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清洁能源点亮“三江之源”

2019-09-04 11:41: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清洁能源点亮“三江之源”

  在距离青海西宁150多公里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高原湛蓝的天空下,一片片光伏板整齐划一,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些蓝色晶体追日抱阳,源源不断地转化着太阳能。这片曾经的“不毛之地”成为了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生态发电园。

  利用太阳的能量点亮万家灯火的愿景已经实现。从柴达木的戈壁荒漠到河湟人家的林地平原,光热资源充沛的地方,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正将光热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清洁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

  青海最大的价值、最大的责任、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清洁示范就是生态示范,生态示范就是绿色发展示范。今年6月,《青海能源发展报告(2018)》发布。报告显示,青海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发电量占比、消纳占比居全国前列,清洁电力外送超过100亿千瓦时,创下连续216小时100%清洁电力供应新的世界纪录。

  2018年以来,青海将清洁能源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打好的“四张牌”之一,提出了打造青海“电力特区”的重大举措。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获批,“青电入豫”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签订“青电送苏”“青电送鄂”框架协议,开工建设750千伏海南输变电工程……

  以新能源规模化开发为重点,以100%清洁能源使用为目标,以重大产业和项目为突破口,青海能源项目2018年完成投资327亿元,较上年增长4%;成功开拓华东、华中、西南电力市场,首次实现电力净输出;电力直接交易规模扩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1.6亿元;精准实施光伏扶贫项目,覆盖全省39个县、1622个贫困村,惠及6.8万余贫困户。

  2018年,青海可再生能源装机、发电量占比分别达到86.5%、86.2%,居全国前列,特别是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居全国第二;新能源装机达1229万千瓦,首次超过传统水电装机,其中,集中式光伏956万千瓦,居全国第一。青海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40%。

  2017年,青海连续7天168小时实现全省100%清洁能源供电,打破了世界纪录,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2018年,青海再接再厉,连续9天216小时百分百依靠可再生能源供电。

  从“绿电7日”到“绿电9日”,地处“三江之源”的青海以生动实践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向人们展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化石能源依赖、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的广阔前景。今年年初,随着《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的正式出台,青海贯彻落实中央重要部署的步履更加铿锵有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玉宏 石晶)

  • 相关阅读
  • 江西谋划现代航空新作为

      江西谋划现代航空新作为  新华社南昌9月5日电(记者陈毓珊)5日在江西景德镇市开幕的2019中国航空产业大会以“新时代、新趋势、新动能”为主题,吸引约1300名嘉宾聚焦通航产业及航空小镇发展、航空发动机、航空...

    时间:09-05
  • 三部门:全面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工作

      三部门:全面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施雨岑)记者5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日前就全面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工作印发通知,提高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能力,促进...

    时间:09-05
  • “雪龙2号”科考船首航将在第七届中国海博会启动

      “雪龙2号”科考船首航将在第七届中国海博会启动  新华社深圳9月5日电(周科、杨宛瑾)记者从5日在深圳召开的新闻通气会获悉,第七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将于10月14日至17日在深圳举行,“雪龙2号”科考船首航将...

    时间:09-05
  • 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创新

      【统一战线70年 实践】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创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70年来,多党合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同频共振,理论持续创新、...

    时间:09-05
  • 风雨兼程七十载 勇立潮头写辉煌——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回眸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风雨兼程七十载 勇立潮头写辉煌——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回眸  本网讯 潮涌珠江,奔腾数千里;载梦前行,于今七十年。  七十年里,珠江水运事业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指导下,在交通运输...

    时间:09-05
  • 曾经,这几张票比钱还金贵

      曾经,这几张票比钱还金贵 | 礼赞70年  “礼赞70年”系列报道之三十六  从短缺经济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993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通知》,粮油敞开供应,粮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时间:09-05
  • “神舟五号”飞船摘得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

      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 (陈杭)从666件征集评选作品中脱颖而出的“神舟五号”飞船,摘得2019年北京设计奖经典设计奖。作为国家级大型年度文化活动,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5日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神舟五号”飞船...

    时间:09-05
  • 8月份中国高温预警较去年同期增逾四成 旱涝同发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徐晨 王庆凯)中国气象局5日表示,今年8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和2018年同期比,高温类预警同比增长42%。同时,全国存在降水分布不均、旱涝同发现象。   8月份,全国平均气温2...

    时间:09-05
  • 刘鹤出席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9月5日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要求,通报形势,交流经验,研究部署金融领...

    时间:09-05
  • 王毅会见文莱公主玛斯娜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5日在北京会见文莱公主玛斯娜。   王毅赞赏玛斯娜公主长期以来为中文友谊作出的积极贡献。王毅表示,中文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

    时间:09-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