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庄仕华:走遍全疆 只为百姓健康

2019-09-04 14:07:29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人民健康70年】庄仕华:走遍全疆 只为百姓健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8月19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了2019年中国医师节先进典型报告会。报告会上,柴嵩岩、陈可冀、葛均波、庄仕华等10位报告人深情讲述了他们长期以来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健康的感人事迹,从多个侧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医务人员的崇高精神,报告会动人心弦、催人奋进。

〈以下是报告原文,以第一人称讲述 走遍全疆 只为百姓健康〉

  庄仕华

  我在新疆工作47年了,是党和部队把我这个农民的儿子培养成一名军医。

  新疆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1/6,农牧民就医不方便,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各族群众的健康。多年来,我带领医疗队义务巡诊、进村入户,为各族群众体检,建立档案,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发放疾病预防手册4万多份,行程近40万公里,巡诊39万多人次;医院与21家偏远县医院、15个乡村医疗单位开展对口帮扶,赠送药品、医疗器械和设备,义务培养了300多名技术骨干。

  1996年11月27日,我带领医疗队在乌鲁木齐县萨尔达板乡大泉村巡诊时发现,村民乌拉孜在放牧时不小心掉入废矿井,造成颅骨、四肢等11处骨折。我们抢救了6天6夜,先后做了3次手术,乌拉孜的命保住了,骨折也治好了,但是全身僵直、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治病,他们把家里的牛羊都卖了,生活很困难。

  乌拉孜出院后,我每周两次骑自行车往返10多公里,给他做康复治疗,顺便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买了一头奶牛,让他补充营养。乌拉孜大小便失禁,每天要洗10多块屎尿布,我又给他家送了一台洗衣机。后来,乌拉孜的妻子帕塔木汗患胆结石,女儿检查出乳腺纤维瘤。我带头捐款给母女俩做了手术,帮他家开了一个小卖部,还资助他们盖起了新房。

  两年后,乌拉孜终于站起来了,帕塔木汗把我这么多年来帮他们家做的事情一一记录在纸条上,要让后代知道是谁一直在帮助他们,教育后代也要做好人。她逢人便说:“我们家有3个民族,我是维吾尔族,丈夫是哈萨克族,我的儿子庄仕华是汉族。其实,我们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一家人!只有祖国好、民族好,我们才会好!”听帕塔木汗老人这么说,我深深感到,治好一个病人,就温暖一个家庭,温暖一个家庭,就赢得一方稳定。医生不仅要除掉病人的病根,还要帮他们拔掉穷根、种下福根,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几十年来,我带领医疗队,几乎走遍了新疆的每一个乡村,见证了新疆卫生健康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党委、政府加强了对各级医疗机构人才的培养,引进了先进医疗设备,做到软件硬件一起上。如今,新疆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而且乡卫生院、县医院都实现了标准化建设;城镇乡村居民都享有了医保,报销比例逐步提高,个人支付越来越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们作为部队医院的军医,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积极参与健康扶贫,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生活方式,把健康送到学校、送到乡村、送到千家万户。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

  • 相关阅读
  • 中国自主研发5G+AI铁路智慧机务系统投入使用

      我国自主研发5G+AI铁路智慧机务系统投入使用   本报讯(周玲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9月4日14时46分,首台搭载5G设备的402号“和谐HXD3D”型大功率电力机车缓缓驶入西安机务段机车整备场,由中...

    时间:09-06
  • 中国二十年来退耕还林还草累计逾五亿亩

      我国二十年来退耕还林还草累计逾五亿亩   □ 本报记者 侯建斌   今年是我国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20周年。记者9月5日从此间在陕西延安召开的全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年来我国累计实施退耕...

    时间:09-06
  • 综合施策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谈生猪生产

      综合施策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谈生猪生产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综合施策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谈生猪生产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周文林  近一段时间,...

    时间:09-05
  • 新华时评:重启磋商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重启磋商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  新华社记者韩洁、陈炜伟  9月5日上午,又传来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牵头人通话的消息,与前几次相比,此次通话信息量丰富——“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

    时间:09-05
  •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试运行 北京西站20分钟到大兴机场

      20多分钟从北京西站到大兴机场!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开始试运行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丁静、岳阳)我国智能高铁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结束为期27天的联调联试,5日起正式转入运行试...

    时间:09-05
  • 浙江省与法国上法兰西大区签署合作协议

      新华社巴黎9月5日电(记者徐永春)中国浙江省与法国上法兰西大区4日在法国里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全面加强两地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上法兰西大区议会副主席萨尔瓦托雷·卡斯蒂廖内表...

    时间:09-05
  • 近期台风“组团”?专家提醒入秋后仍要防范台风

      近期台风“组团”?专家提醒入秋后仍要防范台风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近期台风“组团”?专家提醒入秋后仍要防范台风  新华社记者高敬  “白鹿”“杨柳”“剑鱼”“玲玲”……近10多天,多个台风影响...

    时间:09-05
  • 宋涛会见新西兰国家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5日在北京会见由新西兰国家党领袖布里奇斯率领的代表团,就加强两党交流合作、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等交换意见。...

    时间:09-05
  • 张春贤出席朝鲜国庆71周年招待会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张素)9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应邀出席朝鲜国庆71周年招待会并致辞,期间同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就中朝关系交换了意见。(完)...

    时间:09-05
  • 刘鹤:金融业要主动担当作为,促进经济金融稳健运行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5日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时间:09-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