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小胖墩、小眼镜……近年来中国孩子体质状况变好了吗?

2019-11-21 06:56:29

来源:光明日报

  “豆芽菜”、小胖墩、小眼镜……这几年,你身边这样的孩子还多吗?

  中国孩子体质健康状况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近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是否好转?其中的变化趋势又如何?教育部在日前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公布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复核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学生体质达标测试合格率为91.91%,优良率为30.57%。对比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呈现提升趋势,不及格率由12.0%下降至8.09%;良好率由21.9%上升至24.37%;优秀率由4.6%上升至6.2%。

  升降之间,形势是否乐观?数据背后透露出哪些信息?特别是当前,制约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高的因素究竟是什么?记者就此对话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首都医科大学教授景汇泉。

  指标向好,体质提升还需时间检验

  记者:前几年,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下降的状况一度令人担忧。在这一背景下,您如何看待最新统计数据的意义?合格率、优良率提高能否说明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已经回升?

  景汇泉: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体质关系着个人的前途、家庭的幸福、民族的兴衰和国家的强弱。学生体质监测在提高身体素质、预防身体疾病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从2016年到2018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复核不及格率逐渐下降,良好率、优秀率逐渐上升,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肺活量指标、力量素质、耐力素质也稳中向好,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步提升,也体现了学生体质的增强、运动技能的提高、人格塑造的日趋健全。但上升的趋势能否保持,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刘波:排除了统计误差因素,仅仅1到2个百分点的变化,还不能说明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情况有明显改观。至少从高校体育教学一线观察到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体测数据还是学生在体育课上的表现,并不足以体现身体素质指标回升向好的趋势。例如,近十几年来清华学生3000米长跑的数据,虽然在个别年份会有波动,但总体上呈现下降的趋势,引体向上等其他项目成绩也只是基本稳定。

  记者:各项数据表明,近年来中小学生肥胖、近视等健康问题突出。对此,您如何看待?

  景汇泉:小胖墩增长减速了,但是小眼镜越来越多了。卫健委的调查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仍然严峻,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0%,初中阶段从初一年级的64.9%增长到初三年级的77.0%。此外,高三年级学生中高度近视的,也就是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在近视总数中占比达到21.9%,而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

  关于肥胖问题,2018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的《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报告》指出,当前学生肥胖比例仍然较高。因此,我们应动员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锻炼健康体魄,积极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

  大学在补中小学体育“欠下”的课

  记者:当前制约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高的因素有哪些?

  刘波:从高校一线体育教师的角度讲,我认为中小学体育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落实。据我观察,刚入校的大一新生还是普遍缺乏运动技能、锻炼习惯和健康常识,所以现在高校体育教育面临的问题是大学还要补中小学体育“欠下”的课。究其原因,首先是评价体系的问题。我们常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各种选拔体系、评价体系,体育很难参与进去。其次就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根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小学体育教师仍有20万左右缺口,在农村和欠发达地区运动场地也很欠缺。

  当务之急是培养学生运动习惯

  记者: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预计到2022年和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景汇泉:从国家层面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到每个家庭、每个个体层面,“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观念深入人心。对比10年前,现在人们对待健康的态度明显不同了,重视健康的风气逐渐形成,而且对健康的倡导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社会各领域的政策中,全国学生体质达标测试就是将健康理念融入教育政策的体现。

  但目前来看,实现目标还存在一定难度。一方面,社会的发展,5G、智能时代的到来,各种智能手机、软件的应用让人们用眼越来越频繁。另一方面,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现状短时间内可能很难改变。

  我认为,当务之急是要让中小学生真正养成运动的好习惯。学校环境对处于身心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有较大影响,因此,学校对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的作用极为重要。中小学校要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结合学生年龄特点,以多种方式对学生健康知识进行考试考查。此外,还是要通过测试来引领学生养成锻炼习惯。很多学生在中考之前健身意识最强,中考后这个意识就弱化了。所以我建议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项目,并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的绩效考核,通过这样一个“杠杆”促成学生主动参与运动健身。同时,家庭环境也对学生身心健康和体质有重要影响。总之,要各方面形成合力来进一步提升我国青少年的健康水平。

  (本报记者 周世祥)

  • 相关阅读
  • 商务部: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1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关于协议磋商的细节,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但外界的传言并不准确。中方愿与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

    时间:11-21
  • 王毅就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明严正立场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1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时,就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明中方的严正立场。   王毅表示,这一所谓的“人权与民主法...

    时间:11-21
  • 总书记关切开放事|百舸争流逐浪行——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竞相登陆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总书记关切开放事) 百舸争流逐浪行——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竞相登陆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题:百舸争流逐浪行——中国金...

    时间:11-21
  • 中俄跨境合作为野生虎豹种群增长拓展新空间

      中新网长春11月21日电 (郭佳 吴林锡)记者21日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与俄罗斯豹之乡国家公园正式展开“三年合作行动计划”,为东北虎豹在中俄边境的自由迁徙和繁衍提供安全...

    时间:11-21
  • 宁夏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基本建成

      中新网银川11月21日电 (于翔 杨迪)11月21日,记者从宁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宁夏已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据介绍,宁夏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包括实体平台、网络...

    时间:11-21
  • “热带气象水文减灾论坛”在海口开幕 旨在提升区域灾害防治能力

      中新社海口11月21日电 (记者 尹海明)由海南省气象局、海南省水务厅和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共同举办的“热带气象水文减灾论坛”21日在海南海口开幕。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以“气象、水文与防灾减灾”为主...

    时间:11-21
  • 有一有二还有三,国务院再给工薪阶层发红包!

      中国越来越国际化,根据新的个人所得税法,个税交纳由以前的“按月”改为“按年”。收入达到一定门槛后,要在第二年的3月到6月向税务局申报全年应税收入,多退少补!   专业术语叫作“汇算清缴”。习...

    时间:11-21
  • 上合组织成员国专家:学术交流引领人文合作

      中新社太原11月21日电 题:上合组织成员国专家:学术交流引领人文合作   作者 杨佩佩   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交流大会暨2019第四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

    时间:11-21
  • 科技特派员王衍成:二十八年坚守,只为茶花满山开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1991年,陕西省安康市基层茶果技术推广站副站长王衍成28岁,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那年,他在全国茶叶学会代表大会上听专家说,全国茶叶的发展趋势将是无性系种植。...

    时间:11-21
  • 中国首次发布义务教育质量分学科监测结果

      我国首次发布义务教育质量分学科监测结果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靳晓燕)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日前发布《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和《2018年国家义务...

    时间:1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