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三项补助将更注重绩效成效时效

2019-09-04 12:13:39

来源:经济日报

  四部门完善补助资金管理

  三项补助将更注重绩效成效时效

  9月3日,财政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联合发布通知,对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中央财政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的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以加强补助资金管理,明确资金实施期限和分配因素权重,强化预算绩效管理。通知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

  此次主要做了哪些修改,有什么突出变化?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泽彩。

  “此次修改突出体现了3个‘效’。”王泽彩说,一是注重预算绩效,在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评价方面都补充了相关要求;二是强化了补助成效,修改的内容进一步明确了补助的测算公式,强化了有关部门对冒领、挤占挪用补助资金等主体监督责任,提高了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和严肃性;三是强化政策时效,缩短了一些补助资金的下达时限,为保障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留出时间,强调“救急”性质。

  根据通知,3项补助资金的实施期限都暂至2023年12月31日,期满后将由相关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有关规定及工作需要评估确定后续期限。对此,王泽彩认为,三项政策都增加了存续期的表述,说明实施周期会在进行政策效果评估后根据变化而调整,体现政府努力将政策落实到位,及时优化调整的改革意图。

  这次修改让各项补助资金的下达时间也更明确。比如,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下达时间由此前规定的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90日内”缩短到“30日内”。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也明确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30日内下达。

  相比此前规定,此次修改进一步对各项资金的分配给出了测算公式,明确了各项分配因素的权重。此外,此次修改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加强了对补助资金的预算绩效管理。比如,对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要求省级财政部门应会同同级民政部门组织市县做好补助资金绩效目标自评工作,将区域绩效自评结果报送财政部、民政部并抄送财政部当地监管局。年度执行结束后,财政部、民政部根据需要组织开展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政策、督促指导地方改进工作、分配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重要依据。

  王泽彩认为:“此次修改让三项补助资金预算绩效管理的流程要求和工作任务更加清晰,让绩效成为部门预算资金管理的有效抓手。期待此次制度修订能带来绩效理念的进一步凝聚,推进各地圆满完成扶贫攻坚、扶危济困任务,让预算绩效管理真正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治理工具。”

  “在实际操作中,要进一步明确部门使命和工作目标,将绩效目标编制、执行监控、绩效诊断与评价、问题整改、成效反馈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另外也要对成绩良好的部门在项目遴选、资金分配与使用等方面给予更大自主权。”王泽彩说。(董碧娟)

  • 相关阅读
  •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试运行 北京西站20分钟到大兴机场

      20多分钟从北京西站到大兴机场!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开始试运行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丁静、岳阳)我国智能高铁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结束为期27天的联调联试,5日起正式转入运行试...

    时间:09-05
  • 浙江省与法国上法兰西大区签署合作协议

      新华社巴黎9月5日电(记者徐永春)中国浙江省与法国上法兰西大区4日在法国里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全面加强两地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上法兰西大区议会副主席萨尔瓦托雷·卡斯蒂廖内表...

    时间:09-05
  • 近期台风“组团”?专家提醒入秋后仍要防范台风

      近期台风“组团”?专家提醒入秋后仍要防范台风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近期台风“组团”?专家提醒入秋后仍要防范台风  新华社记者高敬  “白鹿”“杨柳”“剑鱼”“玲玲”……近10多天,多个台风影响...

    时间:09-05
  • 宋涛会见新西兰国家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5日在北京会见由新西兰国家党领袖布里奇斯率领的代表团,就加强两党交流合作、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等交换意见。...

    时间:09-05
  • 张春贤出席朝鲜国庆71周年招待会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张素)9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应邀出席朝鲜国庆71周年招待会并致辞,期间同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就中朝关系交换了意见。(完)...

    时间:09-05
  • 刘鹤:金融业要主动担当作为,促进经济金融稳健运行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5日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时间:09-05
  • 王毅会见文莱公主玛斯娜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朱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5日在北京会见文莱公主玛斯娜。   王毅表示,中文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是大小国家和平相处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同苏丹陛下建立了牢固...

    时间:09-05
  • 栗战书在省级人大立法工作交流会上强调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 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新华社天津9月5日电(记者陈菲)省级人大立法工作交流会4日至5日在天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立法工...

    时间:09-05
  •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 曹建明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银川9月5日电(记者任玮)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5日在宁夏银川市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曹建明表示,近年来,中阿双方进一步加...

    时间:09-05
  • 兑现中国承诺 彰显大国担当

      综述:兑现中国承诺 彰显大国担当  新华社联合国9月5日电 综述:兑现中国承诺 彰显大国担当  新华社记者马建国 林远  过去几年间,中国在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分摊联合国预算等方面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并...

    时间:09-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