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访华美协进社总裁海莫维茨

2019-10-14 15:07:40

来源:新华网

  “美中两国必须合作以更好解决一些全球性重要问题”——访华美协进社总裁海莫维茨

  新华社纽约10月13日电 专访:“美中两国必须合作以更好解决一些全球性重要问题”——访华美协进社总裁海莫维茨

  新华社记者杨海云 杨士龙 张墨成

  华美协进社总裁詹姆斯·B·海莫维茨(中文名贺志明)日前在纽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已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国,美中两国不会在所有事情上都意见一致,但“必须合作以更好地解决一些全球性重要问题”。

  “我认为自己是两种文化结合的人,在中国生活的时间可能比在美国还要长。”海莫维茨告诉记者,他在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到中国的时候,中国还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现在中国已经成为让世人赞叹的地方,充满活力,“中国在40多年的时间里让人民脱贫致富,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成功”。

  海莫维茨说,与欧洲和美国相比,中国人既有强烈的历史感,又很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中国尊重自己的历史,但并不囿于过去,而是面向未来。”

  他认为,目前在美国社会和政界,中国被视为一个对手,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国,并且影响力还在继续提升。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必须面对并适应这种新情况,虽然这并不容易,尤其是对过去几十年一直占据主导地位的美国来说。

  海莫维茨说,美中两国有不同的价值观、文化和历史,不会在所有事情上都意见一致,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不能合作。实际上,两国必须合作以更好地解决一些全球性重要问题。美中两国需要在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好地进行合作,同时在那些可能导致对抗的领域进行对话。

  华美协进社于1926年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著名教育学家约翰·杜威和中国知名学者胡适等人共同创建,旨在通过文化、教育、商业等领域的项目,增进美国人民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了解。

  海莫维茨说,美国对中国有“文化赤字”,很多中国人非常了解美国,但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却远远不够。美国人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华美的作用就是提供一个资源平台,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基础性工作。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