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傅聪:中美在《武器贸易条约》问题上立场迥异

2020-07-08 15:47:58

来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就国际军控与裁军问题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20年7月8日,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就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美国发布“2020年军控遵约报告”等问题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阐述中方立场主张。

  一、关于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傅聪表示,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决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当天签署加入书,中国正式完成加入条约的国内法律程序。7月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加入书。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再次证明中方致力于打击武器非法贩运,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军控机制,是中方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又一实际举措。

  傅聪指出,中国和美国在《武器贸易条约》问题上立场迥异。去年九月联大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正式宣布中国启动加入条约的国内法律程序。就在同一讲台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宣布美方将撤销对条约签署,为美方冗长的“退约清单”又添了一笔,此事凸显中美两国对多边主义和国际法的不同态度。大家都很清楚,美方的毁约退约行为并未到此为止,美方随后又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并在昨天终止了与世界卫生组织关系。

  二、关于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傅聪表示,近来美方官员一再鼓噪中方参加美俄核裁军谈判,甚至在日前美俄双边战略安全对话期间摆拍中国国旗的照片并发至社交媒体,试图制造话题。中方已就该问题多次阐明立场。

  傅聪重申,中方无意参加美俄之间的双边谈判。中国与美俄核武器数量完全不在一个量级,现阶段要求中方参加与美俄的核裁军谈判并不现实。中方呼吁美方尽快积极回应俄方关于延期《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诉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削减其庞大的核武库,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参加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及美国科学家联盟等知名智库的统计,美国目前约有5800枚核弹头,相当于中国核弹头数量的20倍。

  美方十分清楚中美核武库在质和量上存在巨大差距,但美方仍在竭力扩大这一差距。为进一步升级核武库,包括核弹头及运载系统,美国计划在2019年至2029年花费约4940亿美元,未来三十年可能达到1.2万亿美元。炒作“中国因素”只是美方转移国际注意力的把戏,意在为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制造借口。美方在此前退出其他军控条约时,也一再玩弄这样的把戏。美方的真实目的是要摆脱一切可能的束缚,谋求对任何现实或假想对手的绝对军事优势。

  傅聪强调,中方不参加所谓的三边谈判,并不意味着中方拒绝参与国际核裁军努力。恰恰相反,中方一直在联合国和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积极倡导核裁军,并倡议五核国就核政策和降低核风险开展讨论。中国还正推动五核国重申里根和戈尔巴乔夫提出的“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理念。令人遗憾的是,美方始终拒绝重申这一美自己曾提出的理念。这一简单的事实很说明问题。

  傅聪表示,中方随时准备在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参加的五核国框架内讨论所有涉及战略稳定及降低核风险的问题。

  三、关于美国发布“2020年军控遵约报告”,傅聪表示,该报告与往年一样,试图给美国自己脸上贴金,同时对其他国家的军控遵约情况进行捕风捉影的指责。

  傅聪重点谈及《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及美方相关举动。2001年,美国曾是唯一一个站出来反对《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谈判核查议定书的国家。二十年过去了,尽管国际社会一致呼吁谈判议定书,但美方始终独家阻挡谈判重启。美国不仅国内有包括德特里克堡在内的大量生物实验室,也在全球建立了大量生物实验室,其中有些就在中国周边。这些实验室持续开展活动,其真实性质越来越引起各方的质疑。美方真的在全面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吗?由于美方阻挠《公约》设立核查机制,这个问题始终无法得到解答。中方呼吁美方听取国际社会的呼吁,展示更大的透明度,不要继续阻挠核查议定书重启谈判。

  傅聪并应询就中国国防力量发展、核裁军、中导、中国武器贸易政策等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 相关阅读
  • 蓝天下的污染:臭氧来袭 PM2.5后臭氧治理提上日程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彭丹妮   发于2020.7.13总第955期《中国新闻周刊》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监测室主任段玉森记得,2019年5月23日那天,上海市出现了全年唯一的一天重度污染天气,污染物不...

    时间:07-15
  • 搅浑南海 注定徒劳

      搅浑南海 注定徒劳(钟声)   美方借南海问题挑拨离间的行径,与本地区国家爱好和平的努力与愿望背道而驰   7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表所谓涉南海声明,无视中国和东盟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时间:07-15
  • 高分三号卫星拍摄分析鄱阳湖区洪灾数据 助力抗洪救灾

      中新网南昌7月14日电 (吴鹏泉)不受云雨天气影响,全天候捕捉鄱阳湖区洪涝灾害最新数据分析、监测,江西省国防科技信息和卫星应用中心利用高分三号卫星,助力江西抗洪救灾。   7月以来,长江中下游省...

    时间:07-14
  • 长江干流大通站以上已过洪峰 安徽发布山洪红色预警

      新华社合肥7月14日电(记者姜刚、程士华)记者14日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长江干流大通站以上已过洪峰,大通站以下逼近1998年最高水位。安徽省14日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安庆市和六安市部分地...

    时间:07-14
  • 这里遇70年来最大规模山体滑坡无人员伤亡 多亏提前预警

      这里遇70年来最大规模山体滑坡,无人员伤亡!多亏了→   近期,长江流域连续发生强降雨,多地江河湖泊水位超警戒。在湖南,受强降雨和长江上游来水影响,截至7月12日,洞庭湖全线超警,94个堤垸2598...

    时间:07-14
  • 华为回应英国5G建设停用华为设备:决定令人失望

      中新网客户端7月14日电(程春雨) 北京时间7月14日晚间,据外媒报道,英国文化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宣布,英国已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华为英国发言人Edward Brewster表示:这个决...

    时间:07-14
  • 王勇在国家防总全国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强化责任措施 全力抢险救援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国家防总14日召开全国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

    时间:07-14
  •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条例》紧紧围绕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强化机关事业...

    时间:07-14
  • 王毅同菲律宾外长洛钦举行视频会谈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0年7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菲律宾外长洛钦举行视频会谈。   王毅说,中菲是隔海相望的友好近邻,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上千年交往历史。杜特尔特总统就...

    时间:07-14
  • 习近平同泰国总理巴育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4日同泰国总理巴育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泰两国相互支持、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当前,疫情仍在全球...

    时间:07-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