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神舟飞天20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这走向太空

2019-11-20 21:5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神舟飞天20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这走向太空

  作者 郭超凯

  1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神舟一号飞船发射升空。大约飞行10分钟后,飞船与运载火箭成功分离,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2003年10月15日,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上午九时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2003年10月15日,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上午九时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次日凌晨3时,地面指挥中心向飞船发出返回指令。在绕地球运行14圈、遨游太空21小时后,神舟一号飞船于11月21日3点41分顺利降落在内蒙古中部地区的着陆场。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次飞行,标志着中国在载人航天飞行技术上有了重大突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这开始走向太空。

  神舟一号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的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主要任务是利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首次飞行试验的机会,着重考核整个载人航天工程总体设计方案的可行性,重点验证飞船返回舱控制及回收技术,考核飞船系统与其他系统的接口关系,以最小配置突破飞船无人状态下的关键技术。

  20年前神舟一号飞船的首飞成功,令国际同行刮目相看。

  在恶劣的太空环境中,神舟飞船就是航天员的“安全之舟”。飞船研制团队要实现“上得去”“待得住”“下得来”,必须攻克多达18个重大技术难关,破解成百上千个技术难题。

  载人飞船13个分系统、600多台设备、50多万个软件程序、300多根电缆、8万多个接点,还有300多个协作单位,一个都不能出现问题,其难度之高,可以想象。

  神舟飞船达到8吨级,创造了当时中国航天器重量的新纪录。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不仅要把这么重的飞船送上天,还要确保航天员的安全,其可靠性高达0.97,安全性高达0.997。

  此外,这次发射首次采用了在技术厂房对飞船、火箭联合体垂直总装与测试,整体垂直运输至发射场,进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的新模式。

  中国在原有的航天测控网基础上新建的符合国际标准体制的陆海基航天测控网,也在这次发射试验中首次投入使用。飞船在轨运行期间,地面测控系统和分布于公海的4艘远望号测量船对其进行了跟踪与测控,成功进行了一系列科学试验。

  放眼全国,载人航天工程除110多个直接研制单位,还有3000多个协作单位,涉及数十万人,带动众多学科领域齐头并进。工程首飞首胜,成为中国高科技事业跨越发展的标志之一,同时也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从此,中国人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太空轨道。在随后的几年中,神舟二号、三号、四号无人试验飞船相继发射,为载人航天飞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天地往返、出舱活动、交会对接、航天员中期驻留,这一系列激动人心的太空活动彰显着中国载人航天的非凡速度。

  在神舟飞船发射20周年之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写下了这样的寄语:“20年来,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接连成功,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应用效益日益显现,谱写了中国人探索太空的壮美篇章。未来,中国空间站必将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中国贡献’,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必将迈得更大、更远。”

  如今,中国空间站工程正稳步推进,预计2022年前后建成运营。到那时,中国空间站将成为中国乃至人类的太空家园,成为人类在浩瀚宇宙中新的精神坐标。(完)

  • 相关阅读
  • 曾培炎:科技脱钩和人为设限背离创新初衷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21日在京表示,科技脱钩和人为设限不符合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也将增加创新成本,背离了创新初衷。  ...

    时间:11-21
  • 两部门: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客运班车 儿童乘车优惠可看年龄

      中新网客户端11月21日电(李金磊)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改委21日印发《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明确符合条件的儿童乘坐客运班车享受免费乘车或者客票半价优待。在儿童身高标准基础上,增加以年...

    时间:11-21
  • 浙江表彰22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新华社杭州11月21日电(记者郭潇宇)11月20日,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暨见义勇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浙江省近年来涌现出的22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会上,22人被浙江省政府记(追记...

    时间:11-21
  • 官方拟规定:食品标识不得明示暗示涉及疾病预防治疗

      中新网11月21日电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了食品标识不得标注的内容,包括明示、暗示以及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非保健食品明示或者暗示具...

    时间:11-21
  • “雪龙兄弟”抵达中山站附近海域 雪龙2号首次破冰作业

      “雪龙兄弟”抵达中山站附近海域 “雪龙2”号首次破冰作业   新华社“雪龙2”号11月21日电(记者刘诗平)中国“雪龙兄弟”——“雪龙”号和“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20日顺利抵达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

    时间:11-21
  • 中国青海省与尼泊尔两地专家座谈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市举行

      中国青海省与尼泊尔两地专家座谈:从具体合作领域入手共建“一带一路”   中新网加德满都11月21日电 (记者 张晨翼)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中国青海省与尼泊尔两地专家座谈会20日下午在尼泊尔加德满都...

    时间:11-21
  • 中科院首次组团参加全球科技创新大会

      中新网布鲁塞尔11月21日电 第三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G-STIC)2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首次作为协办单位,承办大会“能源专场”,重点关注与现代区域能源供应相关的创...

    时间:11-21
  • 中国自主研发抗癌新药首次出海 将面临竞争压力

      中国抗癌新药首出海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彭丹妮   发于2019.11.25总第925期《中国新闻周刊》   近年来,中国上市的抗癌新药,绝大多数都是跨国药厂的进口产品。比如,中国2017年批准上市的...

    时间:11-21
  • 网络诈骗“黑色产业”市场规模已高达1100亿元

      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授权,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在北京发布了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和区块链三本蓝皮书。根据蓝皮书,科技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时间:1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