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山东宁阳实施“证照联办”模式 审批时间平均缩短60%

2019-09-04 09:48:07

来源:经济日报

  山东宁阳实施“证照联办”模式——

  一枚印章管审批 多项行动促发展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赵 峰

  “扫扫二维码,一张图就能看懂如何开店。”近日,在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窗口前,市场准入科负责人马斌正耐心地给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解释流程:“申请人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提交一套申请材料,就能获得多项行业许可,待现场核对后就能领证开业。”

  作为泰安市首个成立县级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县,宁阳去年将社保综合服务窗口从53个精减到18个,各业务链条“一窗受理”;在建设项目审批中,对涉及的用地规划许可、不动产证、质监等环节实行“全流程虚拟运转并联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实行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出让电子化交易;启用“一窗全能”、24小时自助办税的高标准纳税服务厅……“一枚印章管审批”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今年以来,宁阳县更是在市场准入领域创新实施了“证照联办”审批模式,对餐饮、超市、药店等11个常见行业涉及的证照推出联办服务套餐,将10余种行业许可申请书整合成一张证照联办申请表,实现“填一张表,办多件事”,形成了“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集中勘验、证照统发”的新格局。

  “证照联办”审批模式的实施,使审批时间平均缩短60%,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通过降低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今年上半年宁阳新增市场主体4153个,同比增长54%。

  “一枚印章管审批”更让企业及办事群众享受到了诸多便利。“以前是跑不完的部门、盖不完的公章,现在变化太大了。”中国供销(宁阳)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负责人周勇说,项目从立项开始到拿到施工许可,除去节假日及公示期,项目只用了21天就完成各项审批,比山东省重大项目45天完成的要求提前了24天。

  “收取29个部门单位行政审批章72枚,34个部门300多项行政权力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局,事项划转率达81%,划转数位居全省第一。”宁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周乾坤介绍,宁阳县破除狭隘的部门利益,让“一枚印章管审批”打通行政审批“中梗阻”。该县还组建了代办服务中心,对全县重大项目提供“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服务,实行“一窗受理、联席预审、模拟运转、并联审批”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手续审批事项按照全省最快时限标准办结。

  优化企业开办、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便捷获得信贷、推进信息共享……今年以来,宁阳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切实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一企一策精准扶持,为企业茁壮成长提供了“阳光雨露”。

  管 斌

  • 相关阅读
  • 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创新

      【统一战线70年 实践】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创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70年来,多党合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同频共振,理论持续创新、...

    时间:09-05
  • 风雨兼程七十载 勇立潮头写辉煌——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回眸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风雨兼程七十载 勇立潮头写辉煌——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回眸  本网讯 潮涌珠江,奔腾数千里;载梦前行,于今七十年。  七十年里,珠江水运事业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指导下,在交通运输...

    时间:09-05
  • 曾经,这几张票比钱还金贵

      曾经,这几张票比钱还金贵 | 礼赞70年  “礼赞70年”系列报道之三十六  从短缺经济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993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通知》,粮油敞开供应,粮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时间:09-05
  • “神舟五号”飞船摘得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

      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 (陈杭)从666件征集评选作品中脱颖而出的“神舟五号”飞船,摘得2019年北京设计奖经典设计奖。作为国家级大型年度文化活动,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5日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神舟五号”飞船...

    时间:09-05
  • 屠呦呦解密“523”任务!

      屠呦呦解密“523”任务!  我的祖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说来也是一种巧合,青蒿乙醚中性提取物被筛选锁定——这是发现青蒿素的关键一步,恰好是1971年10月4日,祖国的22岁生日之际。那时,她还是百废待兴...

    时间:09-05
  • 国内外机构云集 中国江西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中新网南昌9月5日电 (记者 王剑)第二届中国(江西)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论坛5日在南昌召开。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业内大咖及政商学界专家齐聚一堂,集中研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趋势和最新研究成果,探寻人力资源...

    时间:09-05
  • 在西藏,有这样一群人还在坚守

      在西藏,有这样一群人还在坚守  提到西藏,首先浮现在脑海的一定是美丽的风景。冰封的雪山,沉静自然的森林美景。  还有虔诚的信徒,寺庙里的壁画神像,五彩斑斓。  西藏不止有眼前美景,也有这么一群人...

    时间:09-05
  • 北京各级各类学校3500多所 教育人口310多万

      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北京目前有各级各类学校3500多所,教育人口310多万。2018年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6%、99%以上,...

    时间:09-05
  •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原副主席向顺荣被决定逮捕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原副主席向顺荣被决定逮捕  新华社长沙9月5日电(记者陈文广)记者5日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原副主席、湘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向顺荣(副厅级)涉嫌...

    时间:09-05
  • 教育部负责人就《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负责人就《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

    时间:09-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