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神舟飞天20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这走向太空

2019-11-20 21:5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神舟飞天20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这走向太空

  作者 郭超凯

  1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神舟一号飞船发射升空。大约飞行10分钟后,飞船与运载火箭成功分离,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2003年10月15日,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上午九时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2003年10月15日,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上午九时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次日凌晨3时,地面指挥中心向飞船发出返回指令。在绕地球运行14圈、遨游太空21小时后,神舟一号飞船于11月21日3点41分顺利降落在内蒙古中部地区的着陆场。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次飞行,标志着中国在载人航天飞行技术上有了重大突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这开始走向太空。

  神舟一号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的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主要任务是利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首次飞行试验的机会,着重考核整个载人航天工程总体设计方案的可行性,重点验证飞船返回舱控制及回收技术,考核飞船系统与其他系统的接口关系,以最小配置突破飞船无人状态下的关键技术。

  20年前神舟一号飞船的首飞成功,令国际同行刮目相看。

  在恶劣的太空环境中,神舟飞船就是航天员的“安全之舟”。飞船研制团队要实现“上得去”“待得住”“下得来”,必须攻克多达18个重大技术难关,破解成百上千个技术难题。

  载人飞船13个分系统、600多台设备、50多万个软件程序、300多根电缆、8万多个接点,还有300多个协作单位,一个都不能出现问题,其难度之高,可以想象。

  神舟飞船达到8吨级,创造了当时中国航天器重量的新纪录。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不仅要把这么重的飞船送上天,还要确保航天员的安全,其可靠性高达0.97,安全性高达0.997。

  此外,这次发射首次采用了在技术厂房对飞船、火箭联合体垂直总装与测试,整体垂直运输至发射场,进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的新模式。

  中国在原有的航天测控网基础上新建的符合国际标准体制的陆海基航天测控网,也在这次发射试验中首次投入使用。飞船在轨运行期间,地面测控系统和分布于公海的4艘远望号测量船对其进行了跟踪与测控,成功进行了一系列科学试验。

  放眼全国,载人航天工程除110多个直接研制单位,还有3000多个协作单位,涉及数十万人,带动众多学科领域齐头并进。工程首飞首胜,成为中国高科技事业跨越发展的标志之一,同时也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从此,中国人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太空轨道。在随后的几年中,神舟二号、三号、四号无人试验飞船相继发射,为载人航天飞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天地往返、出舱活动、交会对接、航天员中期驻留,这一系列激动人心的太空活动彰显着中国载人航天的非凡速度。

  在神舟飞船发射20周年之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写下了这样的寄语:“20年来,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接连成功,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应用效益日益显现,谱写了中国人探索太空的壮美篇章。未来,中国空间站必将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中国贡献’,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必将迈得更大、更远。”

  如今,中国空间站工程正稳步推进,预计2022年前后建成运营。到那时,中国空间站将成为中国乃至人类的太空家园,成为人类在浩瀚宇宙中新的精神坐标。(完)

  • 相关阅读
  • 商务部: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1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关于协议磋商的细节,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但外界的传言并不准确。中方愿与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

    时间:11-21
  • 王毅就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明严正立场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1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时,就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明中方的严正立场。   王毅表示,这一所谓的“人权与民主法...

    时间:11-21
  • “热带气象水文减灾论坛”在海口开幕 旨在提升区域灾害防治能力

      中新社海口11月21日电 (记者 尹海明)由海南省气象局、海南省水务厅和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共同举办的“热带气象水文减灾论坛”21日在海南海口开幕。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以“气象、水文与防灾减灾”为主...

    时间:11-21
  • 有一有二还有三,国务院再给工薪阶层发红包!

      中国越来越国际化,根据新的个人所得税法,个税交纳由以前的“按月”改为“按年”。收入达到一定门槛后,要在第二年的3月到6月向税务局申报全年应税收入,多退少补!   专业术语叫作“汇算清缴”。习...

    时间:11-21
  • 上合组织成员国专家:学术交流引领人文合作

      中新社太原11月21日电 题:上合组织成员国专家:学术交流引领人文合作   作者 杨佩佩   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交流大会暨2019第四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

    时间:11-21
  • 科技特派员王衍成:二十八年坚守,只为茶花满山开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1991年,陕西省安康市基层茶果技术推广站副站长王衍成28岁,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那年,他在全国茶叶学会代表大会上听专家说,全国茶叶的发展趋势将是无性系种植。...

    时间:11-21
  • 中国首次发布义务教育质量分学科监测结果

      我国首次发布义务教育质量分学科监测结果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靳晓燕)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日前发布《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和《2018年国家义务...

    时间:11-21
  • 8所大学未入“名录”不会撼动中医地位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近日,我国8所中医药大学被剔除出《世界医学院校名录》(以下简称《名录》)一事在网络上刷屏,激起千层浪。有人认为这是西方国家对中国中医的歧视,一些海外留学生担心自己的学...

    时间:11-21
  •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南昌会见多国政党代表

      中新网南昌11月21日电 (记者 姜涛)20日晚,在位于江西南昌的江南名楼滕王阁,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会见了前来出席“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实践”专题宣介会的各...

    时间:11-21
  • 中联部面向外国政党举办四中全会精神宣介会

      中新网南昌11月21日电 (黄钰钦 姜涛)20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介会在江西南昌举行,来自近50个国家的200多名政党代表出席。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复...

    时间:1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