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国务院亮出个税汇算清缴新举措为纳税人减负

2019-11-20 23:20: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申铖)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暂定两年内对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年度补税金额较低的纳税人,免除汇算清缴义务。专家表示,此举将进一步切实减轻纳税人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负担。

  个税改革关系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会议指出,自去年10月实施以来,个税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今年前9个月累计减税4400多亿元,惠及2.5亿纳税人,对完善收入分配、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会议决定,暂定两年内对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年度补税金额较低的纳税人,免除汇算清缴义务。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表示,当前,我国个税实施“代扣代缴、自行申报、汇算清缴、多退少补、优化服务、事后抽查”的税收征管模式。此次国务院亮出个税汇算清缴新举措,将进一步降低税收遵从成本,进一步切实减轻纳税人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负担。

  会议决定,下一步,要合理有序建立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制度,使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更好落实并不断完善,实现税制可持续。

  李旭红表示,当前,为方便纳税人、优化纳税服务,纳税人工资、薪金所得可在扣缴税款时减除专项附加扣除,但在此环节,专项附加扣除并不一定能够全额扣除,例如大病医疗支出等需要在汇算清缴环节扣除。

  “此次国务院提出要合理有序建立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制度,这将进一步推动落实完善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促进纳税人更加精准计算全年实际纳税义务,进一步促进合理纳税。”李旭红说。

  • 相关阅读
  • 中联部面向外国政党举办四中全会精神宣介会

      中新网南昌11月21日电 (黄钰钦 姜涛)20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介会在江西南昌举行,来自近50个国家的200多名政党代表出席。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复...

    时间:11-21
  • 两部门:网约车平台应保持加价标准合理且相对稳定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近日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应主动公开定价、加价机制,公布运价...

    时间:11-21
  • 曾培炎:科技脱钩和人为设限背离创新初衷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21日在京表示,科技脱钩和人为设限不符合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也将增加创新成本,背离了创新初衷。  ...

    时间:11-21
  • 两部门: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客运班车 儿童乘车优惠可看年龄

      中新网客户端11月21日电(李金磊)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改委21日印发《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明确符合条件的儿童乘坐客运班车享受免费乘车或者客票半价优待。在儿童身高标准基础上,增加以年...

    时间:11-21
  • 浙江表彰22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新华社杭州11月21日电(记者郭潇宇)11月20日,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暨见义勇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浙江省近年来涌现出的22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会上,22人被浙江省政府记(追记...

    时间:11-21
  • 官方拟规定:食品标识不得明示暗示涉及疾病预防治疗

      中新网11月21日电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了食品标识不得标注的内容,包括明示、暗示以及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非保健食品明示或者暗示具...

    时间:11-21
  • “雪龙兄弟”抵达中山站附近海域 雪龙2号首次破冰作业

      “雪龙兄弟”抵达中山站附近海域 “雪龙2”号首次破冰作业   新华社“雪龙2”号11月21日电(记者刘诗平)中国“雪龙兄弟”——“雪龙”号和“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20日顺利抵达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

    时间:11-21
  • 前重庆首富尹明善的暮年危机 力帆负债312亿元陷入泥潭

      尹明善:重庆“摩帮大佬”的暮年危机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苏杰德   发于2019.11.25总第925期《中国新闻周刊》   尹明善不会想到,年逾八旬、已经退休两年的他,会再次遭遇人生中最艰难的时...

    时间:11-21
  • 六部门:拟用3年时间根本改变“社区万能章”现象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等六部门日前发布《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起基...

    时间:11-21
  • 杨尚德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经济日报社原总编辑杨尚德同志,于2019年11月7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杨尚德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杨尚德...

    时间:1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