书处设在广西,今后每年在中国和东盟国家轮流举办该项活动,把中国-东盟电视周打...

    时间:09-05
  • 8月份中国共24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水利部5日发布消息说,8月份,中国面平均降水量105.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有241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72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21条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洪水...

    时间:09-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